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社交媒体营销》课堂实录


8月18~21日,香港城大中文EMBA的《社交媒体营销》课程在广东惠州线下线上同时进行。


本次课程由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副教授赵华中博士亲自面授。教学经验丰富的他,是城大的“明星教师”,深受学生欢迎。



课上,华中教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为大家解析了最新社交媒体营销的趋势;课下,学员们积极交流,亦为课程添光增彩。


社交媒体营销的本质


社交媒体大家都不陌生,这几乎算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营销手段,我们每天刷手机看到的各类文章、视频,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消费认知。而这门讨论“网红、八卦、爆款、塌房”等“闲事”的课程,就是讲述如何用不严肃的闲事作为载体,来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学科。



一直以来,我们在社交媒体看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一些甚至真假难辨。那么,在社交媒体营销中,实事和真相重要吗?


让我们拨开现象看本质,其实从营销角度,面对着网络信息爆炸,和随时随地会产生的“爆款”,消费者的信或不信最重要。因为市场营销的本质,是展示美好的一面,隐藏丑陋的一面。


市场营销是价格歧视,面对不同的营销群体,会有不同定价,它是不知不觉的信念植入,让消费者主动分享,“民之口”的力量。营销人的主战场也在于如何让消费者来主动分享。



常识和营销逻辑


所有的营销活动都需要三个组成部分:


一、流量和关注度(Attention);二、向观众充分展示你的品牌(Brand);三、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部分是确保关注度A要贡献给品牌B,而不是贡献给品类或代言人(Contribution)。这就是高效市场策略的ABC法则。


好的策划同时满足ABC三个条件,但现在95%的营销策划都没有做好C的部分。设想一下若干年后,当你回忆起一则广告或营销短视频(A),还能够想起其中的品牌(B)吗?



近期爆款


舆情管理


有史以来,舆情危机一再上演。



《左传》称“禹、汤罪己”;公元前89年,汉武帝刘彻轮台罪己诏;公元1514年。明正德帝朱厚照罪己诏。如今,“塌房”频发、争议日常,这些都是舆情危机。


舆情管理(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 Management)不是一锤定音,而是长期的战略策划与积累。平时做好品牌形象,积累大众对品牌的好感,在突发事件前,才不会让名声被拖累。


这就好比存水池,平时注意增加“进水”量,为可能突发的“出水”甚至“溃坝”做准备。



危机平息后,也不要忘记总结经验,为下次备战。现在社交媒体、水军和各种自动化工具带来了很多“聪明”手段去应对危机,但手段越“聪明”,越有可能踏入灰色区域,每个营销人内心都应该有一条不可越过的道德红线。这也是营销人需要反思的问题。



消费者行为


分析消费者行为的本质,就像是做图找相似或找不同。


因为对每个选项的答案不同,可以把消费者划分进不同的细分小组。而同样,因为对每个选项的答案不同,很难有一条营销创意能对所有细分小组都有效。所以,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很重要。



翻译成教科书语言就是STP:细分市场(Segmentation),目标人群(Targeting),产品定位(Positioning)。


目前的细分市场是以消费者共同的需求且是企业长项为划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影响细分市场重构。


STP的重要性怎样强调都不过分,是所有营销策划的第一步和最重要的一步。



细分市场的每一项变化也会带来新的营销机遇,例如手机时代的营销方式就跟曾经不同。进入5G时代,以及元宇宙时代,都会让给营销带来新的机会。


自媒体和网红


如今,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媒体,进入自媒体时代,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网红”突然变多了。



网红是什么?


把产品信息转换成通俗语言,从商家传递给消费者,将所有的“真相”重组、翻译、编码、解读,在传统媒体中,由编辑来做这一切,而在新媒体,就是网红来做。


课上,华中教授从信任度、及时性、细分市场、品牌形象和忠诚度来剖析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同。不知听过课的你,会不会把自己打造成网红?


除此之外,华中教授还从技术革新、战略规划、内容营销、账号人设、视频广告、奢侈品、社交电商等方面,全方位给大家上了一堂《社交媒体营销》课程,干货满满。



就像他所说,社交媒体营销是一门“上不完”的课,更没有固定教材,因为所有与社交媒体有关的平台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变化的,教材在随时随地更新,课程在学习,同样也在探索中。


希望明年的《社交媒体营销》更加精彩。


“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