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苹果版“余额宝”上线,美国银行业掀起“抢钱”大战


4月17日,科技巨头Apple(即“苹果公司”)在官网宣布,与高盛合作的Apple Card高收益储蓄账户正式上线,目前提供4.15%的年利率。


如果用户通过Apple Card设置了储蓄账户,来自Apple Card的每日奖励金会自动存入该账户。用户还可以通过关联的银行账户将资金存入储蓄账户,并且可以随时将资金转出到关联的银行账户,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颇有点苹果版“余额宝”的味道。


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虽然近年美国加息不断,但美国全国储蓄账户的平均年收益率仅为0.37%,苹果目前提供的4.15%年化收益率,是美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苹果这一步究竟为何?近期美国银行业的危机不断,苹果又会如何改写如今的金融格局呢?



01

苹果的金融布局之路


2019年8月,苹果便与高盛联手在美国推出了Apple Card服务。


用户开设一张“虚拟信用卡”,放进iPhone手机里,透过NFC轻触式晶片,便能像普通信用卡一样用于消费签账。


这张“信用卡”理论上有不少好处,比如够方便,只需一部手机就可随时消费、便于管理账户、2%现金回赠、免年费、免手续费、免逾期费等。


然而,美国信用卡市场非常成熟,平均每名成年人持有4张卡,竞争很激烈。


截至2022年,苹果信用卡仅获约670万用户,反应并不理想。



据Bloomberg今年1月的报道,由于Apple Card雷声大雨点小,高盛已因该项业务亏损超过10亿美元。


不过显然,苹果和高盛并未认输,该两大巨擘近日再次联手,本周一宣布在Apple Card基础上推出储蓄户口服务。


这意味着美国用户不只可把Apple Card当作信用卡支付消费,还可存钱进去,当作普通银行户口。最吸引的是,该户口存款息率一律4.15%,而且不像传统银行的高息定存服务设有诸多限制,免手续费,随时可以提存资金,用户基本坐享高息。


在官网披露的公告中,苹果公司负责Apple Pay和Apple Wallet的副总裁Jennifer Bailey表示:“储蓄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从他们最喜欢的Apple Card福利——‘Daily Cash’中获得更多价值,同时为他们提供一种每天省钱的简单方法。”


Jennifer Bailey


凭着高息诱惑,苹果版“余额宝”引起大量关注,不但Twitter、Reddit等美国论坛上很多人蠢蠢欲动,就连微博、知乎等中文社区上,也有不少网民讨论。


有人被4.15%的高息利率所吸引,“4.15%存款真的挺高了”,“国内可以使用吗”;也有人表达了对境外产品风险的担忧,“不太敢用,先等几个月让别人试试水”,“不敢把钱存国外”;还有用户更为“清醒”,提到该服务在中国无法使用,仅有美国本土用户可以开通对应功能。


事实上,不论是本次高收益储蓄产品还是此前推出的Apple Card信用卡服务,受到金融准入许可的影响,对应金融服务并不是面向所有苹果公司用户开放。本次高收益储蓄产品,也需要用户先行开通Apple Card。


苹果公司在公告中同样强调,根据信用度,Apple Card 的可变 APR从15.74%到26.74%不等。截至2023年4月1日,Apple Card需经过信用审批,仅适用于美国境内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美国高盛银行盐湖城分行发行。这也意味着,仅有“美国境内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才能使用高收益储蓄产品。


不过,苹果公司新推出的这一理财产品在国内当前的金融市场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十分熟悉,“这不就是余额宝吗”。然而苹果版“余额宝”,和我们本土余额宝,二者之间看似相似,实际底层逻辑有本质区别。


苹果公司与高盛银行合作推出的储蓄产品,本质上是基于银行的高利息储蓄,更像是定制化的协议存款;而余额宝是支付宝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运营主体下的多款基金产品,其利率由市场行情最终确定。


02

美国银行业危机


近几年来,苹果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动作不断,今年3月末,苹果公司还推出了先买后付服务,也称为“苹果版花呗”。如今,苹果公司高收益储蓄产品上线“抢活”,也让市场将目光投向了本就处在动荡中的美国银行业。


自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动作不断。


今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75%-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就在本次加息前,硅谷、瑞信银行接连爆雷,美国银行业风险持续发酵,存款持续外逃让中小银行处境更加艰难。


可以预见,苹果加入美国存款争夺战,银行业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更加激烈。


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美国全国储蓄账户的平均年利率仅为0.37%,与美联储4.75%-5%的联邦基金利率差距较大。不过,在公告中,苹果公司同样提到,“利率可能会随时更改”。


其实,苹果储蓄利率可以高出美国银行储蓄利率10倍以上,也关乎美国的金融市场现状。


一方面,随着联储局连番加息,美国一年期国债利率已近5%。另一方面,但因为经济衰退预期高涨,美国企业扩张意欲及借贷需求低迷,当地银行放贷生意惨淡,所以未能给用户提供较高存款利率回报,以致国债利率和活期存款利率之间差距非常大。


这种情况下,美国越来愈多的个人用户不甘忍受0.3%的低息,陆续把资金从活期存款户口调出,用于购买国债或货币市场基金。


苹果和高盛这次加入“抢钱”行列,正是利用息差环境。


据估计,作为存款银行的高盛在接收Apple Card用户存款后,会配置到短期国债之类相对稳健产品,获得约5%息率;扣除付予存户的4.15厘息率及行政杂费后,高盛和苹果理论上利润有限,或许充其量只能“保本”。但若能吸引足够多用户,便可创造规模效应及战略利益,例如向这批用户提供贷款、保险、投资等更多FinTech金融服务。也能够提高用户粘性。


有人欢喜就有人愁,美国民众当然乐见更多高息存款选择,可是当地银行业自硅谷银行暴雷后元气未复,仍有点风雨飘摇。


据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估算,自2022年以来,美国“最薄弱”的各家银行存款金额可能共计流失1万亿美元,其中半数存款外流发生在美国硅谷银行3月被接管后。


而据美联储统计,美国银行由3月初至4月初流失接近4000亿美元存款,虽仅占总存款规模(约17万亿美元)2%左右,却令不少中小型银行亮起警号。


如今遇上苹果的“抢钱大战”,存款流失势必雪上加霜;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不排除会引致更多银行陷入挤提危机的可能。


值得留意的是,苹果近期在iPhone、MacBook等硬件销量方面,皆面临瓶颈,急欲挖掘新增长动力,包括开拓更多新兴市场(苹果总裁库克现正访问印度,见证当地首家Apple Store开幕)。



此次FinTech布局,是否让苹果业绩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