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香港史上最昂贵铁路,今日全线通车


今天香港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沙中线全线通车!


沙中线分两段,一段是屯马线的一部分,一段是东铁线的过海延伸。


今日东铁线正式过海,它也成为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


铁路通车一直都是香港的大事。今早5点25分,过海段的特别头班车在金钟站开出。不少港铁迷昨晚就在通宵排队,只为第一时间体验这一历史时刻。




据悉,头班车有超过2000名乘客,乘客非常兴奋,更有人大声唱歌欢庆这一时刻。


而为了庆祝过海段通车,港铁还将派发10万张本地单程车票,先到先得。



可别觉得夸张。这次通车,虽然只是简单的连接了红磡站和金钟站,但从此香港居民无需再忍受红磡海底隧道的拥堵,轻松实现“一程过海”,对此大家都兴奋不已,可谓全港沸腾。


今天我们就有两个住在湾仔的同学,搭乘东铁来上课。以前来城大所在的九龙塘站,他们要坐8站,从港岛线转荃湾再转观塘线,而今天坐东铁线只需3站,无需换乘,直达学校。



说起最熟悉东铁线的乘客,那一定是未封关时经常往返于深圳和香港的两地居民。


以前从深圳坐东铁线到港岛,在罗湖或落马洲出发,要换乘荃湾线过海,或在红磡转过海巴士。相信大家对红磡巴士站,从桥底站台排队排到天桥上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而随着沙中线的开通,预计红磡海底隧道的车流有望降低,不再拥堵。


从深圳到港岛也不再需要换乘或转车,一站到底,直接过海。深圳的小伙伴们过来更方便了!



01何为沙中线?


相信来过香港的朋友们,一定对港铁的人流忙碌现象印象深刻。高峰时段,挤不上车;非高峰时段,人挤人。


过去两年,香港受到多波疫情冲击,游客绝迹,人流大减,令市民减少了对铁路运力的讨论,但随着东铁线敲定5月15日过海通车,相关讨论再度热烈起来。


沙中线概念始于1967年,几经变迁后,于2008年3月11日批准由港铁公司展开进一步规划及设计,并分两段完成:


大围至红磡段,也就是屯马线的一部分;红磡至金钟段,东铁线的过海段。



整个计划长约17公里,共有10座车站。


当中5个新建车站:显径、启德、宋皇台、土瓜湾和会展站;5个与现有车站交汇:大围站,重置红磡站,以及扩建钻石山站、何文田站、金钟站。


去年,屯马线开通后,为市民带来极大便利。而此次的东铁线过海,直接贯通了新界东北、九龙中和香港岛。


一程过海,红磡站至金钟站的乘车时间由19分钟减至7分钟。上水到金钟站的车程只需40分钟,比之前节省大概15分钟。


02历史上最昂贵铁路


沙中线的概念悠久,建设也是一波三折。


因宋皇台站发现考古遗迹,延迟接收湾仔北工地,建筑工人短缺等问题,整体工程造价由708亿增至971.63亿元。


算起来,平均每公里工程成本超过57亿元。沙中线也打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每公里32.47亿元的造价,成为香港历史上最昂贵的铁路项目。



03月台变化


随着过海段线路的试运营,各个东铁线站台也开展相关修缮和调整工作。


此次过海段有三个新站台投入使用,分别为会展站,金钟站和红磡站。


会展站



会展站是特别为沙中线而设立的新站点,也是港岛自2016年后新增的唯一站点。


会展站的建设还有点“惊心动魄”。


2018年1月27日和31日,站台地盘分别挖出一枚二战时期,美军轰炸港岛沿岸日军设施所遗留的未爆空投炸弹。


这两枚炸弹仅相距10多米,距地面15至30米深。型号为美制“ANM65”型,长约145厘米,重1,000磅,弹内藏500磅炸药。大概是能炸翻几条街的能量。



为了处理爆炸品,两次发现皆疏散附近大厦楼宇住宅数千人,封路24小时。


现在,这两枚炸弹就在新建成的会展站中,想参观的小伙伴们快去看看吧。


金钟站



今日,金钟站作为东铁线新的终点站,成为连接四条轨道交通(港岛线、南港岛线、荃湾线、屯马线)的大型换乘枢纽站。


为了增大流量,金钟站也进行了扩建。


扩建工作主要集中在礼乐街E出口附近,采用大型落地窗的后现代风格设计,站内亦会增加多个手扶梯与直梯方便乘客来往各月台层换乘其他轨道交通。


红磡站



一直以来,红磡因内地新来港居民居多,被称为“小内地”。


现在,随着通车,红磡不再是东铁线总站。尾班车已于今日凌晨零时28分开出。列车离开时,有大批铁路迷向它挥手道别。



红磡站月台由1975年起投入服务,此次完成了它47年的历史使命,旧月台将被新月台取代。


新站台开通后,乘客可以直接通过电梯进行换乘工作,更为方便。


由于东铁线年代久远,红磡站一直被诟病没有空调。大家一定忘不了夏天的红磡站,从地铁里走出,那扑面而来的热浪吧。


这次的修建工程,将空调也提上了日程。但由于施工的条件和时间限制,建成也要几年后了。


宋皇台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宋皇台站。这不仅是一个地铁站,还是个小型“博物馆”。


此站在去年屯马线开通时,便已投入使用,但部分设计还有变动。


在建造宋皇台站期间,工程人员发现大量宋代遗迹,比如现时车站大厅中央位置发现的宋元时代的古井及引水槽。


因此,大厅顶盖设计重新修改,待宋皇台公园设计落实,乘客日后可在大厅内仰视古井底部。


此外,宋皇台站大厅亦设有两个展柜展示逾400件文物,包括宋代货币、陶瓷器,建筑构件,还有包括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车站一带的地图、相片及日常用品。


乘客可在B出口隧道内观赏车站历史及兴建过程。


04列车变化


本月6日,东铁线上香港最后一班英制12卡列车退役。


12卡列车因为车头像苍蝇头,又有“乌蝇头”之称。这款车在东铁线大概运营了有40年,是东铁最后一批英国产的列车。



此次退役也跟沙中线建设有关。


由于港岛地形,车站不能建太长,所以只能淘汰12卡列车,换成9卡。


不过“乌蝇头”年代久远,也该歇一歇了。


2019年9月17日早上8点半左右,一辆“乌蝇头”列车在由旺角东开往红磡时,突然传出“哒哒哒哒”的怪声,随后列车开始左右摇摆。


然后有人发现列车第五节车厢开裂。车停下来后,第五节车厢已经完全断开,车厢全部脱轨,横在几条轨道中间。



虽然事后港铁调查,事故原因在于轨道。因为轨道出现了裂缝,列车才会出轨,但是“乌蝇头”确实太老,不太抗撞,才导致破损严重。


最后


东铁线前身是九广铁路,在1910年通车,当年由尖沙咀总站起,在香港境内一共有7个车站。


而后应时代发展而有所改动,如今随着东铁过海段通车,车站总数增至16个,总站更由红磡延伸到金钟。


作为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东铁线意义重大。


过海段贯穿香港新界东北、九龙中及香港岛,使得东铁线乘客无需转线即可直达湾仔北及金钟一带的商贸、会展及金融中心,拉近新界东北至湾仔一带商贸区的距离。


同时,东铁线过海后,全线有大围、九龙塘、红磡及金钟四个转线站,连接五条现有的铁路线(屯马线、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南港岛线),金钟站也成为四线转乘的超级转车站,贯穿港九新界,在为市民提供更直接方便的转线安排的同时,也通过将服务延伸至港岛的核心地区,带动百年铁路迎接历史蜕变。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日后新界居民到香港会展中心,无论是参观书展或是食品站都更便捷。我提议大家可以看看钢铁公司,特别为东铁线制作的音乐影片,名为‘东铁过海真的很兴奋’。”


不过东铁的发展尚未停下,根据港府的未来铁路发展规划,至少还有3个车展待发展,未来东铁更会延伸至深圳罗湖,并会在现有罗湖站和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初步名为“罗湖南站”的新车站,为罗湖和文锦渡的商住服务。


林郑月娥表示:“将以国际金融中心为标志的维港都会区,与我们建议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北部都会区,紧密地连接起来,达致香港南北两个都会区并驾齐驱,互相辉映这个愿景,促进港深两地进一步的融合发展。”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