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2022年香港人月收入有多少?看完你可能要哭出来!


很多人眼中,香港是一个繁华、现代化、充满机会与活力的国际都市。香港人高收入的精英形象也深入人心。


不过,在香港,区域之间有很大差距,比如金融公司遍布的中环,上有山顶豪宅区,下有半山白领聚集地,一直以来都是香港收入中位数最高的地区;而公屋、劏房居多的深水埗、观塘一带,则是收入的洼地。



香港政府每年都会统计一次居民收入中位数,近日港府就发布了《2022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人口及住户统计数字》报告书,让我们来看看2022年香港居民的收入情况吧。


微信截图_20230508174910.png


根据调查,香港2022年住户月入中位数为28300元,较2021年27500上升2.9%。


中西区

中西区蝉联最高收入地区,月入中位数高达42300元,按年增300元或0.7%。


中西区

中西区为香港开埠之后最早发展的地区。可以细分为中区、西区和半山区三个部分,中区包括金钟、中环和上环等地,西区包括西环和摩星岭,而半山区则包括太平山和薄扶林道北部一带。其中中环和上环是香港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区,而西环则是早期发展的华人住宅区。中半山及山顶是香港其中一个富豪聚居地。中西不只是香港十八区中收入最高的地区,也是全香港学历最高的地方,46.5%人口持专上教育学位课程。


湾仔区

湾仔区力保第二位,住户月入中位数大升1400元或3.5%,为41800元。


湾仔区

同时湾仔也是全港男女比例失衡最严重的地区。

以全港来讲,每1000名女性人口对应911名男性。包括外佣的话,湾仔区的男女比例为1000女对应680男,这也相当夸张。如果不包括外佣,为1000女对应848男。这也足以见得湾仔区居民有多喜欢聘用女外佣。


另外,以不包括外佣计算,全港倒数五位依次是湾仔区(848)、中西区(861)、东区(869)、九龙城区(881)和南区(897),并且这五区1000名女性对应男性比例均少于900。而男女比率较高的地区,依次为元朗区(949)、屯门区(945)及大埔区(940)。


全港“阴盛阳衰”,怪不得晚婚情况十分普遍。

八卦一下,据统计,2021年初婚男女年龄中位数分别为32.2岁和30.6岁,而在1991年,这个中位数是29.1和26.2岁。港女嫁给内地男的跨境婚姻比例也大幅升高,从1991年的6.1%增加到2019年的35.8%。此比例在新冠疫情下有所减少,但2021年这个比例仍维持在32%。


西贡区

西贡被誉为香港的后花园,也是香港人出行游玩的首选。

这次西贡区(包括将军澳)的收入中位数由37200元增至40000元,净增加2800元或7.5%,位列第三。


西贡区

而在居于自置居所比例方面,西贡区排名第二位。最高不是中西区或湾仔区,而是由大埔区以67.5%蝉联。


其他

第四位至第七位,分别是南区、荃湾区、东区和大埔区。


我们城大所在的九龙塘,位于九龙城区下辖区,月收入中位数在30000元……小编只能说,这个区有点大,贫富差距很高啊。


排名九至十一位,是沙田、离岛和油尖旺区,这几个地方来香港旅游的朋友一定不陌生。



油尖旺区

再来看看第十四位的黄大仙区,这里是全港居民年纪最大的地方,也就是最老龄化,居民年龄中位数为50岁。


众所周知,香港老龄化严重,18区的年龄中位数介于42到50岁,离岛区居民“最年轻”,黄大仙区“最高龄”,东区居民以49岁居次位,南区、观塘区和葵青区年龄中位数均为48岁。


而全港居民的年龄中位数为46.3岁,这个数字在1991年是31.6岁。

不过这可能跟香港发达的医疗和生态环境有关,毕竟香港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男性寿命从1991年的75.2岁到现在的83.2岁,女性寿命更是从80.7岁上升到87.9岁。


接下来我们看看车尾,倒数两位的深水埗区和观塘区。这两个区是常年来的倒数一二位,时有更换,但从未闯出过这个结界。

不过也由于属于发展洼地,租金相对较低,近些年,深水埗区成为文青咖啡店和手作工坊的热门开发地点,许多商铺都选择将第一家店开在这里试水。



深水埗区

这次调查,最贫穷地区为观塘区,由上次倒数第二跌到倒数第一,月入中位数22100元,按年减少100元,也是各区中唯一收入减少的地区;前年最穷的深水埗则升上一位,月入中位数上升800元至22800元,增幅为3.6%。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