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即将推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对此你怎么看?

上周五(17日),亚马逊行政总裁Andy Jassy向员工发信,亚马逊将要求员工每周至少三天于办公室工作,5月1日起生效。Andy Jassy指出,员工主要时间留在办公室,可以有助建立公司文化以及员工协作能力,部分部门如客户服务则不受影响。


疫情期间,全球大部分国家实行了弹性的工作制,不强制要求员工到办公室工作,与此同时,也掀起另一种风潮:一周四天工作制。



01四天工作制


四天工作制指在薪酬及其他福利不变的情况下,每星期工作日降为4天,工作时数为每日8小时或每周大约35小时。


疫情的种种限制,将“四天工作制”推出水面,但其实早在疫情前,针对工作生活的平衡,身心健康发展,就有许多国家开展了“四天工作制”的试验。


最著名的是冰岛。


2015年至2019年,冰岛政府和首都雷克雅未克市议会组织了“每周四天工作制”的试验:每周工作时间从40个小时减少到35至36小时,也就是用四天的时间完成五天的工作,工资不变。试验覆盖了冰岛包括幼儿园、医院、学校和写字楼等在内的100多个场所,一共有2500多名工作者参与试验,约占冰岛工作人口的1%。


四年间,参与试验的工作者表示压力减少了,疲惫少了,大家在工作中更加积极快乐。也有参与者说,减少工作时间就意味着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去锻炼和社交,这也会提升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同时,还有人指出,他们的工作和家庭生活更加平衡了。


2021年7月,英国智库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约有86%的冰岛劳动者已通过谈判签订了缩短工作时长的劳动合同。


而在冰岛的“四天工作制”试验大获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迅速跟进。西班牙是其中之一。


2021年3月,据英国《卫报》报道,西班牙政府批准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试点计划,在西班牙全国范围内实行“四天工作日”制度。


和冰岛相同的是,西班牙的四天工作制也是以“不减少工资,减少工作时间”的方式展开。但不同的是,西班牙试行四天工作制并非如冰岛那样有强烈的主观动机,背后原因更多是疫情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


西班牙是受新冠疫情打击最为沉重的欧洲国家之一。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西班牙国民经济断崖式下跌,失业率大幅上升。


2021年1月,《剑桥经济杂志》发布研究表明,如果在一周内不减少工资但是降低5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对于西班牙的宏观经济来说,会创造56万个就业机会,这将使失业率降低2.6%。由于工资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和消费的影响,这些新创造的工作岗位将使社会保障收入增加4.2%,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1.55%。


和冰岛“全民支持”的态度不同的是,西班牙国内对四天工作制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西班牙政府认为,每周32小时工作制能够增加民众的自主支配时间,这将意味着民众将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个人的消费、出行或度假,有助于推动西班牙国内的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但西班牙企业家群体对此强烈反对。对于许多中小雇主来说,他们如果想维持现有的工作时长,就需要支付更高的工资,但是在疫情打击之下,本就饱受营业时长、游客禁入、顾客容量、经营面积等防疫措施影响的服务业,已经元气大伤,无力再承担用人成本的进一步升高。因此,以西班牙企业家协会为代表的雇主方坚决反对这项计划的实施。


两者相较,西班牙政府显然态度更为强硬。西班牙政府表示,西班牙将是第一个如此大规模测试的国家,我们可以实现更少的工作时间,但是产生更多的财富。


这一态度引起了国际热议:一个世纪前的1919年,西班牙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国家;一个世纪后,西班牙能否再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行每周32小时工作制的国家?


02全球推行?


在亚洲,也有国家陆续跟进了这一工作制。日本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4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讨论“选择性周休3天制”普及问题,即允许有意愿的人每周可休息3天。


但是和冰岛、西班牙“工作四天、工资不变”的四天工作制比起来,日本的四天工作制更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据日媒报道,如果员工选择每周休3天,工资估计也会随之减少2成左右。


事实上,在疫情影响之下,日本的“四天工作制”已有先例。


2020年10月,运营日本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瑞穗金融集团宣布,针对旗下银行、证券、智库等主要机构的4.5万名员工,推出最多可以周休4天的新工作制度。但是,在减少工时的同时,员工待遇也将随之下调。周休3天能拿到原工资的8成,周休4天则降为6成。


和瑞穗金融集团相比,微软日本公司显然更为“厚道”。2019年,微软日本公司开展了四天工作制项目,参加该项目的2300名员工每周休息3天,同时薪资没有变化。之后,微软日本公司发布新工作制度改革报告显示,推行“干4休3”制度后,工作效率和产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工作效率提高了39.9%,多达92.1%的员工表示自己喜欢新的工作制。


再来看看香港,去年7月开始,香港的“新世界集团”试验4.5天工作周及1天在家工作,透过混合办公模式,让员工能更弹性地安排工作时间与地点。参与员工的薪金维持不变,逢星期五可获半日假期;员工亦可每星期远程办公一天。


不过对于大多数香港公司,依旧是5日工作制,有些公司可以每周选择一天远程办公。


那么,四日工作制有没有可能在全球推行呢?


美国理论界颇为乐观。


卡尔•纽波特在《深度工作:分心世界中的专注成功法则》中表示,目前的办公室工作模式通常是以长时间工作和“没完没了的电子聊天”为主,似乎并不适合认知劳动类的工作。而且,这种工作模式到现在为止仅存在了一、二十年。如果我们认为当前的工作方式是最好的,那将是很傲慢且不符合历史的,因为我们曾经找到过更好的工作方式。


《缩短:如何更好、更巧、更少地工作》则更为旗帜鲜明地表示,四天工作制模式不仅仅是只适用于计算机程序员和其他知识工作者。


波士顿学院的社会学家朱丽叶•肖尔在《过度劳累的美国人:休闲时间的意外下降》一书中表示,四天工作制是劳动进步的一个表现方式,也许小公司先有,但之后更有钱的大公司肯定会加入进来。


然而相对理论界的乐观,美国的打工人、尤其是底层打工人,并不希望推行“四天工作制”,因为这有可能削减收入。


《赫芬顿邮报》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0%的工人表示,愿意每周多工作一天以换取20%的加薪,尤其是兼职工人和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人。低薪工人不会愿意自己的工作时间将被限制在32小时内,因为他们需要足够的钱来维持收支平衡。


于是,美国理论界进一步提出了一个理想状况:一周工作四天,但薪资不变。而这引起了美国企业家群体的不满。一位美国企业家表示,四天工作制实际上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好处,只会使员工从中受益良多。


总体而言,四日工作制有一定的优点。


比如可以提高工作效率。2019年,微软日本分公司2300名员工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四日工作制试验,结果生产力提升40%。新西兰信托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就四天工作制进行试验,发现员工不但维持原本生产力,更增加了对公司的满意度。据Time报道,世界最高生产力国家如卢森堡、挪威、丹麦、比利时、德国等,每周工时都在28小时左右。


另外,缩短每周的工作日数还意味着减少员工通勤,英国一份2021年发表的报告指,当地民众每周减少驾车上班一天,可以降低1.27亿吨碳排放;办公楼每周只运作4天,可节约照明、电梯、空调等能源消耗,为减碳出一份力。


但是,有利就有弊。


对于四日工作制来说,行业领域和工作内容也对工时需求有很大不同。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比较容易过度至四日工作制,但物流、清洁等蓝领工人工作流程难以压缩,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落实4日工作。而一些以日薪结算的工作(譬如香港建筑工人),工作日减少会让薪金下降。


如果蓝领工种未能制定妥善的4天工作方案,无疑会诱使更多人选择较为舒适的白领,加剧劳动市场倾斜。


另外也有人担心,倘若工时减少,工作量不变,那么员工需要更短时间处理工作。对于一些本已弹性不足的工作,可能更要迫使员工工作至深夜,甚至把大量工作带回家,影响生活。


而无论工作天数如何,“薪水”其实才是核心辩论主题。看似美好的“四天工作制”,背后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新经济的未来究竟会如何?


朋友们,您对四天工作制有什么看法呢?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