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前沿论坛 | 2023:重启复苏之年的挑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23年第一个星期,香港城大商学院紧跟时事,推出前沿讲座《2023:重启复苏之年的挑战》。此次讲座主讲人陆挺博士,曾被Bloomberg誉为预测最准确的中国经济学家。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吸引了千名观众的网络观看。


1676363900278652.png



主讲嘉宾介绍

1676363933453940.png


陆挺

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01

多事之2022



讲座开始,陆挺博士以《金融时报》统计的2022词汇,简要总结去年一年的热点。


首先是俄乌战争。俄乌战争在2022年2月爆发,进而导致全球通胀,也对全球甚至亚洲的地缘政治,中美、中东关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一方面,我国在俄乌战争后要重新审视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世界其他国家也会考虑亚洲可能的变动。


随着战争而来的高通胀和加息。因为通胀高企,在年初时谁都没能预料到加息会如此迅猛,几乎是之前的二倍速。(具体可参见:大事件盘点,经济动荡的2022年


而去年真正的危机,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萎缩。回顾从前,2020年的经济困难在春季,但四五月之后开始复苏;2008年金融危机,困境在第四季度,但全年保持增长,且危机是被全球波及,经济基本面向好。而2022,是近年来最为挑战的一年。


1676364002676234.jpg


02

重启之2023


来到2023年,我们首先要看清全球趋势。


1676364033975635.jpg


美国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联储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中央银行(也是实际上全球的中央银行),了解美国对我国经济至关重要。


2023年,美国很可能会进入衰退。从PMI指数来看,制造业实际已跌至48左右。美国银行也在提高信贷难度。因为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从十年美国国债利率来看,大家对未来没有信心。进而导致企业家减少投资,消费者减少消费,买房可能搁置。经济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和家庭行为,当大家都停止投资,出现衰退的概率很高。


美国经济跟中国经济有一个相似之处:房地产市场。房产不是必须消费品,更多是投资。在2020年美国超常规大量印钞后,美国房价一共涨了惊人的45%。类比香港,在过去两三年,基本没大变化。但是,现在美国的房价开始下跌,交易量快速下跌,跟一年前相比少了1/3。


1676364074905897.jpg


美国家庭的储蓄力也在很快下降。但是因为2020年的货币刺激政策,最高峰时期,美国民众的超额储蓄达到2.3万亿美元。即使现在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目前还是有几千亿美元储蓄。也就是说,即使接下来失业率上升,民众还有储蓄做缓冲。


相对来讲,美国的就业市场较健康,1000万的就业岗位对应600万的劳动力,就是说如果找工作,现在基本每个人有接近两个工作岗位。这也使得美国的工资在一定程度上涨,虽然对控制通账不利,不过有利于整体经济。


所以估计到今年二季度,美联储会基本停止加息,也许到明年会开始降息。整体来看,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但衰退是温和的。


1676364093312546.jpg



欧洲


因为地缘政治,欧洲的情况比美国糟糕。


首先,俄乌战争发生在欧洲。以前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非常高,如今虽然欧洲国家下定决心改变能源策略,但改变的代价非常高。


2022年欧洲很幸运,是个暖冬,如果2023年的年底出现严寒,而欧洲又找不到更好的能源资源,那么将出现问题。另外,中国在去年因为疫情封控,对能源的需求不如往年,但如今政策放开,预估中国对能源进口会产生很大需求。面对竞争,欧洲也是困难重重。


此外,老问题亟待解决,也就是欧洲的内部分化,货币和政策对每个国家的制约性和发展有不同影响,欧盟内部早已经不团结。


所以估计欧洲今年经济的下行幅度要比美国大,进入衰退的概率也更大。


1676364143873943.jpg


亚洲




纵观全球,今年亚洲经济将会一枝独秀。


首先因为亚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中国。中国今年经济大概率比去年增速要快,且会快很多。


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在抗疫政策方面相对保守。直到2022年大部分时间,还是处于封控状态,这就导致这两年的经济增速普遍较低。而如今大部分国家放开了疫情控制,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复苏是必然。


1676364176282283.jpg



地缘政治


2023年不可忽略的还有战争冲突问题。


俄乌战争不大可能会停止,极有可能延续几年。一是乌克兰不可能轻易接受割地求和,二是俄罗斯也不会放弃他现有的局势。因为克里米亚在170年前是俄罗斯以五六万人的性命为代价,从奥斯曼帝国赢来的,只是后来阴差阳错划给了乌克兰。


1676364227788632.jpg


而对于欧美,如果不出人力只出武器,他们有很大意愿通过这种方式,消耗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对手。


后疫情时代


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会不会更好呢?


不可否认,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变革。比方说促使全球在疫苗、生物医药等方面加速研发与合作;电子商务和科技方面的发展;激发了电子虚拟产品服务的需求;居家办公,全球合作……


但疫情也给我们一个教训:在一定时候,大家可以不合作,要保持独立,多储备一些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这两年的投资增长,很多是因为成本变高,比如供应链紧张,航运价格翻倍等。并没有做出真的创新,属于非价值性投资。


从这些角度来讲,未来几年的全球经济,有些方面会更好,但此消彼长,并不会出现比疫情前大幅度变好的情况。


1676364281892034.jpg


03

中国的经济复苏


接下来来到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中国经济!


2022年,我们可以用疫情、动态清零和房地产问题来形容我国面临的问题。那么2023年,我们也需要看清这些形势。




首先我们要理性看待动态清零。


其实在2020年的下半年到2021年的全年,当别的国家都处于疫情之中,中国的动态清零对经济有着很大的正面影响,因为当时清零的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


尤其在2020的下半年和2021年的全年,乃至2022年的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速迅猛。在2021年甚至达到了惊人的30%。这其中有当时欧美国家已经放开抗疫政策的原因,美国又在印钞,需要猛增。而中国的竞争对手比如越南等,正是疫情最艰难时期,工厂关门。所以在过去长达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的出口是经济最大支柱。


然而从去年,我们的对手开始复工,越南等一些亚洲国家几乎已经恢复正常,我们的出口开始下跌。再加上疫情封控,面对变种病毒,传播力极强致死率不高的奥密克戎,不能及时调整战略,抗疫的边际成本远远高于边际收益,这让我们在2022年陷入很大的困难。


1676364333499038.jpg

从地铁乘客量可看经济活跃度


去年12月我们调整防疫政策,预计在今年春季可以完成初步的群体免疫,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将疫情冲击尽量压缩在工业生产处于淡季的元宵节之前,就能实现全年经济的较快增长。


不过,因为城市的老龄人口,以及小镇农村的疫苗接种不够,此前的清零又让大家受到较好保护而缺乏抗体,因此整个社会都会面临冲击。并且通常要经历两波到三波感染,才会达到较好的群体免疫,对此大家也要保持警惕,理性看待,不可过于乐观。


房地产


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商品房的销售、新开工、竣工和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3.3%、38.9%、19.0% 和53.8%,可以说是中国住房改革以来最大幅度的萎缩,究其原因主要有五个:


一是长期趋势使然,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降,城市化减速,年轻人口开始萎缩,城市住房存量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已经高企。


二是周期因素,在2015-2018年间的货币化棚改中,中央直接通过印钞来刺激低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前置了很多地方的住房需求,导致资源错配,大量低线城市房价在2017年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直接损害了当地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和对住房购置的信心。


三是长达三年的疫情和长时间的封控导致经济下滑和就业困难,直接削弱了住房需求。


四是限售、限购和限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很多大城市依然存在,“房住不炒"这个原则还在被反复提及,城市土地供应没有跟上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需要,热点大城市房价由于住宅供应不足而过高,抑制了合理需求。


五是过去两年房地产行业崩塌的直接因素,以“五道红线"为代表的对房地产业在融资端方面的严厉限制。房企融资困难和销售下降带来诸如“保交房"等问题,造成房地产行业的恶性循环。


1676364379656227.png


11月初以来,中央已经彻底扭转了房地产融资方面的调控,但其他四个制约因素依然存在。


第一个趋势因素在短期内无解,而且三年疫情本身可能恶化了中国潜在增速下降的趋势,降低中国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


第二个周期方面的因素还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压制低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


第三个因素方面,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奠定了2023年的房地产复苏的基础。但第一波疫情冲击的高峰可能还没有过去,之后余波还会影响经济复苏,因此在短期内不能过度乐观。


第四个因素涉及需求侧调控和供给侧土地问题等方面,也很难在近期有效化解。


因此,即便房地产调控已经做出了极大改变,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在2023年会反弹,但是很难出现V型的大反弹。


1676364398368177.png


消费反弹


今年消费反弹是必然,但我们除了要考虑疫情再度爆发而导致消费下行的风险之外,还要谨慎预估反弹幅度。


中国居民经历了三年疫情,除个别几个季度之外,封控对诸如旅游、交通和餐饮等服务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不少家庭的收入锐减,储蓄被大量消耗。同时又因为股市低迷,房地产行业萎缩,不少地方房价下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乃至爆雷,很多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恶化。


另外,房地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经历了巨幅调整,导致较高的失业率,尤其青年失业率高达17.1%,而“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对于很多人来讲,疫情之后,当务之急是尽快就业或者恢复营业,而非报复性消费。


过去三年中,中国财政资源被大量投入到核酸检测和方舱建设等项目中,相对于美欧国家,中国大量财政支出并没有形成对家庭的直接补贴,对居民储蓄并无直接正面影响。加上土地财政收入锐减,体制内人士的工资和其他收入在各地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疫情期间,中国投资效率较低,有些国际交流中断,海外对中国的某些科技禁运加剧,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可能低于疫情之前,从而被迫加大预防性储蓄的力度。


最后,作为消费中最重要板块的乘用车购置已经被前置。从去年6月1日到年底,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6月到9月的4个月中,中国乘用车销售同比都在20%以上。但像汽车这样的耐用品销售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10月份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速已经下降到7.5%,11月份更是跌至-9.1%。6月以来的乘用车销售高增长一方面拉高了基数,另一方面前置了消费,对2023的消费增长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总结


综上所述,清零结束,走向共存,初始阵痛不可避免;房地产阴暗时刻已结束,但反弹尚需时日;消费反弹是必然,但要放低期望;不过与别国不同,我们的通胀压力不大,政策会持续保持适度宽松。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不是问题,但我们要稳定预期和加速对外开放,这将会是2023经济重启的关键。


1676364440763412.png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