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史上最贵世界杯,2200亿美金到底值不值?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始了,这是历史上首次在中东国家举行的世界杯,也是第二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


除此之外,卡塔尔世界杯还创造了几项纪录,比如首次将比赛设在冬季,首次由从未进过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举办,还有东道主首场告负……


不过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还是卡塔尔世界杯的预算投入,2200亿美金(约合14058亿元人民币),更被一些媒体定义为史上最“穷奢极欲”的一届世界杯。




01

史上最壕世界杯



22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


先让我们来看看近几届的世界杯开销情况。1998年法国世界杯,花费23亿美元;2002年日韩合办世界杯,投入70亿美元;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150亿美元;上一届2018年俄罗斯,开销116亿美元。即便是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大概的投入在130亿美金。




而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成功将数量级翻倍,2200亿美金!看图比较直观!


1676354583833022.png


1676354615325455.png


之前7届世界杯的开销加起来也只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五分之一。可以说,卡塔尔世界杯不只是史上最贵的一届世界杯,也是史上最贵的一届体育赛事。


那么,卡塔尔到底把钱花在了哪呢?它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举办一项体育赛事呢?


02

钱都花去哪里了?


球场建设


首先,卡塔尔世界使用的8个体育场中,有7座是专门为世界杯而新建。


因为地处沙漠,卡塔尔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平均温度在30°C以上。有史以来被记录的最热一天是在2010年7月,达到了50.4°C。今年6月,平均温度更是高达48°C,这种高温无疑不适宜进行足球运动。这也是为什么世界杯通常在年中举行,而此次却选择在11月和12月,冬季举办的原因。


1676354686882490.jpg


但即使在冬季,卡塔尔的白日温度也徘徊在30°C左右,为了进一步缓解高温可能带给球员的伤害,卡塔尔在新建的7个体育场中都配备了完整的空调系统和先进的散热技术。



1676354707842205.png





不只是观众席配备空调,对球场草皮也呵护备至。此次使用的草皮全部是进口草籽,特殊苗圃中种植,为了保持良好状态,草皮也全部配备冷却系统,保持凉爽和充足的水分。


这八个体育场的建造总成本为65亿美元。



卢塞尔新城


为了世界杯,卡塔尔政府还直接花450亿美元建了一座新城市,叫做卢赛尔新城。这一整座城市都是卡塔尔在最近15年内兴建起来的,也是卢塞尔体育场的所在地,世界杯决赛将在这里举行。


1676354878358265.jpg


这座新城市占地38平方公里,足够20万人居住,设置了22家世界级豪华酒店,配备了学校、医院,各种观光、娱乐和购物中心,甚至还有1个主题公园、2个码头和2个高尔夫球场。而且整个城市也配备了先进的降温系统,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来降温。


1676354895409675.jpg



周边建设


此外,卡塔尔还用了360亿美元来修建首都多哈的地铁系统,为的就是让地铁能无缝衔接到各大球场、各大酒店和各大景点。


160亿建了哈马德国际机场,更好的迎接世界各国游客和球迷;200亿用于酒店建设。仅在多哈,一个名为“珍珠”的住宿综合体就花费了超过150亿美元。其他像是私人岛屿、别墅、公寓等,更是数不胜数。基本把多哈周边的一圈都重新建设了一番。


1676354939690269.png


要知道,2021年卡塔尔的GDP才是1796亿美金,为了举办世界杯甚至重金贿赂国际足联官员(2015年,至少有14名FIFA官员因为受贿被捕)。


如此倾力打造世界杯,是因为世界杯能带来无与伦比的经济效应吗?



世界杯效应


一般来说,世界杯收入中,电视转播权占比最高,大概能带来50亿美元的收益,广告收入大概有30亿,门票5亿左右,其他带来2亿。加起来大概有八九十亿美元。然而这些收益不归入主办国,这是FIFA国际足联的收入。主办国的收入主要都是由周边效益带来的,比如说旅游、酒店服务等。


按照卡塔尔方面的预估,此次世界杯的收益大约在170亿美元。而后三年,卡塔尔的经济可能会因为世界杯而带来200亿美元的收益上升,但这只是最乐观的估算。


我们都知道,中东国家很壕,但钱多人家却不傻,这一眼望去的赔本生意,为什么要做呢?


其实从上文提到的卡塔尔世界杯开销时,我们便能发现,卡塔尔世界杯的大部分成本是用于公共投资项目,完全说是为世界杯而建个人感觉有点牵强。这也与卡塔尔特殊的经济构成有关。


03

卡塔尔经济


卡塔尔是位于亚洲西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天然气总储量为全世界第三名。自20世纪40年代,发现了巨量的石油储量,完全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名副其实的油比水便宜。


卡塔尔人口300万,本地人口不到30万,外来打工居民占据88%左右。卡塔尔的人均GDP高达6.13万美元左右,世界名列前茅,在中东国家中,也是富豪中的富豪。这里人们拥有很高的生活水准,优越的国民社会福利,例如免费的教育及医疗服务、免费的水电费用等。


在卡塔尔的经济中,石油行业占政府收入的大约70%以上,占GDP的60%,出口收入的85%以上。


能源发达的国家可谓是老天爷赏饭吃,但随之的问题便是可持续发展,毕竟能源有枯竭的一天,而化石能源在新世纪更是被诟病,带来甚多环境问题。


于是2008年,卡塔尔的国王哈马德提出了一个发展规划:在2030年前,希望利用国家财富为国民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且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经济体。对此,也可以解读为摆脱经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让我们稍稍把目光偏转,看看卡塔尔的邻居迪拜。迪拜就是在50年内发展了一套自己的经济体系,在沙漠里建造了一个繁荣的城市,靠着贸易、商业化旅游,变成了中东一颗明珠。印象中中东都是靠能源出口来赚钱,但在迪拜,石油出口只占经济收入中的5%。


卡塔尔的首都多哈跟迪拜很像,他们的优势和劣势也都很明显。


1676354999854258.jpg

多哈


1676355039429388.jpg

迪拜


卡塔尔劣势在于国内的基础设施、人才教育制度等不健全,而且地处沙漠,不管旅游还是定居,大家一般不会想到卡塔尔,吸引人才的能力不足,影响力有限。他们的优势亦很简单粗暴:有钱。而世界杯无疑可以刺激就业,促进旅游和扩大影响力,为他们打响发展的口号。



04

世界杯营销


很多报道将卢塞尔形容成卡塔尔这个国家为了世界杯完全新造的一座城市,但实际早在2004年,也就是取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11年前,卡塔尔就启动了“卢塞尔”计划,这也是“卡塔尔2030愿景”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卡塔尔世界杯,可以看做这座新城面向全世界的一次营销活动,而“史上最贵世界杯”的称号,没有比这更有记忆点的宣传手段了吧。如果你之前没听过卡塔尔,或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这次世界杯之后,印象便成具象了吧。之后旅游,也有可能会考虑一下这里。


早在2010年卡塔尔取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时,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经刊文称,举办世界杯本身就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一部分。卡塔尔的目标是赛后将相关基础设施改造成新的社区、学校和医院,并提升该国在全球旅游版图上的地位。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直言,谈到世界杯的回报,相比直接的经济收益,他们更看重的是无形的红利,如提升卡塔尔国家品牌价值,推动卡塔尔旅游业发展,通过世界杯将让卡塔尔成为更多人的旅游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世界杯将成为卡塔尔的国家名片。


与其说卡塔尔为世界杯豪掷2200亿美金,不如说卡塔尔将国家发展与世界杯绑定更为贴切,同时他们都服务于这个国家在“后石油时代”的发展愿景。


这也是近些年很多中东国家的发展战略,为了解决经济结构的单一化问题和人口危机,一批阿拉伯国家都在经济转型中,其中不乏一些正在建设的新城。比如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和NEOM新城,科威特的“丝绸城”,阿联酋的马斯达尔城等,甚至包括经济较为落后的阿曼,也在建设名为杜库姆的城市——一个面积超过两个新加坡的新城。


与卡塔尔的卢塞尔城相似,这些新城建都是规模宏大,未来感十足,从沙漠中拔地而起,并被视作摆脱对油气资源单一依赖、实现经济收入来源多元化的手段。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