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逐梦启航·携手未来 | 城大EMBA中文2022开学啦(校园篇)


11月17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2022级秋季班正式开学。在盎然秋意中,36位新生走入校园,自此扬帆起航,携手未来,开启逐梦之旅。



(此次开学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由深圳香港两地联合举办)


香港城市大学


先跟随我们来逛逛校园吧。作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学之一,香港城市大学主校园位于“香港正中心”九龙塘,毗邻购物中心“又一城”,是香港唯一一所位于商场中的校园。



学校不仅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也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生活环境。


杨建文学术楼,又称学术楼一(AC1),面积达六万平方米,当中涵盖实验室、演讲厅、课室、学校食堂、健身室以及公共自习区等多种设施。邵逸夫图书馆亦坐落于此。藏纸本书逾106万册,电子图书逾2百万册,是全亚洲最大单层图书馆。



学术楼二(AC2)又名李达三叶耀珍学术楼,顶楼有座种满绿植鲜花的空中花园。学术楼三(AC3)又名刘鸣炜学术楼,是城大最高的楼宇,也是EMBA学生的主要上课地。



还有城大保健中心、动物医疗中心、动物医疗检验中心、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等建筑。今年,坐落于大埔林村的大学农场,自养奶牛创香港先河。



前沿讲座论坛


今年的开学周,作为EMBA中文2022级的开学献礼,城大商学院先声夺人,隆重推出巴曙松教授的讲座:《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趋势与互联互通发展》——


为什么港币汇率与美元挂钩?为什么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如此重要?


巴曙松教授以伦敦举例:伦敦作为金融中心很重要是因为英镑很重要吗?当然不是。想想看,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英镑出现的频率有多少?虽然美元也并非我们生活当中的主要货币,但是可用到或能听到的机会却大很多。所以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并不是因为本国货币很重要,而是因为在伦敦交易的美金非常活跃,是全球最活跃的美元交易中心与配置中心。


以此类推,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与美元和美资的流动有密切联系,而未来几十年,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会迎来更大的机遇。


那么什么才是货币真正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机遇和挑战?请期待下期文章,讲座详解。




开学典礼


前沿知识轻松解读,圆桌讨论授业解惑。一个半小时过后,大家皆感意犹未尽。就此,2022秋季班的精彩课程和活动拉开序幕。


2022级EMBA中文开学典礼,由香港城市大学课程总监乔木女士主持,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正本教授、EMBA中文项目主任郝刚教授、学术主任廖少毅教授、严明萍副教授依次发表演讲,致辞新生。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城大中文EMBA大家庭的一员。从今以后,我们都是城大人! ”


由于疫情,一部分同学暂时无法来到香港校区,但是相信,这两天线上线下、两地联动的开学典礼,已将所有人紧密联系在一起。


郝刚教授


廖少毅教授


严明萍副教授


除迎接新生外,郝刚教授也对同学在疫情持续、仍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下选择城大表达了感谢。





她特别提到城大校训——“敬业乐群”。


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朱熹在《朱子文集》注解道,“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乐群者,乐于取益,以辅其仁也。” “敬业”强调人格的培养,对专业知识敬慎以待,包含了学术的专业精神与专业道德;“乐群”则强调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提倡大家秉持群体精神,关怀社会,造福人群。


这不只是城大校训,也是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期许。


大家带着梦想与自我挑战,再次回到校园,百战归来再读书。此刻,我们是战友,是追梦路上的同行者。让我们逐梦启航,携手未来,一同为谱写美丽的篇章。




创意领导力课堂


EMBA的同学都是有着大量管理经验的已取得巨大成功的高管人才,此次回到校园,他们放下曾经的成就,放空、再重新装满。而城大EMBA中文课程组为特别为高管人才们准备了别具生面的领导力课堂。


香港方面,课程组为大家准备了独具创意的《领导角色培养及演绎:高级管理人员戏剧与表演研习》课程。



本次授课老师为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国际知名讲师叶彩凤博士,叶彩凤有着丰富创作、表演、教学和管理经验,她也是首位被中国中央电视台邀约的香港多媒体舞台创作人。


叶彩凤博士,严明萍副教授


同时请来香港自由音乐人黑鬼老师,原创乐器演奏的空灵音乐,帮助大家和自己心灵对话,由身至心放松。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打开自我,提升共情,表达情感,首先是与自己身体的对话——自由舞蹈表现力环节。



接下来,每个人被分发一个白色气球,并被要求“气球画布”上画出对自己人生重要的人或物。之后逐一到台前向其他人展示,通过5句话形容或演绎与绘画对象的关系。



在话剧表演中,将管理融入情境,寓情于景,寓景以义,演绎商业冲突、人生起落。随着表演,企业家们展现了不为人知的一面。


有分享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扫码,口罩,核酸检测,手机变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也有分享疫情期间的亲情故事。台下大家有时笑作一团,有时不觉湿了眼眶。这场时代的病毒,让我们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离别、错过或思念之苦。想必大家都能够感同身受。


另有董事会议、“鸡蛋”小品等精彩节目,通过”角色扮演”“深入基层”,体验公司不同职位不同员工的工作历程,提升共情力,更有助与公司的管理与沟通,将管理进行的“艺术升华”。







深圳方面,同学们由肖老师带领沙盘模拟演练。



沙盘推演又叫沙盘模拟培训,源自西方军事上的战争沙盘模拟推演。通过引领学员分组建立若干模拟公司,围绕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具,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在模拟企业经历荣辱成败的过程中提高战略管理能力,感悟经营决策真谛。


课程一开始,大家迅速响应,分组开展合作讨论与案例分析。







每一年度经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对“公司”当年业绩的盘点与总结,反思决策成败,解析战略得失,梳理管理思路,暴露自身误区,并通过多次调整与改进的练习,切实提高综合管理素质。



在团队合作中,每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将团队的船开的更远更稳。企业亦如是,在管理和变革中,需要张弛有度,战略掌舵。


人生如商海,沉浮有时,但卓越的领导能力能带我们更好地驶向梦想彼岸。



创意管理课程


作为高管人才,知人、识人一直以来都很重要,只有知人、识人,才能做到用人、育人。而如何做到知人识人呢?那就不得不提到现代已经风靡一时的职业测试。


MBTI是由美国作家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和她的母亲共同制定的一种人格类型理论模型。该指标以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划分的8种心理类型为基础,在荣格的优势功能和劣势功能、主导功能和从属功能等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功能等级等概念,并有效的为每一种类型确定了其功能等级的次序,又提出了类型的终生发展理论,形成四个维度。


经过70多年的实践和发展,MBTI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心理学测量,企业招聘选聘、内部人才盘点及规划、职业测试等众多领域。




此次,香港课堂通过MBTI的学习,解析不同性格与特征。通过测试前的自我判定,与测试后的类型对比,了解自己。通过情境演练,展现不同的人格特征,亦了解他人。


那么,可以侃侃而谈的人一定是外向的吗?猜猜看,企业高管们大多是什么性格?







深圳方面则来到DISC领导力课程。


DISC理论是一种“人类行为语言”,其基础为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博士(Dr. William Moulton Marston)在1928年出版的著作《Emotions of Normal People》(常人的情绪)。


马斯顿博士是研究人类行为的著名学者,有别于弗洛伊德和荣格所专注的人类异常行为,DISC研究的是由内而外的人类正常的情绪反应。其之后的学者进一步将这个理论发展为测评,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DISC测评。




殊途同归,无论是MBTI还是DISC,都是认识自我,认识他们,通过识别不同类型人才而让企业更加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八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