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讲座回顾 | 管理与决策中的理性和非理性



美国管理学家赫伯特·西蒙曾说,管理即是决策,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企业管理取决于企业领导人的才能和智慧,即正确的决策。



然而,绝对的理性决策只发生在理想情况下:决策前通盘考虑所有事实上可能的行动。因为事实上可能的行动数量很大,还有各种内外因素,会左右决策者的所知。那么,影响我们决策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通过“火眼金睛”剔除不利的因素,尽量做出正确的决策呢?


本次的前沿讲座《管理与决策中的理性和非理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王龙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解析。


1.jpg


王龙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系的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包括经济心理学,决策/决定,商业道德, 信任,组织激励, 惩罚和员工关系,创造力,社会创新创业等领域。研究和论文曾荣获R Edward Freedman商业道德期刊哲学实践最佳论文奖。他也是城大最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之一。


2.jpg


讲座最开始,王龙教授提出一个问题:


“在1913年,邮寄儿童是合法的。孩子们在衣服上贴上邮票,他们跟着邮递员乘坐火车前往目的地。对此,你的直觉反应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直觉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


3.png


事实是,那个时候,美国邮局规定邮包不能超过10斤。规则刚一推出,俄亥俄州的一对夫妇把他们8个月大的儿子邮寄给了奶奶,孩子没超过10斤,邮局也没规定不能寄人,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邮寄活人。当然,邮递孩子也不是盖邮戳那么简单,但直到30年代,类似事还时有发生。


以此,可以看出我们认知系统感性与理性的不同。感性是直觉判断,理性更注重推理。


4.png


捷思法是一种推论方法,简化人类决策,提升我们做出令人满意的决策的可能性。但这其中也有谬误的偏见,让我们举例说明。


5.png


锚定效应


锚定效应是指当人们对某一未知事物进行有价值的判断之前,人们会先进行思考一番,这个思考的过程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商品中的促销价,人们往往会将外界的信息作为一个锚点,也就是参考点,我们的判断的范围就会在这个参考点的附近来回波动,最终做出判断。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做出判断之后,自己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判断受这个锚点所影响。


也就是说,人们对事物的数量估计通常开始于一个初始的锚定值,然后根据这个数值进行调整,得到最终的答案,但是, 他们通常不会做出足够的调整。


6.png



7.png


比如在房产估值中,没有经验的本科生,和经验丰富的房地产中介,对于房产的估值最终受经验影响不大,受到锚定效应的影响较大。


过度自信


据统计,93%的美国司机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要好于一半的美国司机(Svenson,1981)。在北美,超过70%的新工厂在第一个十年内关闭。75%以上的兼并和收购不会得到回报。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企业会在第一年内失败。


过度自信会造成积极的错觉。在了解事件的结果之后,个人通常倾向于高估他们可以预测到正确结果的可能性。错误估计受众的知识和认知,也会影响判断决策。


8.png


自我确认


自我确认中的逻辑性,就是“发掘”出我们需要确认的因果关系的逻辑解释,摒弃可以忽略的其他解释或数据。


曾经有一个发现,老夫人多的地方,三叶草就长得好。这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很多人只看到表面,却忽略了其中的因果。


老夫人喜欢养猫,老夫人多的地方猫就多,而猫会捕捉田鼠,田鼠又喜欢吃丸花蜂的蜂房和幼虫,所以猫多的地方,丸花蜂家族兴旺。而三叶草的花朵需要丸花蜂来传播花粉,所以丸花蜂多的地方,三叶草格外茂盛。这是老夫人与三叶草的内在逻辑,但许多人看到表面,而忽略了内在的关系。


9.png


回归均值


数据分析发现:在飞行学员着陆训练中,表扬和批评有不同作用。每次教官给出表扬之后,随后的下次练习学员的表现都会下降。而教官给出严厉批评之后,随后的下次练习学员表现均会提升。


10.png


在统计学中,回归均值是指如果变量在第一次测量时是极端的,那么第二次测量时会趋向于接近平均值的现象。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涉及多变量复杂的现象中,因为偶然性的作用,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一些极端的现象之后,往往会跟着更平常的现象。


此外,“忽略的数据”也不可能忽视,我们在做出决策时,往往会有没有考虑到的因素,在忽略这些因素之后得出的结果是不可信的。 


那么,在发现这些局限后,我们是不是要完全摒弃感性(直觉)思维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理性的概念。


理性是基于事实或理性,而不是基于情感或感受情绪的决策。


Dr. Antonio Damasio在研究了前额叶受损患者之后,发现那些患有杏仁体(控制情绪的大脑原始部分)损伤的病人可以拥有超强的智力和正常的人格特质,但他们无法感受到情绪,所以他们无法保持住工作,而不断陷入各种各样的麻烦之中。


11.png


一般而言,我们不是对风险中立的,也绝非对预期价值最大化的理性追求者。我们会希望尽可能避免损失(至少打个平手),在收益方面规避风险,但是在止损方面追求风险。


在现实中,对于风险的反应和下意识的感知是息息相关的。而直觉是“过去的经历之中所积累和产生的的一系列预感,冲动,见解,直觉,期待和判断”(Klein,2003),直觉可以基于无意识地访问的真实“数据”。


12.png


2009年1月15日, 全美航空1549航班引擎故障(飞鸟撞击),在三分半的时间内,机长做出了决定,从而避免了一场空难。


13.png


机长凭借直觉的决策,并非完全靠冲动。有意识的思考会被意识的边界束缚,而无意识的思索不会;有意识的思考是聚焦的,无意识的思索是发散性的。直觉的准确性是可习得的,通过直觉培养,数据的收集和打通,可以培养直觉的技能。


14.png


王龙教授的讲座后,大家积极地进行提问交流。


15.jpg


最后,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组总监乔木女士带来新一年度2023年的招生政策解读。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七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