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校友活动|华北区域执委会跨年之际开启新篇章

辞旧迎新之际,华北执委会与华北校友一同开启了《华北之星》系列活动,围绕第三届华北执委会“联业”的工作核心,旨在走进校友企业,搭建校友间彼此赋能的桥梁,共创机遇。


第一站,我们一同走进了“华北之星”2021级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21级项目王占举先生和他的欣欣向阳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应王占举先生邀请,2021年12月31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16位校友,到访位于北京三里屯的欣欣向阳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前观看了即将上映的《冰上时刻》,并与王占举校友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欣欣向阳是一家以纪录电影为龙头纪实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运营公司,王占举校友作为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他表示隆重欢迎并感谢大家在2021年的尾声莅临公司,与各位校友一起跨年。


随后,华北区域杨志辉会长做了介绍发言,介绍了校友会联谊、联智、联业的理念以及华北之星系列活动的背景。除了丰富的校友活动之外,重在增强校友之间的纽带和赋能校友之间的事业的初衷。杨志辉会长、于洋执行会长和苏鹤琦秘书长分别代表华北执委会送上礼物和鲜花,祝福占举同学在工作和生活都能锦上添花,一帆风顺。



之后,大家在欣欣向阳公司的内部影厅向阳院观看了追梦系列纪录电影的片花,追梦主题系列电影由十部影片组成,通过拍摄普通人追逐梦想的故事,折射出社会的变迁与进步。校友观看后纷纷点赞,盛赞这些电影是展现中国故事的绝佳样本,切入点很小,但延展性极强,有很强的价值传播属性。


紧接着,校友们重点观看了追梦主题系列里的《冰上时刻》,这部冬奥题材的作品是欣欣向阳全资出品的纪录电影,从2018年开始,跟踪记述了家在北京的三个打冰球的孩子和他们家庭共同成长的故事。300多小时的真实记录,三个不同性格9岁孩子的冰球生活,三种截然不同的家庭教育和陪伴模式。


影片不仅表达了孩子们对冰球运动的热爱,更能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有了多样化的选择。本片获得2019年FIRST青年影展最佳提案,在拍摄阶段获得了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的支持,并得到了冬奥组委的关注。



在大家意犹未尽之余,这部诚意满满的纪录电影导演刘汉祥来到了现场,与各位校友进行了充分的映后交流环节。刘汉祥作为青年新锐导演,曾经执导的《马兰的歌声》被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很擅长拍摄儿童影片。


刘导介绍到,他是带着初为人父的好奇与困惑去拍这部片子的,拍摄的过程也是寻找答案的过程。将近四年的时间,他拍摄动摇过,但最大的幸运是遇到这些孩子和家长,这三个家庭直面选择,共同成长的追梦之路给了他很大的启迪。


正是这种“我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但我很好奇”的初心,让他一路走来,后来发现答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通过他的作品记录了他与三个家庭的共同成长,而这些成长的外延与内涵已经超出了答案。



随后王占举校友给大家做了公司的介绍,他通过引用智利导演古兹曼所说的"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开场。提到纪录片的功效,可以通过观赏性的作品连接观众,可以通过建设性的叙事连接社会,也可以通过长期化的收益连接商业。纪录片这种载体结合扣人心弦的故事和优质的宣传发行,是有很大机会既有影响力又有盈利的。


欣欣向阳公司通过海外发行与线上线下联动,致力于打造纪实文化影响力经济圈,而这经济圈就需要校友们的协同与支持。随后欣欣向阳合伙人李祺给大家介绍了公司刚刚上线的鱼眼app,这款围绕纪录片爱好者打造的社群和内容平台,既是纪录片内容的导引和评论空间,又是观影活动的发起机构,欢迎各大校友下载使用。



王占举校友公司出品的冰上时刻已于1月3日在英皇完成首映仪式,在1月7日正式在全国各大城市院线上映,欢迎各位校友在猫眼、淘票票、豆瓣上送出五星好评和评论。因为纪录电影普遍面临排片低,排片时间差等问题,欢迎各位校友预购影票和包场,如有团体包场需求,欢迎联系占举校友协调。


最后,华北执委会为表达对占举同学和《冰上时刻》的支持,还特别云包场并邀请广大校友携家人一起观影!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