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携梦同行 · 启航未来 |记香港城市大学中文EMBA2021年秋季班开学典礼(参访篇)

1.jpg


企业参访是城大EMBA学习中的重要一环。


香港城市大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其独特位置和广阔资源,EMBA中文会在理论课堂中穿插企业参观等体验式教学,深入现场与企业领导人共同探讨新时代热点话题。


此次开学周,城大学EMBA中文也带领新生们走访多家企业,长见识,观天下。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医生与病人天各一方,却能给病人做手术;朋友与你相距千里,却能瞬间“闪移”到你身边……踏进这「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似乎坠入“赛博朋克”的后现代社会:


无人驾驶汽车四处通行。高速行驶的汽车很难在几毫秒之内察觉碰撞车危险,5G将此难题迎刃而解,无人驾驶汽车能自动感应异常,减速刹停,避免意外。


2.jpg


智能无人机飞在半空。有5G加持的无人机有点对点运输、数据收集、电力巡检、城市安防、基站巡检、物流配送、应急通信救援等诸多功能。


1638157303772445.jpg


视频点播和直播快速清晰。5G网速快、时延低、大量连接等优点,使得视频播放更清晰流畅,实时直播更轻易简便。 


4.jpg


医生远在天涯,诊疗近在咫尺。医生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诊断,操控手术设备,不同地方病人都能得到及时诊疗。


5.jpg


虚拟世界比拟现实。依托结合5GVR技术,人们可畅玩虚拟现实游戏,可随时随地与朋友虚拟社交,哪怕远隔重洋,也能感到彼此就在身旁,可谓“元宇宙”的入口。


1638157365184388.jpg


EMBA21秋班香港区域同学开学参访第一站,来到了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


7.jpg


实验室地处香港科技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方面,实验室能与一众创新科技界翘楚拉近距离,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实验室空间更广,以便进行更多5G网络应用研发测试。


1638157400871555.jpg


在中国,中国移动那小小的蓝绿色logo和无处不在的蓝色店面,是无数人的生活日常。拥有9.46亿内地用户和500多万香港用户,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是综合实力领先的世界级电信业者。


1638157416764207.jpg


5G技术滚滚而来时,中国移动投身其中成为弄潮儿,并将趋势推至香港。


2018年,中国移动是首间获5G网络测试许可证的香港网络营运商。2020年4月1日,中国移动正式在香港推出5G服务。2021年11月,中国移动香港的5G客户规模突破100万。如今,中国移动是全港5G频谱资源最多的网络营运商。


10.jpg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实验室工作人员如此强调5G的意义。


1638157435203025.jpg


比如,中国移动香港曾联合伊丽莎白医院,推动发展智慧医疗。


两方携手推行「视像诊症」,通过5G网速快、大频宽、低延时特性,实时直播、录制和转播4K手术影像。通过该系统,外界可第一时间高清观看手术室内画面,远端医生专家亦可同步参与指导。


1638157456502295.jpg


比如,中国移动香港曾联合香港发展局和理工大学,为全港约五万棵树木实现智慧树木监控。


恶劣天气下,树木难以避免会被破坏,甚至伤及无辜,大规模监测树木能评估其倒塌风险,加强树木风险管理。


如使用普通4G监控,树木数量众多,监控性能不稳定,且网络能耗过大,不便更换电池。


中国移动香港便与理工大学联手通过5G技术,将传感器装于树干底部位置,遥距监察四周,预防树木倒塌,提高城市管理能力。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建设了香港首个5G智慧银行网点、首个5G智能大厦,推出全港独家5G网联无人机平台,实现了多行业、多场景的5G应用。


科技融入社会,以人为本的智慧生活指日可待。



1638157474513157.jpg


香港天龙物流有限公司 : “中东市场第一的物流公司”


“实不相瞒,我们公司目前的确是做中东市场第一的物流公司”,这间不过几平米大的办公室里,EMBA21秋同学周映华对前来参访的EMBA教授、老师、同学说。


1638157499324062.jpg


办公室藏身一个巨大仓库的最深处,办公室外,仓库被大小不一包裹塞满,纸箱堆叠出一座座连绵小山,成千上万件货物正从此处出发,前往世界各地。


1638157505714918.jpg


周映华是天龙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以“物通国际,网络全球”为企业愿景,天龙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深圳,在广州、香港、迪拜 、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均设有分公司,在部分非洲国家亦设有营业处。


16.jpg


经数十年发展,公司已拥有百号员工和通往百多个国家的航线网络。公司以物流专线为基础业务,同时布局供应链金融服务、海外仓储服务、供应链增值服务。


17.jpg


“天龙已同800家多家客户签订运输合同”,周映华说,“客户主要有手机、电商平台、物流公司三类。”


天龙的手机客户有“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中国知名手机品牌小米,智慧型电子产品巨头公司华为等等;电商客户有中国最神秘百亿快销服装公司SHINE,电商龙头京东,中国第一家进入非洲互联网行业的Kilimall等;物流客户代表则有上市国际企业Aramex,这家公司常通过天龙采购空运舱位。


18.jpg


短短十余年,天龙物流如何成为中东市场龙头物流公司?


周映华揭秘道,首先,天龙物流致力于「服务创新」


公司成立之初,做的是邮局、TNT的货运代理生意。2005年到2006年,中国越来越多产品向外出口,公司注意到市场的新变化,“立刻开始思考未来公司要做什么。”


天龙期望有专线,考察多个国家后,选择了“进可攻退可守”的迪拜。


迪拜是阿联酋的经济金融中心,更有地方市场供非洲国家采货,立足中东又连接非洲,立刻成为天龙的根据地。


随后天龙又开始思考,“做什么产品好”。


彼时,国产手机浮露市场, 天龙再次看准时机,放言一批手机供应商经销商,“天龙要开物流专线了,欢迎大家去中东、非洲卖手机。”


当时在中东开公司并不容易,为给客户便利,天龙提供“包派送包关税”的“双清服务”,解决一系列售后问题。自06年到09年,手机出口中东非洲的物流公司,天龙是独家;此后,天龙的两地优势也一直延续至今。


19.jpg


除此之外,天龙还具备优质航线资源。


天龙是阿联酋航空华南EK最大代理,每星期固定仓位400余吨,并开拓阿联酋肯尼亚海运专线,和中东、非洲,欧美航线各主要船公司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同时,天龙十分注重技术研发。


从创业开始,公司便自主研发物流信息系统,如今已经实现全IT管理。系统提供API数据对接及时跟进货物情况;可定制化IT界面,提供客户系统支持;可细化至产品SKU管理,提供监管及库存支持 。


“经过多年经营,天龙已经拥有稳定专业团队,能满足各类客户需求”,周映华说,“公司也非常自信,能在效率、专业、便捷各方面,都给客户良好体验。”


20.jpg


香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这两年,是化工的大年!”


“我就是在城大读书时发现了这家工厂,在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并购”,面对学弟学妹,闫飞笑着说,“好好学习,商机跑不了。”


21.jpg


EMBA21秋香港区同学参访的最后一站,来到了18秋学长闫飞的香港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此前,校友会香港执委曾到访,如今再次迎来城大师生,闫飞揭露了更多运营细节。 


22.jpg


公司名为“石油化学”公司,但四万平米工厂只生产聚苯乙烯(通用级聚苯乙烯及高抗击冲击聚苯乙烯)这一种产品,技术对标并非中石化,而是标巴斯夫、陶氏化工此类材料公司,属化工行业冷门分支,内地生产者多为民营企业。


聚苯乙烯本身性能固定,原料上游来自韩国,下游客户可在生产基础上改变形状、颜色、性能以满足自身需要。公司客户有改性塑料公司,比如金发科技。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改性塑料品种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2020《财富》中国500强。因聚苯乙烯常用来制作玩具、电视机壳、音响壳、冰箱内壳等家居用品,客户也有格力、美的、康佳、松下等电器巨头。


23.jpg


“这两年是化工的大年”,闫飞买下工厂不久,新冠疫情爆发,许多行业受到重创,但玩具、家电的销售节节增长,聚苯乙烯供不应求。“一年工厂满负荷生产20万吨,很多公司上来就要几万吨,未来一两个月订单全满了”,闫飞透露,过去一年,公司营业规模到25亿港币,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公司有上市的计划”,他对校友开玩笑,“欢迎各位潜在投资人前来洽谈!”


24.jpg


腾讯会议及行云集团


深圳区参访第一站,则设在了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


从默默无闻的OICQ到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从创业两人到如今三万员工,从苦于无盈利到如今日进斗金,腾讯创造了一个个腾飞的神话。


腾讯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滨海大厦。


这座大厦由北塔及南塔两座大楼组成,两座大楼通过空中走廊连接,体现腾讯促进沟通、创建社区的企业使命,更因其别致设计成为深圳新地标。 


1638160174517016.jpg


腾讯会议高级产品经理张景凯先生,介绍了腾讯会议的发展和历史。


26.jpg



2019年12月底,腾讯会议上线。疫情突如其来,异地办公成为日常,发展腾讯会议突然成为要紧事。为给更多人提供办公便利,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面向用户免费开放300人协同会议功能,并于危机关头研发上线了国际版应用。


在众多办公软件中,腾讯会议凭借其服务器的流程、降噪功能的强大、视频音画质量的高清,迅速脱颖而出。仅数月发展,腾讯会议日活账户数超过1000万,国际版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如今,腾讯会议已是无数企业的例会日常。



27.jpg


行程末尾,腾讯公司副总裁、香港城市大学DBA校友唐毅斌先生特地前来欢迎校友。


“期望未来建立更多联系”,他真挚喊话学弟学妹。


28.jpg


1638160204607369.jpg


腾讯参访后,一行校友又奔赴行云集团。


30.jpg


行云集团成立于2015 年,是全球互联网电商引领者,中国领先的消费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


深圳市天行云供应链有限公司CEO、香港城市大学DBA校友王维分享了青葱岁月的创业经历。


1638160215725519.jpg


行云集团成立于2015年。


公司坚持为线上线下中小零售商提供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将供应链与电商结合,凭借强大物流中心和多家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直达消费者,真正实现万物链接,不光能销售热门产品,售卖小众产品亦不在话下。


六年发展,行云集团已是新经济独角兽,现有全球员工三千余人,在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72个国家和1个地区设立控股子公司,为近20万国内线上线下中小零售商提供约3000海外消费品牌、近5万SKU数字供应链服务。


通过与近150个物流中心建立数字链接,商品可直达200多电商平台的数亿消费者。


32.jpg


香港城市大学中文EMBA2021年秋季班开学典礼系列报道至此结束,2021年秋季班学习旅程即将开始。


望全体同学在城大重燃理想,碰撞思维!


望全体同学在EMBA立身于学,向前而行!


望全体同学在新的旅途中,携梦同行 , 启航未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