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ChatGPT,我用它写了一篇文章


最近,一只叫做“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被大家广泛讨论。


ChatGPT是由美国人工智慧研究机构“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它目前以文字方式交互,除了可以通过人类自然对话方式,还可以用于相对复杂的语言工作,包括自动文本生成、自动问答、自动摘要等多种任务。


ChatGPT于2022年11月推出,一经发表,短短两周内吸引了上百万人使用,OpenAI的估值也已涨到290亿美元。而目前,由于人数众多,想使用ChatGPT要先进入waiting list等候。


到底是什么让ChatGPT如此火爆?它的出现又如何改变了现有的人类对话方式呢?


请看完这篇文章。因为这就是我和ChatGPT一起完成的。猜得出哪些是AI写的?哪些是真人写的吗?谜底在文章最后揭晓。


1676366409852502.png


01

生成式AI的发展历程


想了解ChatGPT,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生成式AI的发展之路。


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是指让“机器学习模型”研究类似作品的数据,然后自行创造一个全新的作品,作品包含广泛,可以是文字、图像、音频、影片、程式码、甚至是建筑设计。


过去七年,Google、Meta等科技巨头,以及微软投资的OpenAI,都在打造Generative AI的语言模型 (Language Model)。这三家先驱者用大量电脑运算能力和数据“训练”这些语言模型,让它们能自己创作内容。


训练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


1、萌芽期 (2015年之前)


这个时期只有小型模型,但这些模型只能作用于数据分析,如预测外送抵达时间、诈骗讯息分类等,而在模仿人类语言的“内容创作”上并不及格,无法写出像真人创作出的文字作品、方程式或者是绘画类作品。


 2、突破期 (2015年至2022年)


2017年,Google Research发表“Transformer模型”,直译为“变换器”,是一种采用自注意力机制的深度学习模型。这一机制可以按输入资料各部分的重要性,来分配不同的权重。该模型主要用于自然语言处理(NLP)和电脑视觉(CV)领域。是自然语言运算(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领域的里程碑。


变换器的训练时间少,产出作品质量却大幅提高。且更容易针对各应用领域的需求客制化。如Meta开发的OPT-175B、BlenderBot;Google开发出BERT、LaMDA;微软投资的OpenAI开发出GPT-3(用于文字)、DALL-E2(用于绘图)、Whisper(用于语音辨识)。


这些模型的训练成本很高。例如,GPT-3最初在45TB的数据上进行训练、运用了高达1750亿个参数来预测结果,单次训练就要1,200万美元。中国的悟道预训练模型,则使用了1.75兆个参数进行训练,动员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资源。


2015年到2020年之间,训练这些模型的计算量增加了六个数量级,使得这些模型能够以高水平、甚至超越人类的水平,来执行任务。


因为需要庞大资源才能运转,成本还没降低到可以供大众在云端使用。在这个阶段,模型并没进入大众视野,直到2022年底,ChatGPT的颠覆应用。


3、业界落地期(2022年至今)


生成式AI的一夜爆火,跟运用成本降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随着新技术如扩散模型(Diffusion Model)出现,训练和营运成本都在逐渐降低。Google等公司陆续公开这些模型,让开发者可以试用。


当核心的生成模型被训练出来后,不用太大量的数据,就可依据各领域进行客制化调整。于是Google开发的BERT便有专注生医领域的模型BioBERT、法律领域的模型Legal-BERT。这让很多专业人士也开始试用。


然后在2022年,生成式AI在一般大众之间爆红。


1676366476116175.png


02

文字影音内容创作


文字影音等多种内容,AI都可以做得比人更好。


2022年,生成式AI出现了杀手级应用,让一般大众开始使用。如绘图领域的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DALL·E2,以及聊天机器人ChatGPT。


同时,先驱者公开它们的语言模型(如OpenAI开放GPT-3),让新创公司省掉耗费金钱和时间的训练阶段,直接在各专业领域推出应用产品。


这些新创涵盖的范围,不仅是透过文字生成文字、图片、声音、程式、音乐、影像、3D、NFT,甚至可以反向操作,用语音生成文字(如逐字稿应用)、图片生成图片(如快速去背、图像编辑)、连结生成文字(如快速撷取url网页内文产出脚本)、影片生成影片(如从会议影片快速生成部落格文章、推特推文、精彩花絮等等)。


以商机庞大的行销产业为例,生成式AI的商业应用潜力已经相当惊人。从文章撰写、SEO优化、影片编辑、社群行销文案产生、广告素材生成等,全部有AI可帮你代劳。


各赛道都塞满竞争者:博客文章点子产生器有Hubspot Blog Ideas Generator, Portent Idea Generator;文案优化内容产生器有Jasper, Writesonic, TextCortex;文字生成广告素材图片可用Memorable;文字生成行销影片 有Synthesia, Movio……


从点子发散,到实际撰写内容、拍摄图片、拍摄影片,如今生成各式各样的行销素材,都可以坐在电脑前面一键完成。不需抓耳挠腮、冥思苦想,也不必为了打光跑进跑出,NG重来数遍。


美国已有许多公司开始采用这类的AI工具。如云端运算大厂VMWare的内容行销人员,就运用Japser产出行销邮件内容、广告文案、社群内容。


当AI已经可以执行大部分的写作任务时,写手就可以专注于寻找更好的写作题材、研究内容方向、制定内容策略方向。这种跟AI玩换位的现象,已经在大企业发生。


另外,如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银行也透过GPT-3,来为客户创造客制化金融内容。由真人用特定字眼来提示(prompt) AI,然后由AI创造初稿,然后再由真人来编辑、审稿。


行销领域,只是生成式AI应用的冰山一角。


根据美国知名创投公司——红杉资本 (Sequoia Capital) 的分析,生成式AI也可用于自动创作程式语言、艺术作品、游戏、产品设计等。


AI百花齐放,人类何去何从?大风吹之后,还有我们的位子吗?


1676366514468377.png


03

人类AI换位创作


当生成式AI产出可以大量、快速、客制化创作优质内容,人类的价值何在?


几个趋势已经注定回不去了:


一、AI将成为“功能性”内容撰写的主力


这类内容有明确架构、重复性高,目的在于传递讯息、提供清晰、必要的说明。不需传达个人风格、品牌、形象。不需感性或阐释。


例如促销讯息、折扣码说明、产品说明书、社群贴文、教育训练影片、广告企划案、研究报告、白皮书、业务企划书、说明书, 这些内容都可以透过AI工具快速做出草稿,微调后即可发送。


也就是说,行销、业务、营运、客服都能透过AI节省大量人力。换句话说,在这领域,AI最容易取代人类的价值。


2、AI当手,人类当脑


内容人才的价值已经不在于“写”,而在于捕捉市场趋势、时事动态、客户心态,制定最符合当下时空背景的内容策略。


目前的AI虽然能高效产出内容,但还无法分析受关注的时事议题、市场趋势,找出可切入的内容策略。另外,AI也还无法同理、模拟客户的心理,也不能推测客户可能会想看的文章。AI也还无法统整公司内部的资料库,从中挖掘有价值的主题制成内容。


进入AI创作时代,人类的最大胜算是换位当大脑,把手的工作都让给AI。洞悉观赏者的情绪与需求,才能在新的内容混战中杀出血路。


生成式AI加速了内容产制,会让内容更为泛滥。乱军中,能吸引到眼球的内容,有可能在于内容更紧贴时事、更迎合观赏者的心理状态,更能贴近社会上弥漫的各种情绪,或更具备个人独特的风格与特色。


生成式AI还在以凶猛的态势发展——2022年爆红,2023年将预计将多点开花。生成式AI的供应商——OpenAI,因ChatGPT一夕爆红。得到微软新一轮高达100亿美元的融资,让公司估值高达290亿美元。微软看好无数的第三方公司将可透过OpenAI的API打造全新应用服务,用AI改变商业运作流程。


AI创作引领的新时代就在眼前,而这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这篇文章的第一、第二章节的事实陈述部分,是ChatGPT写下的初稿。经考量,将复杂专业的初稿简化。第三章节的预测洞见为人为撰写。这种合作模式,未来可能会大幅应用于各行业的内容制作。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