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校友故事 | 深化管理知识,助企业跃进


深明创业难,守业更难,在内地创立戴思乐集团经营泳池水处理业务的陈梅湘,联同专责集团创新与品牌发展的副总裁周仲军,不约而同于数年前攻读香港城市大学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中文)课程,掌握最新管理专业知识,成功为推动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陈梅湘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4秋班

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仲军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5春班

戴思乐集团副总裁(创新与品牌)


站于担任香港大型企业高级管理层与重返内地发展事业的十字路口,陈梅湘于1998 年毅然选择后者,其后更踏上创业之路。


回顾昔日决定,她指放弃高薪厚职是基于家庭因素。


当时在深圳就读的孩子升上小学,而丈夫于澳门工作,故此感到作为母亲的陪伴至为重要。


“创业纯属偶然,适逢朋友的法国友人为从事节能环保泳池水处理产品的公司,在内地寻找合作伙伴,与对方交流商议后便萌生创业念头。”


01拓全国网络 建研发基地


“公司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由设计产品,至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必须全面兼顾。我们用了约五年时间,先后在全国建立20 多间分公司;继而将网络扩展至53个大、中城市,至2003年已做到‘客户在哪,我们就在哪’的服务承诺。”


陈梅湘补充,为了巩固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公司锐意成立专属的研发、制造及展示中心,提升自主研发及生产力,衡量成本、交通、环境、地方文化等因素后,终选址与深圳隔海相望的中山翠亨新区兴建「戴思乐科技园」,并于2014 年动工,翌年投入运作。


2014 年也正是陈梅湘入读城大EMBA 课程的一年,她忆述,当时创业十余年,有感是时候重返校园,吸收最新管理知识。


刚巧这项课程首届招生,全面覆盖企业战略、行政管理、财务与投资、市场营销等理论应用,有助她更有效地引领企业发展。


“整个学习历程尤如对自身的管理与企业经营思维进行有系统的梳理,也提供对企业发展作出反思的机会。”


而在三年进修期间,其公司亦同步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


02攻读城大EMBA 扎稳专业根基


由移动通讯行业转投戴思乐集团的周仲军则表示,很欣赏集团兼具前瞻的客户服务理念与创新意识,以致能成为行业内细分领域的先驱。


他亦应用了在大型通讯公司培养的B2C 营销思维及B2B业务管理经验,在提升集团的品牌营销及环保教育方面发挥所长。


对于在2015年报读城大EMBA课程,周仲军强调,首要目标是建立扎实而专业的商业知识系统,同时近距离观察国际都市的不同范畴。


“城大提供的学术训练、学习模式,以至与师友的辩论,皆属重要的基础锻炼;更重要是在汇聚各界顶尖人才的学习环境中,发现自己仍有很多不足,借此课程便能让我提升在营销数字化方面的专业水平。”


03加入校友会 推动母校发展


于城大毕业后,两人同样加入了城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中文)校友会,陈梅湘更是首届荣誉主席。


她认为疫情持续逾两年多,导致实体活动暂停,她盼透过开展丰富的线上活动,加强校友及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尤其是“产学研用”结合上的合作,集团亦希望为更多学弟学妹提供实习及工作的机会。


周仲军现为城大深圳校友联谊会主席,他有志为母校及校友多作贡献,并鼓励校友多参与校友联谊会的工作,增加城大的社会影响力。


展望事业前景,陈梅湘期望,未来“戴思乐•游泳”、“戴思乐•水科技”及“戴思乐•乡村振兴”三大业务体系,可继续践行“守护人类生态文明”的使命,协助国家发展低碳美好生活,同时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周仲军则着重推动集团在品牌价值及数码资产层面,成为B2B行业的标杆,并在具潜力的细分领域与学界合作,实现商业转化。



同为城大校友的陈梅湘(右)与周仲军于城大攻读EMBA 后学以致用,共同探索集团业务创新发展。图为二人联手打造的“戴思乐数字场馆体验空间”,展示集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