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戈十七探路归来有感!


第十七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正式比赛将于2023年4.29-5.4号在甘肃敦煌拉开序幕,在备战了一年零3个月后,队员们终于迎来了戈十七探路之旅,此次的戈壁探路之旅为赛前最后一次实地备战拉练。没有去过戈壁的人是无法想象戈壁的情景的,这一次不但是队员们第一次探路之旅,也是一次检验团队磨合程度之旅。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队员们此次探路之旅的心路历程!


队员篇

A01 苏鹤琦


极尽高调又备受瞩目的首马破4后,我信心满满地出发,想着会顺利地完成实地拉练,或许还能挺轻松。带着这份自如,我站在戈壁上,被风吹的睁不开眼迈不动腿,果然是我唐突了… 戈壁的风,肆虐又不留情面,让我的幻想瞬间灰飞烟灭。对着利强的镜头,我脱口而出:“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被吹傻的不止我,队友们各种状况举步维艰。奇妙的是,大家反而更集中在路线上,也许我们都抱着成年人的妥协 —— 来都来了!必须要把任务完成。


第一天的探路不太顺利,关键的小路我们没找到,我很担心正赛时把女队带跑偏。好在GPS逐渐上手,第二天第三天的路线鲜有偏差,这是我此行最重要的任务,算完成80%。更重要的是A队全员一起制定比赛策略,认领任务,大家同心协力,赛前最后阶段为彼此也为自己竭尽全力!


怀揣对戈壁的敬畏,后面两天的探路出奇的顺利。看到金色大帐的那一刻,我简直无法相信终点就在眼前!看向身边队友们坚韧的脸庞,心中是笃定,充满力量!


A02 江乐阳


2021年十月是我第一次去戈壁,到这次实地拉练,两次去目的尽有不同,上次一去是打酱油的(b队),而这次是为全队成绩荣誉的最后一次热身。拉练第一天出发前还蛮兴奋的!又一次到达这熟悉又敬畏地方。可一下车被那恶劣天气吓蒙了!估摸着得有七八级大风吧,冷得发抖,黄沙漫天!怎么办?来了就没有退路,稍作热身,一个箭步冲向了有迹无痕的赛道。狂风与扬尘这一路相伴,狼狈不堪的干到营地。心里压力很大,心想如果接下来还是这样的天气,是否能圆满完成拉练?


第二天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天气特别好!戈壁的气候真是变化莫测呀!我和队友季成一直一起跑,可惊喜与意外时刻并存着,大概在二十二公里处吧,季成突然说脚伤了,一点也跑不了啦,我说拉他一起前行,他说已寸步难行!只能上车,这下又徒增压力,因为我之前就没太会自导航。定了定神,摸索着设备,硬着头皮往前冲!第二天算是给自己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吧!


第三天有了前两天的疲劳积累,七点左右的戈壁温度大概在零下三四度,跑了四五公里才算热身了。中间没有补给,带的四根能量胶都吃完了,大概在二十三公里峡谷处已经饿得不行了,后面那一段几乎跑不了啦,跑跑停停到达终点,一见到迎接我们的亲人们,第一话就是:快给我吃的,真的快饿死了!我,我一口气吃了六个面包,这才算是缓过来了。这次实地拉练虽然很艰辛,但总算圆满完成任务,过程中的不足,也给了我们警醒!查漏补缺吧,愿我们正赛之时发挥得更好!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加油哦!


A03 符娟


拉练出发前,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不管速度,不管其他,争取三天完成。因为各种原因,平常跑量少,比赛肯定不能拖团队后腿,拉练算是一次小测验。大概就是这种意念支撑我三天里:慢也好,走也好,向前到终点就好。累了难了我就自己给自己打鸡血:“娟姐加油!我是谁,我是无所不能的娟姐。”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在茫茫戈壁的征途中,放弃其实比坚持更难。毕竟在坚持的路上还有这一群并肩作战、喜乐相依的兄弟姐妹,即便独自走过苍苍茫茫,但与他们同行就有了光。


A04 徐杨超


戈壁,意味着干旱和风沙。茫茫戈壁滩上,布满了粗砂、砾石,踏在上面,沙沙作响。戈壁滩上没有路,但到处都是路,正如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经过16年的前人奔跑,这条漫漫玄奘之路在无数的车辙上初见成型。但在戈壁,这里和那里很像,所以如果没有GPS导航,就有绕路甚至迷失的风险。


第一天踏上戈壁便遇上了大风,逆风而行,才觉得自己如此“弱不禁风”。保障车开过,卷起一条黄色长龙,好不壮观。这里不适合人类生存,跑步穿越更是超越常人的想象,我想那一天,我没有做好挑战的准备,所以借着伤痛跑完8公里后,我选择坐上了保障车。


人生有时候就是如此,一个人会在困难面前退缩,但当你身边的人勇敢了,他们就是一面照亮自己的镜子,让你看到自己的懦弱和别人的勇敢。回到大帐,完赛的队友们即便疲惫也露出成功的笑容,人人都有伤痛,但人人都不惧伤痛。那一夜,我想了很多,我为什么来这里,还有两天,我要不要跑下去……


戈壁滩上的太阳很高很高,放射着漫天漫地的白光,钉在天上一动不动,烤着在上面的奔跑的我们。双腿犹如灌注了铅水般沉重,遮头盖脸,无法顺畅的呼吸,旧伤的疼痛挤干所有的耐心,但队友的陪伴和支持成为跑完最后两天的全部动力。


曾经有人说,一个人走不远,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现在我坚信。121公里的玄奘路就像是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各样的艰难险阻,但有相互扶持的伙伴,一起走、一直走,即便翻山越岭,终能坚持到底,挑战成功。感谢队友们,是你们让我战胜了自己,五一戈赛道上,我们一起努力!


A05 潘登


一波三折,戈十七终于尘埃落定。春节前购买了机票,安排了瓜洲实地探路,因疫情被迫取消,我们于2023年3月31日终于成行。


4月1日一大早我们便从敦煌出发来到竞赛日第一天出发地。润二月的瓜洲春寒料峭,刚下车就被8级寒风卷着黄沙,眼睛都无法睁开(附图1)。我们简单拉伸后便开始了第一天征途。按GPS轨迹在茫茫大漠艰难行进,一不小心就进去了骆驼刺丛,车辙道尘土淹没小腿,不来实地绝无法想象如此之难以奔跑。好不容易到达补给点,5分钟强休后,便进入一路上坡。我眼睛由于做了手术不久,防护不当进了尘土,爬到山顶已经看不清路况,无奈只有让男生队友继续,我按战术留下来协助女生。我深一脚浅一脚穿过峡谷,最后在来到水渠旁,对讲得知女队员只剩两名,我又拼命追赶……第二天,第三天大家经过磨合,带伤痛完成本次实地拉练,收获良多……


首先,是队员之间配合和适应环境,我们本次实地拉练感谢大家,我们是到得最齐的一次,大家通过实地路况、天气做到了心中有数;然后,检验了我们的装备,包括鞋,袜,对讲机,GPS,小到鞋套;最后,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A06 刘贤娅


从戈壁回来,感觉像是魔怔了一样,掉入一个奇怪的梦魇,每晚做着相同的重复的梦,梦里我一个人在茫茫戈壁上奔跑,无边无际地荒漠,扑面而来的孤独感,后来跑着跑着遇到了我的队友们,大家欢声笑语,结伴而行。当丁达尔效应出现时,光便有了形状,当遇见我的队友时,突然就找到了前行的方向。梦里我在奔跑中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思绪回到拉练第一天,我在戈壁上头顶风沙逆风而行,生理期,四肢无力,腿脚酸痛,呼吸急促,心说:停下来吧,可脚还在不停地动,快要动不了时候心又在给自己暗示,加油再坚持一下,两下,三下也行。许是风沙迷了眼,我竟泪流满面。想起一句话: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继续奔跑的人。那些看似艰难的路,好像咬咬牙也就过了,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又收获了勇敢与坚强。心之所向,便是阳光,无所畏惧,便是远方。人生就是一场自我完善的修行,苦难与挫折都是磨炼,所有的经历,无论悲喜,都是为了塑造更好的自己。所思所想献给我一次戈壁拉练跑。


A07 汪丹


瓜州,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西部小城,自从来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读EMBA,我们就和他魂牵梦绕!今年三月底,按照戈友会工作安排,香港城市大学戈十七A队参赛队员全员于此实地拉练。茫茫戈壁,寒风刺骨,时时的沙尘扑面而来,一群习惯于西装革履的弄潮儿仅凭那个炽热的心与之交战,皮肉之苦依然掩盖不了那爽朗的开怀和将军出戈挥洒疆场的气概。事实告诉我无论任何收获都不可能理所当然,前行的路上总会有荆棘,但只要目标确定我们只管“踏浪而行“”做人做事永远得有敬畏之心,有了敬畏才会对行为进行剖析,剖析过的行为失误的概率必将降低。好多人都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其实我觉得自己和自己交朋友是戈壁挑战赛教会我们的哲学道理,只有朋友才会更好的用智慧和勇敢去协同。任何事物逻辑不闭环,结果永远是事与愿违,5月1号戈十七我们来啦!!


A08 李万勇


瓜州归来,探路有感…...阔别三年,又见瓜州,茫茫戈壁遍地荒芜寸草不生,我们A队男女队员在风沙弥漫中顶风奔跑,漫天风沙加持刺鼻的冷空气把人吹的东倒西歪的,坚硬的骆驼刺、厚厚的土灰、坑洼不平的线路,平均每天三十公里…...在晚上听着其他帐篷的鼾声此起彼伏,让人久久不能入睡的时候、我一次次的问自己:这到底为了什么…?这大概就是人生的一种意义吧!挑战极限挑战自己…...想着想着就疲惫不堪的睡着了,突然被风拍打帐篷的声音吵醒, 居然想上厕所,摸黑打开帐篷,就被零下的温度和如刀的冷风吹的东倒西歪瑟瑟发抖……真的太难了!


A09 季成


再次踏上阔别近三年的茫茫戈壁,往事历历在目,作为戈15B队成员,初上戈壁时颇有些“无知者无畏”的感觉,赛前总跑量估计也就100多公里,自负每天30公里应该不是难事,但第一天的赛程中就被崴了脚,到第三天时膝盖巨痛,幸好在路上借了其他学校同学的两支手杖,一瘸一拐的完成了后两天的赛事,赛后获赠“港城大残联主席”的荣誉称号。连续数年的疫情影响下,戈17可能是戈赛史上最特殊的一届,超长的备赛的确是对耐力和毅力的考验,不过队友们似乎对跑步都培养了浓厚的兴趣,群里讨论最多的就是哪里的马拉松中签了,或者谁的成绩破四了。戈赛带个每个人的不仅仅是跑步爱好的塑造,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可能会发现不同的自己。


A10 王贺


这次的实地拉练选在比赛前一个月,早晚的天气依然很寒冷,跑起来是很艰难的。但所有队员不畏严寒,用意志和团结之火取暖,一路坚持、彼此磨合、一起研究战术、努力锻炼体能。这种责任感和配合力,让每个人爆发了神奇的力量,支撑着我们的信念,坚定了我们想要尽最大的努力取得好成绩的决心。第一天探路,就遇到了八级大风,前面十公里大家是伴着黄沙,顶着狂风在前行。寒冷和风沙让大家不得不把头巾捂住口鼻,但马上就会喘不上气,摘下来则必须继续吸着沙,吃着风,这酸爽真是通透。


在八公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坚持不下去了,但还是坚持一下,咬咬牙再冲一冲吧。就这样,一边想要放弃,一边给自己打气,没想到还真的跑完了全程。过程很苦,但坚持很酷。人生也许也是如此吧。


服务团队篇

戈十七领队 陈劲波


大疫三年,作为港城大戈17的超长待机的领队,深感各项工作的展开不易。此次戈17挑战赛,在港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及戈友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建了自港城大参加戈赛以来最大的一只参赛队伍。10名A队成员,12名B队成员,24名C队成员,6名老A队成员以及教练和院校领导,全员共计60名。对于此次4月戈壁实地拉练,A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10名成员全部到齐。看着此刻A队勇士们实地拉练的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心中为之深深感动。于此,我衷心祝愿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戈17所有队员安全完赛。同时,期望A队勇士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为港城大取得历史性的成绩突破。


戈十七教练 马金国


瓜州探路拉练三天,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都克服各种困难悉数到齐。虽然暴露出我们团队因训练不足而整体实力欠佳的事实,但是通过这次探路,队伍达到空前的团结与统一。队员们高度认同“团队第一”的目标,在技战术的运用上皆以取得团队最佳成绩为目标,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并作了合理的搭配。也许我们个人的奔跑能力在戈赛队伍中并不突出,但十人齐心的气势必然会令戈17成为值得期待的一次戈赛。


戈十七队医 黄晓波


孤独,只有真正理解并感受孤独,才能获得灵魂不羁的自由。有求皆苦,无欲则刚。大漠茫茫,风沙千百年,每一粒沙尘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诉说着河西走廊那些雄壮而让人肃穆的故事。仰望缺月挂星空,独行风沙夕阳红,在自然面前其实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当你站在浩瀚星空之下,感受着方圆万里无人烟悲凉,那是一种无助的恐惧和深藏干心底的压力。周围的一切似乎能够吞噬肉体甚至灵魂。不过恐惧的尽头又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与渴望,那是刻在DNA里的战斗力。人类从东非大草原走出的每一步都在做着这样的博弈。


想象着,此刻脚下所站立的地方两亿年前是汪洋大海,张骞独行出使西域,骠骑将军霍去病封狼居胥,多民族融合文化交融,玄奘法师千里走单骑求取真经。敦煌壁画飞天神话,色彩斑斓雕像记录着曾经的辉煌。此时恐惧已然不在,孤独却实现了自由,夜行在茫茫戈壁滩上,感受万物宁静,突破压力之后的极度放松。人与自然的交融和对话。你能感受到每一阵风吹拂的力度,能感受到每一座山脉的跳动。能听懂每一只动物所散发的灵性。


突然明白,为什么他们会放着优越的生活不去享受,到这里来进行奔跑,路漫漫,不惧上下求索,八百流沙既是对抗困难的外在,更是突破自己的内心,向内而求,求得内心的答案。突破灵魂的枷锁去感悟生命的真谛。虽孤身一人却拥有整座世界。孤独否?自由是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戈壁的路不是寻常的路,踏上戈壁的人也注定不是寻常的人,他们是一群眼里有光、心中有火,敢于在天地和大漠间与自己对话、勇于踏上征途把背影留给世界的人!祝福港城大戈十七即将踏上征途的戈壁英雄们!祝福他们在5月的赛场上收获最好的成绩!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