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消费体验升级,是什么让年轻人再次迷上“大头贴”?

韩国近些年兴起拍摄“人生四格”,也就是大头贴相。弘大、梨泰院、明洞……大街小巷,自拍馆越开越多,每一间都各具特色。这个热潮甚至吹入香港,走进欧美,尤其受95后的欢迎。


其实“人生四格”(Life4Cut)只是大头贴自拍馆中的一个品牌,创办人是韩国创投公司LK Ventures的执行长李镐益(Lee Ho-ik,이호익)。


在数码时代,他为什么会回退做实体相纸拍照?从一台自拍机,做到大头贴的代名词,“人生四格”有什么不同?它又是如何走出韩国,风靡世界的?让我们走进“人生四格”的故事。



自拍馆


01从拍贴机开始


2017年,“人生四格”的创办人李镐益在推广泡面自动贩卖机失败后,开始寻找下一个机会。


有一天,他在地铁站中看到一个证件快照机,忽然想起千禧年初从日本开始风靡的大头贴,虽然那场流行很快就因为智慧型手机的出现而退潮。


李镐益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一出生就活在数字时代,会向往过去可触碰的怀旧实体物品,而打印出的照片正是可以触发人类情感体验的实体,应该会让年轻人感兴趣。


LK Ventures 的执行长李镐益


于是在2017年,他用“人生四格”这个品牌在韩国大邱东城路设置了第一台拍贴机,开始测试市场的反应。这次尝试很成功,很多年轻人就算在炎热的夏天或寒冷的冬季也愿意排队等候使用这些拍贴机。初步试水,大获全胜,他决定要扩大投资将拍贴机变成拥有多台机器的自拍馆。


而后,“人生四格”陆续在韩国一些主要商圈及观光区开设分店,人气也跟着水涨船高,特别是在15到25岁的年轻人中,他们将拍摄大头贴当成一种和朋友见面时必要的娱乐活动 。


2020年后,“人生四格”逐渐成为大头贴的代名词。


人生四格的名字来源于漫画,是一种插图形式,用四个格子来诠释人的心情、状态或经历。通常,第一格代表平静或快乐的状态,第二个展现受挫或困惑,第三个是痛苦或沮丧的瞬间,第四格为领悟和成长。


“人生四格”用此寓意,将四张照片,合并成一条长方形的贴纸,然后加上漂亮的边框。听起来普通,为什么能吸引庞大的年轻人群体去消费?这就不得不提起它无与伦比的消费者体验感了。


韩国出街必备活动


02消费者体验升级


大头贴自拍馆,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拍摄大头贴的门店。


在“人生四格”自拍馆内,除了有基本的拍贴机、钞票兑换机之外,还有供消费者整理仪容的大型化妆台。为了让大家美美地去拍照,有些店家甚至还会摆放吹风机、梳子、电棒卷等小工具。


并且,“人生四格”的拍贴机经过升级。它不像一般机器那样用简易相机,而是使用专业的单眼相机,拍照间安装专业补光灯,让照片能够拥有顶级质感。


和过去的大头贴相比,“人生四格”也舍弃了过度的滤镜特效,着重于相片输出质感。它没有采用偏离现实的美颜效果,而是让照片中的人物能凸显自然样貌。


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人生四格”店内提供的装饰道具,例如:可爱的帽子和头套、各种造型的发箍、不同款式的太阳眼镜等。消费者可以利用这些道具,拍出各具特色的照片。


店内提供的装饰道具


当三五好友相约出门,可以先到“人生四格”的店内补个妆,毕竟它有舒服的空间和化妆台,又有各种工具。补好妆后,顺便拍一张照,记录下相聚的时光。由于各店家放置的道具都不一样,会驱使消费者去不同的店,用不同的道具来拍照。


除了上述特点,人生四格有特色的边框也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原因。每间店内除了预设的边框外,也会因不同活动推出特别的边框。例如,节日有节日边框,包括圣诞节边框、新年边框、情人节边框等。


李镐益更善用这几年风行一时的K-pop(韩国流行音乐)文化,与歌手们合作,将他们的照片做成边框,放入照片中。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和心爱的歌手们一起入镜,好像和他们一起拍照一样。


特色边框


由于这些特色边框都有期限,很多消费者会在它下架前来消费。新的边框上架后,又能吸引消费者再回来拍一次,让消费者不断消费。


李镐益同时也考虑到年轻人的分享欲,网络传播的力量。所以,除了可以收集在特制相簿中的大头贴,“人生四格”相片右下角都有一个二维码,让消费者将大头贴下载到手机中,方便分享到社交媒体。


考虑到视频的流行趋势,“人生四格”还会将消费者拍大头贴的过程录制成影片。看着影片中朋友们慌乱的交换位置和准备下一个拍照姿势,让消费者更能回忆起拍照当下的快乐,增加消费者粘度。


03危机与挑战


目前,“人生四格”最大的挑战就是它其实没有什么门槛。


拍贴机并不是复杂、高投资的机器,而店家吸引消费者的手段,都是直接摊在阳光底下,想抄袭完全没有难度。


因此,近来一堆的竞争者在韩国冒起(约40家),用不同的边框,照片风格等来挑战“人生四格”。同时由于“人生四格”开业早,现在它店面的装潢已经没有竞争者那么崭新了。


从地段来说,“人生四格”最初为了测试消费者的接受度和降低风险,店面并没有开在最精华的地方。但竞争者们看到了它的成功,所以敢在更贵更好的地方开店,接触到的人潮也就更多。


为了确保自己的领先地位,李镐益除了积极翻新既有店面的装潢,也开始大量拓展店面。目前,在韩国已经有超过460家“人生四格”的自拍馆。

店内装潢


另外,李镐益也在推广自己的APP。消费者可以透过App得到优惠,还可以先在App中选择自己想要的边框。这样就不需要站在拍贴机前慢慢选择,加快整个拍照的流程。


对于营运或加盟者,目前“人生四格”都是采取自助服务的方式,只需要有人定时去店面打扫和整理道具。但为了提升竞争力,李镐益正在思考可以如何让管理店面更方便,用自动化来取代更多的人力。希望这样能够吸引更多人选择加盟“人生四格”。


目前拍一张“人生四格”大头贴收费约 4,000 韩元(约23元人民币),可得两张照片。根据公布的数据,每月平均有200~230万人次的使用,这几年间共拍出超过1亿张照片,平均每位韩国国民都在“人生四格”拍了2次照片!


正在拍照的年轻人


2020年,“人生四格”的营业额为123亿韩元(约6800万人民币)。2022年营业额提升到254亿韩元(约1.4亿人民币),获利45亿韩元(约2500万元人民币)。今年,“人生四格”的营业额已经到达494亿韩元(约2.7亿元人民币),获利更提升到99亿韩元(约5500万元人民币),成长了两倍多。“人生四格”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4年秋天挂牌上市。


面对韩国内众多竞争者,“人生四格”率先将眼光投向国外。目前,它们已经扩展到12个国家,在美国曼哈顿开设了第一家分店。原本以为大头贴只在亚洲可行,没想要在欧洲一样受欢迎。在英国,每月的营收竟然能达到1亿韩元(约55万元人民币),消费者大部分都是当地人。


目前在香港旺角(旺角新之城231鋪)、深水埗(西九龙中心),都有“人生四格”的自拍馆,价格要比韩国高(60港币一张相),想去体验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哦。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九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