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走进中资第二站|一家坐落于食品公司之间的石油化学工厂


  “所以,聚苯乙烯有什么用途?” 一位校友问道。


  “没有聚苯乙烯,就没有你们家冰箱”,闫飞笑着说。


1636616848337281.png


  闫飞是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秋校友,也是「香港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636616869301702.png


  在内地工业未兴盛、香港工业正蓬勃的1988年,这家公司由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亲自剪彩成立,又在三十余年的光景里,成为聚苯乙烯销售生产的领头羊。聚苯乙烯是玩具、电视机壳、音响壳、冰箱内壳等家具用品的原材料,公司客户不乏格力、美的、康佳、松下等电器巨头。


1636616887682509.png


  办公室明亮几净,夕阳透窗而入,十余位城大EMBA各界校友围桌而坐,听闫飞将公司故事娓娓道来。


1636616929722546.png


  2021年7月,为加强联系、共享资源,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在校友间发起「走进中资」系列活动。继首站 光大新鸿基后,香港执委会将第二站选在了校友企业。


  10月5日这天,一行人从香港市中心奔赴元朗工业村。


1636616954175430.png


01

一家环保、自动化、运输方便的工厂


  会议开始,闫飞如数家珍讲述香港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成立历史、宗旨、前景。


1636616965654182.png


1636616970474902.png


QQ图片20211111154628.png


  那是大陆工业尚未起步、内地还在期盼万元户的年代,三大外商企业豪掷十亿,在有“亚洲四小龙”之称的香港,创办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彼时香港还未回归,公司请来时任香港最高领导人、末代总督彭定康前来剪彩。


1636616982571435.png


  三十年过去,公司现有120余员工,主要产品是聚苯乙烯——制造玩具、电视机壳、音响机壳、电子产品外壳、遥控器、办公室用具、高光泽表面产品等家庭用品的原材料。公司近八九成产品运往中国内地的格力美的康佳,部分去往日本三菱松下,少数销往南非南美。


  换句话说,这家公司支撑起了全球无数人的生活日常。


1636616988884973.png


  当校友们由小路前往工厂时,却惊讶发现,工厂两侧居然坐落着雀巢牛奶和喜力啤酒。要知道,工业厂通常是重污地的代名词,还哪敢有食品公司建在四周?


  大家踏入钢筋水泥深处时,更惊奇的事情出现了:现场嗅不到异味,寻不到排污下水道,更看不到灰烟袅袅的通天烟囱。


  “区别于传统石油中石化等炼油工厂,我们属于聚合工厂,不存在液固气废物的排出”,闫飞骄傲地说,“自建厂起,环境保护就是极重要的考虑因素,工厂设施完全符合环保要求,过去三十年从来没吃过环保局罚单,全是表扬。”


1636616994372192.png


  身处工厂,不见人迹。


  “工厂已实现自动化生产,24小时动工”,闫飞介绍道,“工厂拥有世界级水准的生产线、最先进的生产设施、配置完善的化验室,能根据市场需要,生产不同特性的聚苯乙烯以满足不同行业需求。”


  “那120余员工做什么呢?” 有同学问到。


  “他们是行政、工程师、研发人员、包装工人、修理人员等等”,闫飞说,“因为全自动一体化,除非检修期,机器平日无需看理”。


1636617001245451.png


  闫飞还补充道,因公司拥有独立码头,运输也相当方便。


  码头位于屯门「乐安排」。乐安排油码头最多可容纳总排水量6000吨、长122米及食水8米深之船只,船只可于日间泊岸离岸。


1636617006895706.png


  每天早上,卡车司机来到码头将集装箱运往元朗厂房;每天晚上,卡车司机又从工厂拖走集装箱运到码头,一天两趟,周而复始。


  每年,20万吨聚苯乙烯就从此处奔赴世界各地。


1636617012378885.png


02

香港建厂优势多多


  越来越多的工厂迁入内地,香港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却仍坚守香港,原因何在?


  闫飞揭秘道,与内地相比,在香港建厂有诸多优势。


  首先,香港税收较内地更便宜,产品进出口两地免关税。


  其次,香港日常行政成本远低于内地。


  再者,内地人工成本逐年高涨,香港员工成本也不显昂贵。


  香港员工性格踏实,更好管理,团队稳定性更高。“有员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入职,在我们厂工作了三十多年”,闫飞说。


  不仅如此,公司选址毗邻深圳,未来将承接政策优势,成为港府重点发展区域。


  公司还在厂房顶层布局了太阳能发电板。一旦铺设完成,工厂将成为全港最大发电地,一年净赚五百万港币,同时将获政府补贴。


1636617019838343.png


  聚苯乙烯是一大批中国内地、日本、东南亚、中东等地的公司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公司客户群非常稳定,近年盈利攀升,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1636617025371429.png


  当金融、房地产、科技公司在香港接连触礁后,工业公司日渐成为各界焦点,香港石油化学有限公司顺势脱颖而出。


1636617032851000.png


  火红太阳缓缓西沉,煦丽流霞染红天空,巨大的钢铁机器背靠着绿树葱葱的山峦轰隆作响。


  伴随着闫飞的讲解,同学们不知不觉就逛完了这足足四万平米大的工厂。


1636617039555697.png


  走进中资第二站顺利结束,下一站又将去往何地?


  让我们拭目以待。


1636617045680070.pn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