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为了实现减碳环保,这些企业有多努力?



环境和气候问题对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物种灭绝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广可再生能源、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等。同时,许多企业也在向“环境友好”转型,探索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


但是,这些措施和实践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企业的一些trial and error吧。



01 乐高:环保玩具


做为热销全球的玩具公司,乐高LEGO从自身的产品开始,履行减塑,盼对环境产生正面影响力。乐高自2018年贩售以甘蔗为原料的植物性塑胶积木,并在2020年,宣布取消盒组中的一次性包装,期盼2030年时,能达到使用可持续材料来制作所有产品及包装的目标。


2021年,乐高更宣布,在过去3年,由150多人组成的团队,测试了250多种PET材料及数百种其他塑料,最终成功开发出由回收废弃塑胶瓶制成的积木,同时兼顾其对品质及安全性的要求。


平均而言,1公升的塑胶瓶能够作为10块2x4乐高积木原料使用,不过在迈入正式生产阶段之前,需要更严谨的测试。


1.png


不过上周末,乐高CEO尼尔斯·克里斯蒂安森(Niels Christiansen)表示,该公司已放弃了用回收塑料瓶制作积木,因为发现新材料会导致更高的碳排放。


克里斯蒂安森在周日的一次采访中说:“在早期,人们认为找到这种神奇的材料或新材料更容易”,这将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但“这种材料似乎不存在。我们测试了成百上千种材料。只是不可能找到这样的材料。”


难点在于找到一种既环保又能提供与石油基塑料砖相同的颜色、光泽和声音的材料。事实证明,要取代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塑料是非常困难的。


乐高可持续发展主管蒂姆·布鲁克斯(Tim Brooks)表示,RPET本身就比ABS更柔软,因此需要额外的成分才能使其具有与现有塑料相似的安全性和耐用性,还需要大量的能量来加工和干燥它。这就像试图用木头而不是钢制造自行车。


他补充说:“为了扩大(回收PET)的生产规模,对制造环境的破坏程度是如此之高,以至于我们需要改变工厂的一切。”


乐高现在的目标是通过逐步加入更多的生物基材料和可回收材料,使ABS的每个组成部分更具可持续性。


2.png


02 苹果公司:统一插头


苹果公司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1点举办iPhone 15发布会,亮点之一即因应欧盟规范,将iPhone 15的4款新机充电孔都换成Type-C;同日推出的第2代AirPods Pro无线耳机以及EarPods有线耳机,也一并改采Type-C系统。


欧盟规定有助于减少线材购买,避免资源浪费。而且除了iPhone,苹果近年已将笔电、平板接孔改为Type-C。


家里有手机、电脑、平板、相机,以前你可能需要多个不同的充电器,之后如果全是Type-C,就可以不用那么多线。


3.png


iPhone 15充电孔换成Type-C后,手机、平板、手机都能使用同一条线材充电


不过转换难免会有阵痛期,大量iPhone使用者若在近期换新机,还是可能闲置或丢弃一定数量的Lightning旧线;但长期而言能减少电子废弃物,整体利大于弊。


欧洲议会在2022年6月通过《无线电设备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RED)修正案。指令规定,从2024年12月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销售的手机、平板,都必须能以Type-C充电;笔电则必须在2026年4月达到标准。新规上路后,消费者不必再因换手机而丢弃旧充电线,每年预计减少1千吨电子废弃物、200公斤温室气体排放。 


其实许多人家里都有闲置的充电线,但是很少有回收手机线的商铺。手机线比一般电线还细,塑胶含量又高,要拆解出可变卖的铜,不合成本。手机线材回收不易,近年提倡的生产者延伸责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概念,就是从源头减量着手。


4.png


03 雀巢:放弃“碳中和”


碳中和洗发精、碳中和酒、碳中和牛肉、碳中和巧克力,随着消费者对减碳的重视,五花八门的碳中和产品开始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


雀巢集团(Nestle)却反其道而行,近日宣布放弃旗下KitKat和Perrier等商品的碳中和声明。但并没有引发挞伐,外媒反而大赞是好事。


5.png


2021年KitKat宣布,将致力于2025年达成碳中和,这个目标在2023年转弯。 据《彭博》报导,雀巢集团2050年达成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并没有改变,只是KitKat和Perrier等商品将不再使用碳抵换(Carbon offsetting)来达成碳中和,改从供应链减碳做起。


商品在生产、制造、运输的过程,或是公司用电、出差等都会产生二氧化碳,公司不太可能做到零碳。于是,公司对外购买减碳额度来抵消这些碳排放,达成所谓的“碳中和”。减碳额度可能来自种树或是保护湿地等碳抵换计划,这可能远在非洲、南美洲或某个小岛。近年,很多计划被踢爆减碳不实,反让公司蒙上“漂绿”阴影,甚至吃上官司。


比如Evian矿泉水瓶上的“中和”标识就被美国消费者告上法庭。原告指责,这不仅是行销噱头,还让消费者误以为制造这瓶水不会排出二氧化碳,花了更多钱购买。


KitKat不是第一家放弃碳中和的公司。意大利时尚品牌古驰(Gucci)也曾使用碳抵换,并在官网声称2019年已达成碳中和,却在事后撤下了声明,并且取消跟瑞士碳抵换顾问公司“南极”(South Pole )的合作。 


6.png‘’

2021年,绿色和平调查记者平台Unearthed和卫报合力揭露航空公司碳抵换专案的问题。他们发现易捷航空(EasyJet)购买的额度来自所谓的森林保育计划,但这个计划经营者却是两家伐木公司,还砍伐了珍贵树种。易捷航空也在 2022年9月宣布,2023年1月起不再使用碳抵换。


《卫报》报导,易捷航空放弃碳抵换后,将改以永续航空燃料、提高燃料效率、碳捕捉、氢动力引擎等方式来达成净零。公司打算汰换使用传统煤油的飞机,预计这部分可减少15%的碳排放。 


7.png


而雀巢则打算引入“碳嵌入”(carbon insetting),在自己的供应链中减碳,例如帮助农民转向可持续农业、复育湿地、保护授粉昆虫的栖地等。


虽然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称碳嵌入还缺乏全球统一验证标准,且不易查核,但《彭博》气候专栏作家龚洛夫(Mark Gongloff)发表评论指出,不是靠花钱买减碳额度,而是透过企业自身跟供应链的努力减碳,这么做非常有意义,而且可信度也更高。幸运的是,这个做法逐渐变成趋势。


04 希尔顿:肥皂零浪费


2018年5月,希尔顿酒店进行了一份调查,询问顾客是否会将旅馆对环境和社会的贡献程度纳入选择考量。调查结果显示,环境友善和道德因素的确会影响顾客决定订哪家旅馆,尤其是小于 25 岁的年轻人更重视这些层面。


调查结束后不久,希尔顿饭店就宣布在2030年之前减少一半的环境足迹,并加倍投资于提升社会效益,例如跟在地或弱势供应商合作、以及资助协助妇女与青年的专案。


这些目标是希尔顿企业责任策略“有目的的旅行”(Travel with Purpose)中的一环,也扩展了联合国的“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的内涵。


其中,希尔顿酒店积极处理肥皂议题。


肥皂,或许看似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物品,然而,事实上天天都有成千上万个肥皂被浪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在美国,每天都有 200 万个只用过几次的肥皂被丢弃,这些被丢掉的肥皂都被送进垃圾掩埋场。


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却有许多人需要肥皂来达到基本卫生需求。 WHO指出,有肥皂能洗手,贫困地区的数百万个儿童就能够因此活下来。


8.png


希尔顿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收集客房中的肥皂,然后压碎、消毒、裁切成崭新的肥皂。


其实,这并不是希尔顿第一次执行类似的计划,他们之前就已经开始跟卫生组织“Clean the World”合作。根据报导,在过去10年,经由回收肥皂计划, Clean the World已经回收了7600万个肥皂,使200万磅的肥皂和沐浴瓶罐免于沦入掩埋场的命运。而这一次,Hilton 饭店打算将回收计划扩张到旗下所有旅馆,并在2030年前实现肥皂零浪费的愿景。


9.png


正如同 CNN 所报道,因为气候改变,许多企业面临经营危机,而顾客也越来越在乎商品与服务是否对环境友善。


下次去住旅馆时,不妨自备洗沐用品,或是跟同行者一起共用肥皂,也可以将肥皂带回家继续使用,一起珍惜这个维护卫生安全的小功臣吧!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