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重磅 | 放宽政策,香港要抢企业、抢人才!


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主题是“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近3.2万字,透过超过百项新措施,详细阐释治港方案。整场报告时间长达163分钟,比前两任特首梁振英和林郑月娥的任何一次报告时间都长。


此次报告提出确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以及十大蓝图。


图片


而这次施政报告,虽然没有提到大家最关心的通关,但还是与我们港漂、以及每个想到香港来读书或工作的人息息相关。因为这份施政报告大声宣告:香港要抢企业、抢人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01 优化现有人才政策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宣读施政报告时指出,香港过去两年人才流失达14万。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香港将优化现有人才政策。


一、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港府将推出一个全新的计划,叫做“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无论你现在人在哪里,只要符合以下任意一点要求:


1.过去一年年薪达港币250万元或以上人士,或;

2.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毕业时间不限)、并在过去5年内累积3年或以上工作经验,或;

3.过去5年内,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无工作经验。(每年上限1万人)


就可以获得“高端人才通行证”,直接来香港!


此次签证一给就是两年。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在港居留两年,而只要在这两年内找到工作,就可以续签继续留在香港。


想想看,以前想要留在香港,基本就是读书、优才专才这几个途径,专业限制也较多,而现在只要年薪或毕业院校、工作经验满足要求,就可以直接来港工作。


申请人无须先找到工作才入境,交齐文件可于数星期获批,最快明年首季度开始引进高端人才。而全球百强大学包括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及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所涵盖的大学,现有约165间,当然也包括我们城大。


二、IANG签延至2年

在港校毕业的非本地毕业生都是拿IANG签证,以前,在港毕业生可以无条件办理一年的签证,只要在这一年内找到工作,便可以续签。而IANG签证比起工作签证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不会因为换工作或者辞职而收回签证。


此次将IANG签证改为两年,实则留给毕业生更大的试错空间:很多港校的内地毕业生都面临着“是去还是留”的问题,而现在,就算毕业后回内地工作一年又想返港,也不会因为签证问题而失去选择。


并且!这个政策还会拓展到港校在大湾区校园的学生,比如我们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分校,毕业生毕业后都可以享受IANG签证!


三、取消优才配额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大家肯定不陌生了,这个计划以前是有配额的,去年将配额从每年2000个放宽到了每年4000个。而今年,配额限制直接取消,不限制人数了!


这个计划会先执行两年,两年后再视情况而定。


四、放宽一般人才入境

一般人才入境是走“一般就业政策”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前者针对海外人士,后者针对内地人。


以前拿这两个签证很严格,要有学历,要提前获聘,还要证明这个职位确实在香港招不到人,非你不可,具体要求请看:



图片

政府官网具体要求


但今年,港府搞了个“人才清单”,上面列了13种人才短缺的专业。


只要招聘这13种专业,或者职位年薪达到港币200万以上,就可以直接提出申请,不用再有其他证明。


图片


五、放宽科技人才入境

港府在2018年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有限制,每请3名非本地专才要请1名本地人+2名实习生。现在“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放宽,取消了上面这个限制!


六、买房退税

合资格的外来人才买房,等待满7年换永居后可以退税!


现在香港非永久居民买房要交30%的税(从价印花税15%和额外印花税15%)。按照新措施,假设购买1000万元的住宅,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海外人才的首个物业可以改以首套置业税率缴税,只需承担跟本地人一样的3.75%的印花税,税率由原来的30%大幅降至3.75%,税款由300万减至37.5万,也就是可以省下262.5万。


图片

税率(图:网络)


这个政策即时生效,也就是10月19日或之后购买,都可以在拿到香港永居时申请退税。(成为永久性居民后6个月内提出)


图片


除了吸引人才之外,这份施政报告还宣布将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为内地、海外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


还要成立人才服务窗口,制定统筹招揽内地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与此同时,香港要成立共同投资基金,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另外,港交所将于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便利尚未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


施政报告着重提及了香港和深圳的创科产业发展互动远景,结合香港的人才计划,相信未来内地和香港,特别是大湾区内地城市和香港之间的互动将更为频繁!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七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