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从小李子投资、奥巴马钟爱的鞋牌IPO,看DTC上市的风口


10月底,美国鞋牌Allbird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招股文件,本次IPO计划发行约1923万股,发行区间在12至14美元之间,公开募股目标是22亿美元估值。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650.jpg


Allbirds是诸多美国中上阶级的心头好。


好莱坞巨星小李子、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推特前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洛、苹果公司蒂姆·库克、NBA球星安德烈·伊戈达拉,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凯勒·罗素,甚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是Allbirds粉丝。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654.jpg


硅谷风投公司v1.vc联合创始人Brett Jackson曾发推特称,在为期10天的西班牙旅程中,只带了Allbirds的鞋子,徒步27万步。


1636010478426847.jpg


2019年4月,Allbirds落户中国,在上海兴业太古汇开设了第一家中国门店,随后陆续进入北京、广州及成都三地,并开设线上官网和微信小程序。中国,成为其35个覆盖国家之一。


但对于全球创投圈而言,Allbirds的IPO不仅是美式品牌的胜利,还有着另一层重要意义:开启大众对于DTC模式上市的想象。 


01

寻找一双简单的鞋


Allbirds由Tim Brown和Joey Zwillinger创办。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08.jpg


阳光帅气的Tim Brown曾是新西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多次参与国际赛事,还曾打入世界杯。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10.jpg


身为国足,他的鞋子几乎全是知名品牌赞助,但他从未对脚下之物满意:花哨的设计,复杂的配色,巨大的赞助商标,都让他觉得,太过了。


2012年,Brown退役,计划创业改变球鞋市场。 


2014年,他设计出一款极简版运动鞋,并在众筹平台推出想法,五天内筹了11.9万美元。


此时,Joey Zwillinger正在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班,是生物技术工程师和可再生材料专家。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13.jpg


通过众筹网站得知Brown的创业计划后,他毅然放弃薪资优渥的工作,加入创业,欲改变球鞋市场。 


2016年3月,Allbirds正式推出。


02

少即是多的艺术


Allbirds颜色简单。


所有Allbirds只用一块布料加一块鞋底制作而成。布料单色,没有任何花纹,以便顾客选择。 


1636010629813841.jpg


Allbirds款式简单。


Allbirds的鞋主打五种款式:低筒步行鞋、高筒步行鞋、没有鞋带的休闲鞋、有鞋带的鞋、以及拖鞋;所有鞋款只推出一个版型,不多设计,只不断精进。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19.jpg


Allbirds物料简单。


鞋面采用羊毛和南非桉树纤维,比使用合成物料节省 60% 的能源;鞋底以甘蔗为原料,甘蔗源自巴西,依赖天然雨水生长,不采用人工灌溉,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在物料成长和制作过程没有增加二氧化碳的鞋底。Allbirds是众多消费者心中,“世界上最环保的鞋子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23.jpg


Allbirds销售渠道更简单。


运动鞋一般透过零售商到达客户,可零售商销售多品牌的鞋,制造商促销艰难,客户也无法直接将他们的想法回馈给制造商。因此,Allbirds决定跳过零售商,采用典型DTC模式,通过官方网站和实体店铺两种方式促销。


03

Allbirds上市之路


目前Allbirds尚未盈利,2019年和2020年的净损失分别为1450和2590万美元。


但它的财务数据依然亮眼。


截至到2021年6月,Allbirds在全球拥有了27家门店,覆盖35个国家近25亿消费者。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27.jpg


根据招股书,在2018-2020年,公司的净收入从1.26亿美元增长到了2.193亿美元;在此期间,公司美国和国际的收入分别增长了5250万美元和4070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0.8%和112.4%;毛利率也从2018年的46.9%增加到2020年的51.4%。


Allbirds拥有一批粘性极高的忠实粉丝。2020年,约53%的净销售额来自回头客。


Allbirds也融资非常顺利。


2016年,Allbirds完成725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知名风投公司Maveron领投,NBA球星安德烈·伊戈达拉参与投资,投后估值3200万美元。


2017年,老虎环球基金领投B轮1750万美元融资,投后估值为3.68亿美元。


短短一年内,Allbirds的估值翻了10倍。


2018年8月,奥斯卡影帝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宣布,以个人名义成为运动鞋品牌Allbirds投资人,领投C轮融资。


同时,他亦宣布成为品牌代言人。


作为好莱坞最知名的演员之一,小李子被Allbirds的环保态度吸引。他在声明中表示,“要创造可持续的消费品,品牌就必须有坚定的信念,明白自己在解决环境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Allbirds走在了开发新材料的前沿,这种创新对于一个可持续的未来至关重要。我很自豪能够以投资者的身份加入公司。”


1636010754683561.jpg


2020年9月,Allbirds完成1亿美元的E轮融资,由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Templeton)领投,普信、Baillie Gifford、TDM Growth Partners、洛克菲勒等跟投。


Allbirds共完成了6轮融资,融资额累计超过2亿美金,估值在最后一轮为17亿美元。本次IPO后,估值很可能超过20亿美元。


04

密集上市DTC是电商的未来吗?


最近两年,美国DTC品牌正在密集上市。


2020年2月6日,DTC床垫品牌Casper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床垫电商品牌,凭借直营优势,于三年内迅速成为美国互联网床垫行业的领导品牌,六年内实现上市。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35.jpg


今年1月21日,DTC远程医疗电商服务品牌Him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38.jpg


今年8月24日,沃比·帕克(Warby Parker)——提供眼科检查视力测试的眼镜零售商——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申请拟在纽交所直接上市。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742.jpg


被《财富》(Fortune)称为「『直接面对消费者』领域里的最强玩家」的沃比·帕克,把中间商全淘汰,自己设计出镜框,找上帮名牌眼镜代工的中国工厂,在网上直接卖给消费者。透过减少中间成本,沃比派克每副眼镜只向客户收95美元,极大让利消费者。


再看Allbirds今次招股,DTC模式似乎日渐被视作品牌的未来。 


服装类巨头都已经在往DTC方向高调转型。据了解,早在2017年,耐克就有心转型DTC,是行业中首批将DTC明确上升至集团战略目标的企业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耐克宣布终止与9家零售商的批发合作;之后就是阿迪达斯和安踏也都向DTC进军。


有专家分析,DTC是否适合中国还有待观察。中国本土的电商模式极成熟,选择 DTC不一定比选择其他渠道效率更高;一位消费投资人认为,在国内市场,DTC于更小众、细分、高附加值的产品会是一个突口。


因此,Allbirds此次IPO意义深远,如果上市后表现不错,下一轮的投资风口,很可能已经隐隐若现了。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