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PPP融资模式困境与中美经济格局前瞻

自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多种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已历时1个多月。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许多行业都因 “贸易战”而迎来了一场 “倒春寒”。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有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走出去”的企业战略已经不再是着眼美国市场,而是放眼全球。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但是许多PPP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政策等非市场因素多,融资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障碍。

 5月17日,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携手FT中文网,邀请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俞伟峰教授就题进行了分享。探讨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大环境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着力破解当前PPP领域的融资和收益模式,及对中美贸易战进行精彩解读。


本次论坛中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严明萍博士做开场致辞及课程介绍。她提到,香港城市大学 EMBA旨在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国际竞争意识和洞察能力的高管人员,为大中华地区的企业能够在未来抢占先机而做出不懈努力。

严教授着重指出, 香港城市大学EMBA的优势在于:

  1. 世界级的教授团队,前沿的管理理论

  2. 课程设计中西合璧,实现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完美结合

  3. 大中华区招生,香港上课,覆盖全球的校友网络

  4. 学费除了教材及课程费用外,还包含两次海外游学的费用(除交通费),茶歇,在校餐饮及在香港上课期间的住宿费,保险及签证费用等,不含额外隐性收费,性价比高

  5. 招生才要量体裁衣的严格面试甄选,但也有自己的灵活机制,保证学员的优质水平

  6. 硕博直通车优势,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读DBA


迄今,香港城市大学 EMBA已经培养出了数批优秀的商界学员,作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他们将所学充分应用于企业管理中,收效颇丰。


PPP执行困境:融资与收益模式

俞教授首先回顾了中西方的经济史。1776年以前,政府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国内市场。直到1776年,国际贸易逐渐成为全球经济与大幅度文明进步的基础。

自中国加入WTO以后,经济飞速发展,对美国贸易产生了逆差,并使部分人群失业。如今,美国面对经济困难又重新选择贸易保护主义,并因此引发了中美贸易的摩擦。中国作为最大的贸易国,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

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有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走出去”的企业战略已经不再是着眼美国市场,而是放眼全球。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但是许多PPP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政策等非市场因素多,融资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障碍。


有关PPP的执行困境问题,俞教授认为,当前很多企业虽然在实行PPP模式运营,但是并没有真正理解该模式的风险,尤其难以解决资金筹集和责任分配的难题。很多城市的PPP项目,不仅违背了基本公共实施需求,而且使地方政府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俞教授指出,真正了解PPP模式并解决其执行困境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创新发生在让人联想的无限环境中


在北京活动中,当地学生郭嘉先生出席分享在城大读EMBA的体验与感悟。他从非常接地气的在香港生活的点点滴滴展开他的分享。他表示在城大的读书期间收获最大的不仅仅是一个国际一流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更是读书期间在通过与教授和同学的交流对自己成长的帮助。学术与实践的结合,还有来自同学间的思维碰撞都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有帮助。他认为“创新发生在让人联想的无限环境中”,而通过来城大读书的经历恰恰给了他这样的一个环境。




论坛当天,近百名观众参与此次论坛,会现场掌声不断,精彩迭出。


至此,香港城市大学名师讲堂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干货满满!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