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多图看香港 | 中秋国庆黄金周,香港假日盛况


9月29日是中秋节正日,因为中秋节庆祝都是晚上,所以香港的中秋节假期是在翌日。


不过,这次中秋假期跟周六重叠,周日又遇到国庆,所以今年香港把周一当作是国庆补休,也就是一共三天假期,10月3日开始上班。


虽然赶不上内地的黄金周长假,但大多港人也计划了出行。首选,当然是深圳。


1.png


据统计,从中秋节正日(9月29日)到假期结束(10月2日),四日累计有85.3万人次“北上”;而内地旅客来港有60.9万人次,与新冠疫情前比较,2018年的十一黄金周首四日,内地客流97.3万人次,大约恢复了疫情前的六七成,也创造了近期新高。


下面就跟小编来看看,香港的双节盛况吧。


中秋舞火龙


很多人以为在香港圣诞节和春节最热闹,其实香港人最看重的节日一是中秋节,一是冬至,都象征着一家团圆。


中秋节当然要吃月饼,早期经济差,不少香港人为了买月饼,还要分期贷款,这个形式叫做“月饼会”。70年代是月饼会的鼎盛时期,此间月饼供不应求,人人争做月饼会。


2.jpg


现在大家对美心、荣华、半岛等品牌月饼耳熟能详,而在香港,还有几家传统老饼家,逢中秋前都会制作手工月饼,几十年如一日,更受老港人的欢迎。


这些传统老饼家在新时代的潮流下,已经逐渐式微。他们卖的不只是月饼,也有香港的传统糕点,比如鸡屎藤糕,砵仔糕……下次来香港,大家不妨试试。



3.png4.png


舞火龙,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从19世纪流传至今。在大坑,几百人一连三晚的表演,穿梭于大街小巷。


据悉,以前这里爆发瘟疫,村民以跃动火龙及喧天锣鼓,以求去病消灾。现在“舞火龙”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



5.jpg


国庆烟火汇


9.png


这个十一,最受瞩目的肯定是维港的烟火汇演啦。此次也是香港时隔五年,再度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晚上9时,31888枚烟花陆续在维港上空绽放,警方估计有43万人在维港观赏烟花。


10.png


很多人为了占据好位置,下午就开始在尖沙咀海滨等候了。



14.jpg

15.jpg


李家超与夫人林丽婵随后亦观看了国庆烟花汇演,李家超在社交平台表示:“今晚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璀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祝愿国家继续繁荣昌盛!”


16.jpg


这种大型活动,最怕就是人潮拥挤发生意外事件。此次也少不了香港警方的全方位指引和保驾护航,40多万人快速安全地离开,不少游客还特意跟阿sir合影,是不是都是看着香港警匪片长大的呀。



17.png

18.png

19.png


夜缤纷集市


今年双节还有一个全新的项目,香港“夜缤纷集市”,就是夜市。


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夜市文化,但在香港,夜市还是盲区。港府这次举办夜市,也是希望藉由夜市带动香港的晚间生活,提高商场的营业收入,在双节期间,地铁也推出了相对的晚间措施。


目前,夜市设在湾仔、坚尼地城卑路乍湾和观塘三个海滨场地。包括中秋节灯饰,作为“香港夜缤纷”活动的部分环节。


20.jpg


观塘的夜市规模最小,以售卖手作产品为主,提供食品的小店才三个摊档。



21.jpg

22.jpg


西环坚尼地城卑路乍湾海滨长廊的中秋夜市,不少市民带同灯笼到现场感受热闹气氛,十分热闹,很多人表示这就是久违的香港过夜氛围。



23.jpg

24.jpg

25.jpg


湾仔是最劲人潮最多,除了摊位,还有无人机表演造势。



26.png

27.png


第一轮夜市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不过不用担心,第二轮夜市将于本周五(10月6日)开启,直至23日重阳节,每个星期的五、六、日都有夜市活动。想感受香港夜市氛围的小伙伴们,可以安排起来了。


除了以上活动,在双节期间,港府还推出多项优惠,比如免费开放多间博物馆,免费搭乘渡轮和电车,部分公众泳池免费开放,电影票半价,餐厅七折……


这个国庆,你来香港了吗?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