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三生有幸 众心如城 拓局迎变 蓄势未来|记校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就职典礼暨年会(上)


2021年12月17-19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就职典礼,暨课程组与校友会联合举办2021年会如约而至。线下,百余校友济济一堂,共襄盛典;线上,各地校友日月同心,远程观礼。




自成立以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本着联谊、联智、联业的宗旨,一直被校友视作共享资源的“金色大门”;如今,这扇“金色大门”越开越大,迎来新成员、新管理团队、新活动和新机遇,是四百余校友的温暖家庭。



临近年终,老友们相聚在海南三亚。在这四季如夏、鲜花盛开的“东方夏威夷”,私享会、就职会、拍卖会、联欢会、晨跑会,会会精彩;欢笑声、感谢声、撞杯声、祝福声、跑步声,声声响亮。



校友们回首了哪些过往?讲述了哪些故事?又立下了哪些新约定?


私享会:从元宇宙下的中国品牌到数字化的校友会


“海潮澎湃山河美,南风徐来天地新,三生三世齐相聚,亚瑟传说私享会”,主持人卫志勇用一首藏头诗拉开年会第一场大戏「私享会」的帷幕。



卫志勇是城大DBA校友、校友会华东区域执行会长、上海久爱传媒创始人、上镜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 “人民国货工程”项目出品人。他告诉校友,校友会首创「私享会」,是希望借此活动,分享知识、传播智慧、创造价值。



今年是数字浪潮翻涌的一年。元宇宙、NFT、Web3等互联网新物成为年度热词,私享会也紧跟潮流,以数字化为话题,讨论开来。


“元宇宙是用AR加VR构建的第二人生”,卫志勇以元宇宙为背景,为整场「私享会」奠基。


云、AR、VR、AI、5G、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迅猛,这个源于1992年的概念,今年正式迎来爆发,并被预测将于2030年渗入生活方方面面、在2050年形成终局。


元宇宙袭来,中国品牌该如何抓住机遇、升级重塑?



校友会请来蒋青云教授作出回答。



蒋青云教授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复旦市场营销系担任主任二十余年。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蒋教授开门见山,“中国企业转型做品牌,是发展所需,更是历史机遇”。



欲抓住机会,中国品牌至少可做四件事。


其一,升级化。


波司登生于1976年,建设品牌数十载,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撕下“年代感”“品质差”“不时尚”的标签。为此,波司登制定“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整体战略,与国际顶尖设计师、知名IP合作,将时尚、创意、科技等潮流元素融入到品牌中,重塑品牌形象。2019年,波司登亮相米兰时装周;2020年,波司亮相伦敦时装周。


波司登愈发时尚化,其收益也飞速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35.2亿元。这台8台缝纫机起家的羽绒服品牌,一跃成为全球熠熠生光的民族代表。



其二,全球化。


数据显示,2016年传音旗下手机在非洲市场的总占有率为38%,排名第一,可这家成立于香港、总部落于深圳的国牌,在亚太市场却影踪难寻,彻底抛开了母国痕迹;相反,在170多个国家地区部署产品服务的华为手机,却与中国紧紧绑定在一起。


蒋教授欲用这两例启迪同学,全球化的过程中,品牌需根据自身特性制定不同策略。


其三,数字化。


8个月内销量增长近50倍的完美日记是品牌数字化的最好案例。


完美日记先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利用不同矩阵的KOL种草客户;再在天猫淘宝推升销量;再将用户拉到微信矩阵。公私域结合,完美日记聚集了一池具有近亿消费潜力的流量。


“互联网原住民已成为消费主力,品牌如不数字化,必然会失去主要的消费对象 ”,蒋教授说道。


其四,灵境化。


从基础设施到人机互动,再到去中心化,空间计算,创造者经济,发现与体验,未来消费者必将来回穿梭于现实与虚拟之间。在虚拟世界,品牌可打造更多富有想象力与延展性的精彩玩法。



“升级化是中国品牌发展的主旋律,其实质是价值升华;品牌全球化、数字化和「灵境」化是围绕着品牌升级之轴不断上升的螺旋曲线,他们是品牌升级的途径,也从品牌升级中获取得赋能”,蒋教授总结。


汪丹主席给蒋教授赠送纪念品


数字化浪潮翻涌,校友会自身作为组织如何投身其中?校友们日常学习、交流的诸多场景如何赶上数字化浪潮?上课、活动、实践、游学等照片能否存储云端?如何能利用数字手段第一时间满足校友需求?


文德校友(19春班)的演讲,让诸多校友见证了用数字科技提高日常效率的可能性。


文德校友有17年的写代码经验,是深圳市科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技术支持下,校友会推出「港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小程序」。



点进首页,学术高楼、城大校园、学生活动几张照片滚动播放,城大氛围扑面而来。


小程序页面截图


「简介」、「组织架构」、「动态」、「校友风采」等按钮帮助校友迅速找到所需功能;


小程序页面截图


「会员」帮助校友索引同学联系方式;「活动」显示校友会近期热门活动,一键收集信息;「商机」帮不同级别的校友对接资源......积分商场、年度生日会、打卡等等功能更增添小程序使用趣味及用户粘度。


小程序页面截图


“很多事虽然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一定不成功,为了帮助校友们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效率,我们必须去试一试”,文德说。



监事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彦辰同学则分享了数字化在人力领域的应用。


李彦辰拥有20年营销经验, 是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海归领航赛金奖获得者,更是现任好活科技集团副总裁。



好活科技于2015年成立,试图用科技赋能数字化就业,帮助劳动者找到好活。一扫就业码,求职者就能将简历数字化呈现在网络求职平台上,被智能推荐到相应岗位上。同时,好活科技与地方政府构建合作,将中西部人才输送至东南沿海,从而实现人才流动循环。


目前,好活科技已有4000以上的服务客户,帮助100万人实现就业,在全国有近20个子公司,年产值超100亿,获中国服务业500强,是当之无愧国内最大混合所有制互联网灵活就业服务平台。



荣誉加身,好活与重庆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方案本该顺风顺水,结果谈判一度陷入马拉松。


局势混沌之际,好活科技找到了校友会。永久名誉主席潘家森、副主席宗彬帮助李彦辰深度分析重庆市场,“传输了大量智慧”;校友会主席汪丹更亲自出面对接领导、推进流程、沟通项目,最终助力好活科技拿下合作案。


“今天演讲除了介绍好活科技,我更想做的是感谢校友会。这件事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背后有个强大组织。接下来我会不遗余力为校友们付出,把我获得的传递给更多人 ”,面对台下校友,李彦辰动情说道。



理事会就职典礼:不忘初心,传承精神

“有缘的人纵使隔着千山暮雪也终将相逢”,理事会就职典礼上,主持人、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毛亚平率先感谢校友们排除万难奔赴典礼。



随后,她详细汇报了本次服务机构成员的选举过程。


2021年8月中旬起,筹委会启动理事选举工作,产生包括班级理事、区域理事和特邀理事共75名;2021年10月16日,理事们齐聚深圳,选举产生13名主席团成员;随后,主席团成员全票选出主席汪丹先生;16日后,主席团多次会议讨论,任命各职能部门、区域、俱乐部、专委会负责人;今天,大家齐聚海南,参加就职典礼。


典礼上,香港城市大学校友联络处发来祝贺。



校友联络处处长郭致伟博士希望未来能“与校友会继续保持合作,巩固城大校友网络”;校友联络处副处长曾绮萍女士则对校友会长期支持学校工作表达了感谢。



全票当选的汪丹主席激情昂扬地发表了致辞。



回顾过去,他深情款款。


就职校友会第二届主席不久,全球爆发疫情,香港爆发社会运动。动荡之中,第二届主席团不忘初心推进工作,更在任职期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捎去对校友的牵挂,最终圆满完成工作。


在这里,我想向默默奉献的所有理事们、主席团成员们,表达真挚的感谢!



再次担任主席,他表示,“一定不会懈怠,将当好光荣的战士、奋战到最后一刻!


接下来的任期里,他希望能带领团队做些实事。比如,规范化校友会工作章程,落实校友间的资源共享,帮助学校发展课程,“无论如何,校友会和学校之间就是鱼和水的关系。”



展望未来,他满怀期待。


“成立校友会的初心就是为了打破班级界限,让所有EMBA同学不仅享受到班级的赋能,更能享受班级与班级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赋能,整合资源,合作共赢。”


这些校友会的章程,将由未来一代代同学传承下去”, 他说。



“我受城大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郝刚教授,廖教授、汪教授、严教授三位学术主任所托,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披荆斩棘、齐聚海南”,课程组老师崔祉豪先生则代表EMBA全体课程组成员,向校友们表达了问候。




“正如汪丹主席所言,我们的关系如同水和鱼一般亲密。未来,课程组也将持续投入资源,支持校友会的工作。相信在第三届校友会主席汪丹的带领下,校友会与课程组将相互支持、携手进步,共创校友工作新局面”,崔祉豪先生说道。









戈17拉练:迎来日出,送别朝霞


值得一提的是,两天的年会,都是在备战戈赛中开始的。


距第十七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戈17)还有半年,为取得好成绩,同学们早早开始拉练。


早上5:30,天还没亮,大家已经集合在酒店门口。



简单用餐、热身后,老戈们带着参赛勇士,在昨夜残存的路灯下结伴出发。



一路过天桥、穿公园,高管们踩着微光、踏着晨曦、送走朝霞、迎来日出,从天黑跑到天光。




两天拉练总长度52.5KM;第二日,队员们更需首次挑战单日30km的大关。



在痛苦和坚持中、无数次思想斗争中,全员克服挑战、完成目标、实现突破。



作为企业的创始人或管理者,同学们靠坚持获得商海的胜利;又是这份同样的坚持,驱使他们踏上戈赛之路。


向每一位戈赛队员致敬!



就职典礼之后便是星光熠熠的21年年会,届时会有哪些精彩?


敬请期待下篇报道!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