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Google年度热搜榜揭晓! 它打败疫情、奥运荣登榜首


上周,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公布2021年年度搜索榜单。


榜单透露了哪些秘密?


世界人民都在关注些什么?


各地的热搜话题有哪些不同?


1639625267536520.jpg




01

全球热搜榜




有别于新冠成为2020年美国和全球搜索之冠,今年全球热搜词几乎全被体育包揽。


1639625328167973.jpg


十大热词的前两位,是2021年板球世界杯的「澳洲对印度」和「印度对英格兰」赛事。


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ndian Premier League,IPL)霸占榜单第三。


IPL由印度板球总会创立,每年三月至六月举办,是全球板球爱好者的体育盛事。今年,IPL因新冠停办。


1639625362541128.jpg


热搜头三都与印度有关,这或许反映了印度数亿互联网用户,日渐扩大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职篮NBA紧随其后,再连同欧洲杯(Euro 2021)和美洲杯足球赛(Copa America),全球十大热点体育占了八个。打败疫情、奥运,体育堪称2021全球年度话题。


全球热搜人物榜单也颇为有趣。


1639625386828617.jpg


榜首被深陷枪杀风波的Alec Baldwin占据。


Alec Baldwin是美国知名演员,曾出演多部高分电影作品,包括《诺汀山》、《飞行者》、《不可能的任务:失控国度》等。


在拍摄新电影《Rust》时,他不慎使用道具枪误射42岁的女摄影导演哈钦斯(Halyna Hutchins)及48岁的编剧,前者在送院途中不幸身亡。


1639625412250693.jpg


目前,该案件处于调查阶段。


不久前,曾视Alec为死对头的美国前总统川普,在一档播客节目上声称Alec“绝对有问题”,话语间暗喻此案极有可能是对方蓄意杀人,引起国外热议,将Alec Baldwin推至年度热搜榜第一。


榜单第二名为Kyle Rittenhouse。


去年8月25日,美国威斯康辛州基诺沙市的「黑命贵」反警示威中,这位18岁白人少年持枪扫射造成2死1伤,被控杀人罪。


上庭时,他声称开枪是出于正当防卫,最终被陪审团裁定无罪。在美国,此案引发了一系列社会争议,也让Kyle Rittenhouse成为焦点。


1639625437197973.jpg


人物榜也能窥见全球对于体育的关注。


丹麦足球运动员Christian Eriksen、美国高尔夫神手老虎伍兹、退出奥运决赛的体操天后 Simone Biles、18 岁英国网球新星Emma Raducan等体坛明星占据榜单半座江山。


1639625468167999.jpg


凭借年初就任期间的关注度,美国总统拜登则成为全球第六的热搜人物。


1639625496550538.jpg

1639625506140082.jpg


另一份影视榜揭露,年度前三电影分别是漫威出品的《永恒族》《黑寡妇》,及华纳兄弟影业的《沙丘》。


1639625581226428.jpg


《永恒族》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26部作品,其导演赵婷是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也是首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的华人导演。


1639625612880283.jpg


全球热搜电视剧榜首,非《鱿鱼游戏》莫属。


1639625651693333.jpg


《鱿鱼游戏》是韩国惊悚悬疑电视剧,由Netflix出品。


该电视剧讲述了数百名为生活所困的人,为了456亿韩元的奖金参加了6个生死逃杀的游戏。一经开播,《鱿鱼游戏》迅速掀起收视狂潮,并获得今年“电视剧奥斯卡”金球奖三项提名。 


1639625674556733.jpg




02

香港热搜榜




「消费券登记」为香港年度热搜第一,属意料之中。


1639625757682083.jpg


因疫情救市,香港政府推出5000元电子劵刺激消费。自政策颁布,如何领取、使用消费券等问题便成为市民焦点,「消费券登记」自然成为热搜第一。


令港人振奋的「奥运」,登上榜单第二位。


香港今年派出多名运动员出战东京奥运,且取得历史性好成绩。张家朗在男子个人花剑摘金,何诗蓓在女子自由泳得到银牌,女乒团体、刘慕裳及李慧诗分别各赢得铜牌,香港共赢下6面奖牌。


1639625785154652.jpg

1639625791321055.jpg


因运动员的出色表现,香港掀起奥运热潮。港人不仅会搜寻比赛资讯和日程,更会转贴相关信息至社交网站,「奥运」话题不断霸屏互联网,表现出色的运动员及教练成为热搜话题人物。


因政府大力推动疫苗接种,「疫苗预约」居热搜关键字的第三位。其他与疫情相关的搜索,如「安心出行」、「疫苗抽奖」等词也榜上有名。


香港本土创作的传记电影「梅艳芳」登上热榜,这是首部登上香港年度热搜词的港产片。


1639625829305967.jpg


谷歌还为香港居民推出了一份特殊的榜单:金融投资。


1639625856316416.jpg


今年港人热搜财经话题,排名首位是「iBond 2021」。


iBond ,「通胀挂钩债券」,属香港政府零售债券的一种。根据财政司,政府发行iBond是想为市民提供安全和回报稳定的投资选择,并进一步发展本地债券市场。


今日5月底,金管局推出第八批iBond,发行额为150亿元,按需求酌情提高至最多200亿元。只要居民持香港身份证并年满18岁,即可认购iBond。


1639625888277284.jpg


金融科技相关资讯如新股「快手」、「GME股价」、「诺辉健康」、「Tesla 股价」、非同质化代币「NFT」等也是港人关注热点。


今年2月快手在港上市,招股价为115元,上市首一个月飙升至417.8元,尽显新股狂热气氛;


另一只新股诺辉健康获106万人认购,首日挂牌收报84元,较招股价26.6元高出215%,令诺辉健康成为香港年度Google热搜话题的第五位。


1639625918554795.jpg


实体游戏零售商GameStop游戏驿站(GME)原本受疫情影响陷入业务危机,股价一度跌至3美元以下。


今年1月19日,美国知名空头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创办人Andrew Left高调唱淡GameStop,结果惹来一众散户狙击沽空机构,不断扫入GME股份,逼使「空头」高位平仓,最终短短几日间股价由20美元拉升至400美元以上。香橼研究最终认输投降,为散户逼空大鳄创造神话、写下历史,引爆全球热搜。


1639625957882141.jpg




03

其他地区榜单




在美国,NBA是年度热搜第一的话题。


1639626004807801.jpg


美国金牌饶舌歌手DMX,常以咆哮式风格宣泄街头的暴力挣扎。今年4月,他因心脏病急发过世,引发搜索狂潮,成为年度第二话题。


1639626028619213.jpg


榜单第三位Gabby Petito是一位来自美国纽约州萨福克县的22岁女性。


今年9月,她与未婚夫——也就是榜单第五位的Brian Laundrie——在美国旅行时失踪。随后,Gabby的遗骸在国家森林被发现,疑似被未婚夫Brian勒死。离奇的是,11月,Brian持枪自杀的尸体也被警察发现。这对情侣间发生过什么,人们无论如何搜索,都永远无法得知答案。



1639626054135343.jpg


美国热榜上,决定国会控制权的乔治亚州国会参院决选、联邦政府纾困金受惠对象等政治议题也榜上有名。


AMC上榜与上文所述的GME风暴离不开关系。


年初GME引起一众散户入市美股一起狙击沽空大鳄,当时多只股票都被列在散户“救市”的清单内,美国连锁戏院AMC就属于其一。最疯狂时,AMC的股票被散户在一月内拉升6倍,创造神话。


1639626077485769.jpg


许多美国人会求助谷歌解决生活问题,谷歌还为美国用户定制了一个「如何」(how to be)榜单。


1639626109561178.jpg


“如何变得更有吸引力”、“如何成为好男友”、“如何独身也快乐”、“如何与独身的自己相处”等问题频频上榜,看来,大量美国用户正为情爱问题所困。


作为美国的“基友国”,加拿大人民的关注话题几乎与美国重合。


1639626139751788.jpg


NBA、新冠疫苗、AMC股票、GME股票、欧洲杯、DMX、鱿鱼游戏、Gabby Petito都与美国一致,只多了「NHL」和「比特币价格」。


NHL全称为“National Hockey League”,即国家冰上曲棍球联盟,是由北美冰上曲棍球队伍组成的职业运动联盟赛事。作为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赛,NHL颇受加拿大人关注。


1639626174435340.jpg


比特币上榜则与其大起大落的价格有关。比特币价格波动,已被投资者视为「游戏的必要环节」,坐云霄飞车的炒币玩家把谷歌搜索当成了安全降落的保护伞。


在欧洲,网络搜索彻底摆脱了疫情的阴霾。


英国热搜前十名,只有「新冠疫苗」一词涉及疫情,前三搜索都与足球有关:「Euros」(欧洲杯)、「Premier League」(英超足球)和「Christian Eriksen」。Christian Eriksen,这位丹麦足球员因心脏骤停倒在了欧洲杯赛场上,成为世界焦点。


1639626202459645.jpg


注意的是,榜单第五是菲利普亲王。


1947年,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公主结婚;5年后,伊丽莎白公主成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0多年,亲王一直陪伴左右,是英国历史上陪伴君王时间最长的配偶。


1639626226143760.jpg


今年,享年99岁的菲利普亲王去世,女王痛失夫君,举国为其哀悼。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赞颂这位曾参加过二战的菲利普亲王,「激励了无数年轻人的生活」,「在英国、英联邦以及全世界赢得几代人的爱戴」。


1639626248606465.jpg


以上世界各地的谷歌年度热词你猜中了几个?


如果中国内地有年度热榜,你认为哪些词会上榜?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互动!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