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校友故事 | 掌商管知识,助新世代创业


1661853341769218.png

张琦

香港城市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与君资本创始人暨董事长


跳出舒适圈从来不易—曾在上市公司位居财务总监的张琦,瞄准内地资本市场的潜在机遇,毅然于2007年投身创业行列,由涉猎融资担保至进军创业投资管理领域。


她同时透过攻读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 课程,进一步增进企管知识并拓阔视野,成功推动业务发展之馀,更结合自身经验,协助创业者新世代实现初创梦。


创业需要具备冒险精神,90 年代中已选择深圳作为事业起步点的张琦,或许与生俱来有点爱接受挑战。


她忆述,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入职央企,踏上稳定的事业路,惟青春就是喜欢向外闯,当时也未预知深圳会发展为今天的科技与创新中心,有感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很适合年轻人探索事业方向,机缘巧合下获一间上市公司取录,便由此开展事业旅途。


01

入职上市公司 为创业奠基


“那时候内地的上市公司虽仍在发展阶段,却也提供不少学习机会,让我从中吸收企业实战的经验。直至七年后适逢公司重组,我始考虑转换工作环境,更因而与香港结缘。”


张琦称,香港有很多优秀的资本市场管理机构,对已逐步晋升至管理岗位的她甚具吸引力,及后得到一间主板上市公司的聘用机会,她自然会把握机会。


张琦补充,在港最大收穫是在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深化对投融资项目的了解,为日后投身资本市场创业奠定基础。


“创业的转捩点是当时公司将总部移师至上海;而我的家庭及朋友圈却在香港和深圳,故选择离职,与朋友合作开展投资项目。”


经历两年成功获其他公司并购,增强了她对创业的信心,并率先踏足熟悉的融资担保领域。


02

城大系统化学习 开拓新思维


在张琦眼中,创业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途中总会遇上各种挑战,体力、脑力、心力缺一不可。


她直言,创业初期,大如企业营运和管理,小至公司琐碎杂项,皆要亲力亲为,为此她重返大学,藉攻读系统化的EMBA,掌握最新管理技巧及洞悉市场趋势。


她了解到城大与内地有紧密的交流和合作,并有适合内地高级管理人员修读的EMBA 课程,因此城大成为她进修的首选。


“城大的教学团队具丰富业界经验,让我可将所学知识,真正带入工作场景,以至解决不同企业问题,大大扩阔我的思维和眼界。印象最深是2019年七月与美国沃顿商学院合办的海外课程,在城大安排下走出课室,前赴费城与当地大学的教授交流,探讨如黑天鹅效应等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特殊因素,这些弥足珍贵的体验,带给我很多启发。”


张琦喜称,另一收穫是结识到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彼此在课堂内外的经验分享,亦使她获益甚丰。


03

分享成功经验 祝圆创业梦


因应融资担保的业务范畴有所局限,张琦在这十年间投入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与服务,化身“投资人”,专注于新科技、新消费、大健康领域,创建了一家有创业者精神的投资机构—与君资本。


该企业致力于成为赋能、服务+ 投资的新型投资机构,专注企业内生价值增长,通过发现、创造、分享价值,实现精品创投的目标;并聚焦科技创新,促进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做到“能力+资源+资本”的有效匹配,助推企业持续增长的同时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而作为“创业者”,她亦期望可将自身经验与有志创业人士分享,特别是女性和新世代。


“深明女性创业面对较多挑战,促使我于2018 年联同多位伙伴成立专为新商业女性设计的教育及投资平台,为她们寻找优质的投资者,并提升商业思维。”


张琦于毕业后仍不忘支持母校发展,如担任城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中文)校友会第二届执行主席兼华南区域执委会会长, 推动各界校友之间的交流及联系。


此外,城大近年创设“HK Tech 300”创新创业计划,并举办内地活动,支援学生实现创业理想;张琦已报名担任计划导师,冀透过创业辅导与心得分享,助年轻创业者跨越挑战,将更多具潜力的创业计划付诸实行。



在上市公司累积丰富资本市场经验的张琦,创业后化身投资人,为客户无色潜力创投项目。图为去年6月她于《创业中国人》节目担任常驻嘉宾,传授创业心得。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