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豪掷5亿,创亚洲纪录 —— 「HK Tech 300 介绍会」


在香港疫情反复肆虐的严峻情况下,香港城市大学EMBA (中文)课程组与校友会通力合作,于3月3日成功举办了线上「HK Tech 300」介绍会。大家对于项目充满期待,共有近200名EMBA校友参会,校友们在未来也有望担任创业导师和大赛评委。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举办的一项创新创业计划,目的是协助有志创业的城大学生、城大校友、城大研究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令他们的创业之旅得以启航。计划目标是于3年内创造出300间初创企业,为城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



校友会主席汪丹先生、执行主席张琦女士,城大EMBA(中文)课程主任郝刚教授、学术主任廖少毅教授参与了此次会议,并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与科技)杨梦甦教授、协理副校长罗璇博士、城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先生和城大副校长室(研究与科技)督导事务主任黄丽玲女士为此次介绍会提供专业支持并现场解答参会者的疑问。


01

开场致辞


主持人 张琦女士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 执行主席 与君资本创始人、新商业女性基金发起人


在投资领域深耕多年的张琦女士作为EMBA校友代表担任会议主持。她既专业知性,又亲切大方,使得活动迅速进入了热况。全场观众热情洋溢,期待着会议的进行。


校友会嘉宾 汪丹先生 香港城市大学 EMBA(中文)校友会 主席 重庆东信诺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汪丹主席代表EMBA(中文)校友会对本次介绍会发表开场致辞,“在疫情的背景下,能够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实属不易”,他首先对促成这次介绍会的校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了学校通过这次机会为EMBA(中文)校友会赋能;最后再次对各位参会成员的如期而至表达感谢,并且预祝本次会议圆满举办。


杨梦甦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副校长 (研究及科技)


“EMBA(中文)是我们大学非常骄傲的一个课程,咱们校友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领袖,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建立母校与校友的关系,我也为大家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与科技)杨梦甦教授首先表达了对EMBA(中文)项目及校友会的肯定。


“香港现在正经历着过去两年来比较严重的疫情,但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在香港市民和政府的共同配合努力下,这段疫情将会很快得到控制。”在疫情初期,为确保同学及老师的安全,香港城市大学积极采取行动,将科技与教学相结合,于2020年2月率先采取网络同步的方式授课,同时又为学生课程体验做出极大努力,灵活采取混合模式授课,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尽全力保证课程质量,保障课程顺利进行。



随后,杨梦甦教授将「HK Tech 300」的使命、目标、愿景与现状一一阐明,并表示在项目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得到了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积极反馈。目前该计划已收到超过400个创业团队的申请,并且已批准近220个团队各10万元的种子基金。随后,在与香港科技园的合作下,后续获批的团队同时也会收到来自香港科技园发放的额外10万元港币。



除了得到香港政府、数码港、香港科技园、香港四大商会的支持以外,目前香港最大的国资企业—华润集团也加入「HK Tech 300」的队伍中来并建立了策略伙伴关系。双方搭建了香港城市大学—华润集团联合投资平台,第一期注资一亿港币,寻求与华润集团业务类型互补的初创企业,培育科创独角兽企业,并后续加码1000-3000万港币的风险投资助力企业发展。


02

「HK Tech 300」项目介绍


罗璇 博士 香港城市大学 协理副校长 HK Tech 300培育小组委员会 主席


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罗璇博士在会议上继续围绕「HK Tech 300」计划进行详细说明,并将计划的架构、资源、影响力以及参赛队伍的初创故事娓娓道来。




“从去年3月开始,种子基金已经经过4次的选拔,共有216个团队获得10万元种子基金,其中超过160队也获得了香港科技园的10万元。但从本次开始,所有获得大赛种子基金的队伍将会同时获得香港科技园的10万元种子基金。”在已经获得种子基金的队伍中,有24%是本科生,24%是研究生,38%是校友,另外14%为研究人员与外界人士,这些队伍在五大行业(生物科技、深科技、金融科技、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教育科技)的分布相对平均。


天使基金同样也分为四轮,分别在3、6、9、12月对参赛队伍进行选拔,预计每次会选出约20个团队,每个团队最高将获得100万元的投资,最近一次选拔结果将在本月底揭晓。目前在已经获得天使基金的团队中,校友占比为59%,本科生与研究生合占25%,另16%为研究人员和外界人士。



除资金支持外,香港城市大学还为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不仅联合香港工商界与成功校友共同指导初创企业,更将香港金钟统一中心八楼全层提供给团队成员作为共创空间,除此之外还提供一系列免费服务,为初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黄丽玲 女士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室(研究与科技)督导事务主任


除了项目介绍外,参会人员与嘉宾的问答环节同样干货满满——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室(研究与科技)督导事务主任黄丽玲女士与罗璇博士、陈俊铎先生共同为现场参会人员进行答疑。三位嘉宾配合默契,讲解细致全面,对在场参会人员的提问一一解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无数点赞。


针对同学们提的有关参加「HK Tech 300」是否必须为香港公司这一问题,罗璇博士回答道:“参加香港地区选拔赛的团队,负责人只要是校友或同学就可以参加,并且需要一年内在香港成立公司。而在内地的大赛面对的是内地的初创企业,则不需要在香港成立公司。” 黄丽玲女士则基于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参加内地大赛的公司在内地有注册,当然我们也希望他们有意愿到香港来成立公司,这样就可以享受香港这边孵化的一系列服务。”


“我只有一个人,可以邀请其他大学学生一起参加吗?” 面对这一问题,黄丽玲女士解释道,“我们的参赛要求是与城大有关即可,无论学生、校友、研究人员或使用城大知识产权与技术的公众人士,只要有一个人担当PIC(负责人)角色,就可以参加。”


03

「HK Tech 300」2022内地大赛


陈俊铎 先生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 副院长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先生就「HK Tech 300」的内地赛事细节进行介绍与分享,深入阐明了「HK Tech 300」第一届内地赛事的规划、定位、要求、赛制、进程、征集途径以及评审要求。同时,陈院长对于参会人员提出有关内地大赛的细节问题也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大赛将围绕“千万大赛”、“创科无限·引领未来”为主题,以城大深圳研究院与成都研究院作为赛事执行单位,主要面向中国内地华南及西部两大赛区,聚焦五大领域(大健康、深科技、金融科技、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征集约共150个项目团队参赛,角逐最终10强,10强团队共将获得「HK Tech 300」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项目征集途径广泛,分为公开征集与主动征集,参赛者可以通过以上征集途径报名参赛。



本次内地大赛不仅在奖金、权威性、金融科技方面上获得了各方面的支持,在内地与香港各大主流媒体也会进行全方位的覆盖,我们更加欢迎各位校友以不同身份加入到赛事中来。为答谢校友的协助,大会将开放不同渠道感谢校友的卓越贡献。




04

城大EMBA(中文)课程分享


廖少毅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中文)学术主任


随着问答环节的结束,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中文)学术主任廖少毅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及嘉宾对EMBA(中文)的往年活动进行了回顾。




从第一天入学时的户外拓展,到参访剑桥大学的海外游学模块,再到疫情爆发后的线上课堂,18级的同学们在香港城市大学留下了无数的回忆——


受疫情影响,课程组于2021年5月23日在香港和深圳两地同期举办毕业典礼,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


成长非一日之功,毕业不会猛地改变生活,


但是,毕业典礼提供了一种仪式感,


让我们能够以最直观、强烈的形式,


感受成长的分量,收获告别的勇气。



在送别18级校友之后,城大EMBA(中文)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员,28位新生自此将在香港城市大学校园携梦同行,启航未来,步入人生新旅程。


郝刚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中文)课程主任


活动接近尾声,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主任郝刚教授感谢了校友会为组织此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我一直认为我们EMBA(中文)校友会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团体;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包括相互之间的友情、友谊与持续增值的渴求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


接着,她又感谢了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的各位嘉宾,为大家带来如此精彩的介绍会。


最后,郝刚教授对前来参加的此次介绍会的校友以及观众表示感谢。


“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接下来校方与EMBA(中文)校友会也将会提供一些支持,帮助大家参与到「HK Tech 300」中来。”


关于HK Tech 300


愿景: 矢志在创新及知识转移方面成为领先的大学,并通过城大的杰出研究成果为科技发展作贡献。


计划目标:建立亚洲第一的大学创新创业平台,投放5亿港元,3年内成立300间初创企业,引领未来创科发展。


申请资格:城大学生、城大校友、城大研究人员、有意使用城大开发的的知识产权或技术去成立初创公司的其他人士。


计划详情:



策略伙伴及支持机构: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