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经济大周期调整和金融系统性风险


我们一生都会经历数次经济的增长、衰退、停滞和危机,如此循环往复的经济波动,就是经济周期。尽管冠以“周期”之名,但经济活动的波动并不总是表现出统一性或可预测的周期性。


本次圆桌对话《经济大周期调整和金融系统性风险》着重分析了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面临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以及下半年的挑战。那么,企业或个人如何应对金融风险而加以规避呢?


图片


 会议回顾 


01

主题讲座


首先由周皓教授带来主题讲座《2022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风险报告》。


周皓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访问教授。周教授于2000年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获得了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图片


由于清零带来的生产要素流动限制,和中美贸易战后的供应链系统风险,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重大挑战。


与2020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出口维持高景气不同,今年对于疫情冲击,我国没有较大优势。并且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原油与粮食价格高企,供应链受到破坏。加之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不过由于中国充足的政策空间,去年开始对地产的适度纠偏,基建持续发力等原因,从宏观来看,长期风险和短期同步大幅波动。长周期看,整体风险指标极速上扬,但迅速回落。


图片


图片


微观层面上,银行业仍是关注重点。



图片


2022年上半年, 银行业的风险覆盖能力持续不足。经济下滑一旦失速,整个银行资产质量也会迅速恶化,失业率上升与经济衰退也是金融行业面临最大的潜在风险。


对此,需要避免一哄而上或形式主义现象的出现。对接新的信贷需求,不可盲目降低风控标准。对高杠杆房地产企业仍需保持警惕。


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妥善处置那些债务负担较重的民企,定向化解此类风险隐患。换言之,经济转型的成功需要房地产行业的平稳着陆。国有大行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保证市场化运营的前提下,在解决青年就业与降成本上主动作为,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增加信贷投放能力。


图片



02

圆桌对话


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多为香港城市大学EMBA同学群体,分别来自于制造业、科创企业、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经向部分同学发送征求提问的清单,结合全球金融发展热点,形成圆桌会议的15个问题。


图片


美联储在今年3月、5月、6月三次议息会议上连续加息,幅度从25bp、50bp到75bp,依次递增。根据70-80年代治理高通胀的历史经验,管理通胀预期是抑制通胀的最重要工作。目前,拜登政府、美联储认为加息越快,越早获得主动权。面对当前已经出现失控迹象的通胀预期,必须采用快速大幅加息的方式进行抑制。但亦有观点认为,美国此轮通胀原因错综复杂,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航运出现问题,俄乌战争因制裁产生的能源短缺、关税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相互叠加。美国通胀究竟是基于货币的流动性导致还是其他因素导致?美联储的加息是否能够有效遏制这些复杂因素导致的通胀?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与世界主要国家持续加息预期相比,是否具有持续的操作空间?如何看待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


房地产在我国起到了货币超发的蓄水池作用,它可能是m2扩张的最终归属。中国的房地产已经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高达50多个行业,通过上下游影响企业投资。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房地产通过土地财政影响政府投资。房地产成为中国居民最主要的资产配置,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居民消费和信心。房地产稳,则经济稳。事实上,房地产也是银行零售的主要抵押品之一,如果抵押品出现贬值,对应的金融风险将会很大。如何看待房地产行业萎靡对金融业的影响?


众所周知,企业家精神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在过去,政府致力于推动资本、劳动、土地、数据信息、技术等要素市场化,企业家们则将上述生产要素组合起来参与国际、国内的市场竞争。未来,中国的企业家们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提升以应对国际上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家们的信心和提供什么样的制度加强企业家们的产权保护?


03

校友分享


最后,是城大EMBA(中文)深圳中心主任崔祉豪带来的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项目特色及招生政策解读。


EMBA(中文)校友携富家族办公室(亚洲)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孙阳生先生也分享了他入读城大EMBA的经历与感受。


图片


从最初入读城大EMBA,众多校友相识,上课学习,参访企业。


图片

图片


去耶鲁、日本京都、剑桥游学,是他EMBA学生生涯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图片



图片


与众多校友一同拉练预热,挑战戈壁赛,创下排名新高。


图片

戈壁挑战赛作为传统赛事,6月24-26日港城大EMBA(中文)戈友们在成都组织拉练,积极备战戈17。


晨光熹微,奔赴未知的挑战;一路前行,见证彼此的成长。将困难踩在脚下,你值得被喝彩。


关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获得了世界两大权威机构AACSB和EQUIS的认证。拥有一支超过170名来自全球各大顶尖学府的优良师资组成的队伍,96%以上老师拥有博士学位。学院秉承创新理念和专业知识,持续追求卓越和优质教育。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中文EMBA课程。七年多以来,城大中文EMBA项目已经成为全亚洲顶尖、全港普通话授课教授最多、全港华人学生最多的课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