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七一特辑 | 热烈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些天,香港各处都充满了浓重的喜庆气氛。放眼望去,街道上、居民区里,尽是中国红。


1656992842676826.jpg


1656992903567163.jpg


各界欢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也已抵港,同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


01

习近平夫妇抵港


6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坐高铁抵达香港。


1656992920191162.jpg

3点15分,复兴号列车缓缓驶进车站


3点2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出列车。在林郑月娥的陪同下,走进西九站。


1656992995436366.png


1656992995882911.png

1656993026870802.png


此次,习近平简短发言,表示再次来到香港十分高兴,他自上次来香港,已经过了五个春秋,一直关注、牵挂着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与香港同胞在一起。”


他指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历一次次严峻考验,战胜一个个挑战,经历风雨后,香港浴火重生。“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它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一国两制’是个好制度。”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香港一定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56993089316349.png


而后,习近平主席会面各界人士及合照,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以及六大纪律部队的首长和成员代表,警务处、入境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代表均穿着所属部队的制服。


这也是习近平访港首次会见六大纪律部队并合照,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分析,这次习近平单独与纪律部队合照,是对纪律部队在止暴制乱中立下功勋表示肯定与感谢。


1656993110813104.png


02

香港回归25周年


今日(7月1日)一早,习近平出席了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


1656993138826273.png


8时正,国旗和区旗升上旗杆顶。


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悬挂着国旗和区旗在上空飞过,灭火轮及水警轮在金紫荆广场对出的维港海面喷洒水花敬礼。


虽然天气不佳,天空略显阴霾,但红星红旗和香港区旗飘扬在空中,格外蓬勃,充满生命力。


1656993158247029.png


此次升旗仪式,也是李家超首次以特首身份出席仪式。


仪式前,新任特首李家超在新开的社交帐户,上传其笑容满脸,由妻子帮忙准备领带的照片。


1656993186194173.png


10点正,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会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新政府就职典礼,为新任特首李家超监誓。


1656993208101512.png


李家超表示,以谦卑心情就任特首,感谢中央政府及市民信任,会建立关爱共融、充满发展机遇、有活力的香港。他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未来5年会以结果为目标,以改革精神提升管治能力。


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656993238868149.png


他先向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向李家超及主要官员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一国两制”的同胞表示感谢。


习近平表示,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25年来,“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成功,香港在国家改革中发挥了重要连结作用,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香港无论经历金融危机、新冠疫情,还是剧烈社会动荡,都没有阻挡行进脚步。


他提到制定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确保了爱国者治港。并再次强调,“一国两制”经过反覆检验,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港澳人民根本利益,“一国两制”是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


对于新一届政府,习近平寄予厚望,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满怀祝福,他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是著力提高治理水准。


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区建设好、发展好的迫切需要。


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是香港的当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


要忠实履行誓言,以实际行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为香港特区竭诚奉献。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府。要提升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从大局和长远需要出发积极谋划香港发展。要转变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要加强政府管理,改进政府作风,树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新风尚,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


第二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习近平指,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品质发展等国家战略。


中央全力支援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满怀梦想的创业者来此施展抱负。中央全力支援香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第三是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让每位市民都坚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够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第四是共同维护和谐稳定。


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


最后,习近平还特别指出,要关心关爱青年人。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他说,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我们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03

香港各界欢庆七一


看完就职典礼,我们也来看看香港各界是如何庆祝回归25周年的吧。


首先是香港的明星们,一起合唱了主题曲:《前》。


1656993267310208.png


红馆还会举办一个“庆回归晚会”,刘德华、谭咏麟、谢霆锋、陈伟霆等均会出席。


1656993294972363.jpg


旅发局推出了庆回归25周年特别版的“幻彩咏香江”,这次有10幢建筑和3个地点新加入汇演,包括立法会大楼、大会堂等,在整个7月,每晚8点开始灯光表演。大家不要错过。


1656993319760999.jpg


维园里,专门展出两面超大的国旗和区旗,想打卡的朋友记得前往。


1656993406640497.jpg


还有“交通版”庆回归:


25辆特别版巴士、10辆特别版电车,在新界至少巡游6天!


1656993433424808.jpg


的士插上红旗,从1997-2022编号,摆成“25”的方阵。


1656993448324699.jpg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出动25艘渔船,全部挂上庆祝的旗帜,在维港巡游。


1656993464866108.png


除了观赏性的,还有一大波交通工具可免费搭乘。


九巴1号线,叮叮车和四条小巴线(14M、21A、21M以及30号),全部在7月1日这天免费!


港铁的回归抽奖,一共75000份奖品,头奖直送全年免费车票。


由于疫情关系,今年停办七一烟花汇演,不过政府的飞行服务队仍会在维港上空进行编队飞行表演。


除此之外,香港各大博物馆以及康文署下的健身室、游泳池等运动场所均可在7月1日免费入场。


再看海洋公园,推出了1997年7月出生市民门票买一送一,还准备邀请5000名基层家庭成员到海洋公园和水上乐园免费玩!


新鸿基举办展览,展出齐白石、吴冠中这些名家的真迹。


据不完全统计,香港为庆祝回归25周年搞了大大小小100多个活动!这足以见得大家对香港的回归有多重视!


香港回归25年了,这25年经历过风雨和波浪,也在磨砺中成长。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援,香港一定能够再创辉煌,与祖国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所有图片源于网络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