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新冠期间,这家旅店不断逆势扩张,全球开店


谈到旅行,不同客群有不同需求。因此,从旅行团到酒店、景点,都有针对细分客群。比如蜜月族、亲子团、夕阳团、医美族等。


如今,旅游业者开始锁定一群新人种:远程工作族。


远程工作族,是一群可以从世界任何角落远程进行工作的族群。他们可以一边旅行到各地,一边透过网络工作。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远程工作人数大幅增加,其中不少公司允许员工进行跨国旅行,边旅行边工作。


旅游业者嗅到这个商机,纷纷开始针对远程工作者提供专属的住宿与旅游服务。


但早在2014年,远程工作尚未那么盛行的年代,2位以色列的退役军人Rafael Museri 、Daniel Rudasevski就已经观察到了这个小众需求。他们飘洋过海,在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开设了第一家针对远程工作者的旅馆——Selina。



10年后,Selina不仅挺过重击旅游业的新冠,还在全球23个国家拥有163间旅馆,以“旅游订阅制”打响名号。透过并购,将事业版图拓展到共同工作空间、旅行出游服务。

他们是如何从军人变成新一代旅游业明星? 故事要从2004年,两个以色列年轻人的相遇说起。


01

追逐浪花,嗅到商机

2004年,从以色列军队退役的Daniel Rudasevski,因热爱冲浪来到同为中美洲国家的哥斯达黎加。透过朋友的介绍,他认识同样为以色列人、也从以色列军队退役的Rafael Museri 。


他们看见哥斯达黎加的发展机会,回以色列筹集亲朋好友的投资,开发房地产并赚到了第一桶金。但哥斯达黎加饱和的市场,让他们寻找下一个潜力市场。


Selina的两位创办人


从其他冲浪客口中,Daniel和Rafael听到巴拿马这个中美洲国家,以及巴拿马沿着加勒比海的美丽海岸线。


不知是基于冲浪客的热情,或是精准的商业直觉,再数次造访巴拿马后,他们看中了离首都巴拿马市车程4小时,拥有绝美海滩与纯朴气息的小镇Pedasi。


这个仅有数千居民的小镇,如今已成为许多热爱冲浪、海滩、远离观光客的必访景点,但在2008年,这个小镇并没有太多外来投资者或观光客,道路也坑洼不平。


趁着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房市处于低点,2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决心在此开发一系列的海滨住宅、店面。他们回到以色列向亲朋好友募资,甚至招募自己的朋友,在Pedasi陆续开立了咖啡店、餐厅兼青年旅馆。


到2013年,他们在Pedasi已经有12个物业:购物中心、度假村、面包店、咖啡店、酒吧。2014年,他们从物业开发,跨足经营旅馆,在Pedasi开了第一家Selina旅店。


这来自于他们自身的体验:在住过120多间旅馆后,他们认为市场上还缺乏一个提供高品质、主打旅客间交流互动体验、收费合理的旅宿服务。他们希望打造一间让旅客能感受到归属感、留下难忘的回忆,并有可以工作、与他人建立关系的空间。



02

确定客户群

也许出于直觉,也许来自多年经营物业开发的经验,Daniel和Rafael像冲浪一样,抓准了一个正在崛起的旅游浪头。


从打造第一间Selina旅店开始,他们就锁定与他们年龄相近的千禧世代(指1981至1996年出生人群)与Z世代(指1995至2010年出生的人群)。他们认为千禧世代偏好远程工作,并且会越来越喜欢边工作边旅行。


所以,他们在这个海滨旅馆里,引进了当时逐渐盛行的联合共同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这让来访的旅客,不论是自由接案者、企业员工、数字游牧族(从事数位工作,透过电脑及网路就可以完成工作,不需进办公室的人),在旅行的状态,也能完成高份量的工作。


Daniel和Rafael观察,千禧世代已经越来越难把生活与工作分开:即便是在旅行中,也时不时会查看手机、公司信箱、与他们的工作同步。不管他们是否为远程工作者,一个共同工作空间,对他们处理工作都大有帮助。


Selina旅店里的共同工作空间


另一方面,共同工作空间不只可帮助千禧世代完成工作,也能帮他们减少内心的孤独。


Daniel和Rafael也观察,虽然成长于网络与3C产品中,千禧世代时常感到孤独。因此,他们给Selina旅店的一个另类KPI:旅客能在Selina旅店交到多少朋友。


在Selina旅店,透过共同工作空间,不同行业的人得以相遇交流。另外,Selina旅店也时不时安排当地艺术家来旅馆交流,与旅客互动。Selina还会将没有卖出去的床位,免费邀请音乐家、艺术家、瑜伽老师来旅行,这样既可增加旅店活动的多样性,又不会增加营运成本。



2021年,有66%的旅客说他们在Selina至少交到一个朋友。而Selina也确实成为了专为远端工作者设计的旅店,目标群体千禧一代和Z世代。



03

开启订阅制风潮

Selina旅店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采用了订阅制。


多数旅馆订房采用单笔交易、累积会员点数,未来换取房间升级或免费住房。这主要考量到多数旅客(特别是非商务旅客)在旅馆住宿上的消费频率不高。


Selina锁定的这群人,是边旅行边工作的远程工作者,长时间会住在旅馆。因此,Selina推出CoLive方案,让旅客可以用最低一个月450美元到585美元,在3到10个地点旅行、住宿。除此之外,还可以享受旅馆的健身课程、泳池、图书馆、餐厅折扣等。针对生活费较高的国家与城市,Selina会依据地点与房型,额外收费。


Selina也推出企业方案。企业可以为他们的远程员工购买一定的Selina住宿天数,让员工可以一边旅行,一边工作,真正落实“Work from anywhere”。



这股旅馆订阅风潮,不仅有Selina,许多旅馆也在疫情时纷纷采用,用以抢食人数快速增加的远程工作者族群。如洲际酒店集团 ,在新加坡与印尼也推出了订阅制方案,每个月从1100美元至1970美元不等。雅高酒店集团甚至考虑将一些客房转化为私人健身房,甚至是带有私人录音室的功能。


04

利用资金杠杆,飞速成长

Selina旅店在空间与社群营造、商业模式上都有创新。创新的点子能在短短数年间迅速壮大,背后的关键在于资本与联盟。


2015年,Selina旅店只有2个据点、近250个床位。往后数年,他们透过天使投资人、机构融资,他们的扩张速度以指数成长。


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旅游业前后,Selina旅店在2018、2019年透过数轮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共拿到3.95亿美元,积极扩张全球版图。



2017年,Selina旅店扩张16个据点、2400个床位。到了2021年,Selina更是已经迅速壮大到在全球有134个据点、接近35000个床位。


能如此迅速扩张的第一大关键,在于他们以轻资产模式:并不拿自己的钱买下旅馆。相反,Selina乐于当房客:说服外部的资本伙伴买下目标酒店,再让资本伙伴回租给Selina团队经营。透过这样的模式,Selina有效运用资金,快速扩张。资本伙伴也可享受稳定租金收益。


第二个关键,在于透过内建系统,辨别哪些酒店目前陷入营运困境。

他们看到目标就迅速出手,拿下该酒店经营权。接着,他们用高速的执行力,在90天到120天内就可以将酒店改造一新、开门营业。根据Selina旅店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上市文件,Selina旅店在酒店开张营业后的60天,住房率为56%,接近业界普遍认为良好的60%。而营运2年以上的Selina旅店,平均每张床位每年可以带来9002美元的收入。


第三个关键,在于Selina透过并购上下游,吸收更多潜在顾客。

2020年,Selina旅店并购了美国专门为远程工作者安排旅程的公司Remote Year,接收了约1百万的客户名单。2022年,经过7年的疯狂扩张后,Daniel和Rafael决定将在第三季在纽约交易所以SPAC的形式上市。但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对他们两人真正考验的开始。


近来资本市场对于不计代价扩张、获利未能跟上的成长型公司态度转趋保守,而Selina旅店至今尚未整体转亏为盈。能否如他们预期的,在迅速扩张后,在2023年完成损益两平,让我们拭目以待。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