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好消息:今年港姐亚军是城大商学院硕士毕业生




TVB年度盛事“2021香港小姐”竞选决赛于昨日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校友梁凯晴夺得亚军!



梁凯晴(Carina),26岁,从事市场行销相关工作。参加“香港小姐”的首轮面试,她便因笑容温柔气质突出,人送外号“翻版杨采妮”;之后,她的形象更一路无差评,毫无意外夺得亚军。



跳舞、摄影、演戏,她才艺多多。美食、旅行、读书,她爱好广泛。更让港媒争相报道的,是她的高学历——本科,她在QS2020世界排名第八的专业英国萨里大学国际酒店管理就读;


她于2017年考入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专攻市场管理范畴相关的数据分析研究。2019年,城大商学院在UTD全球商学院研究排行榜中,位列亚太区第一名,UTD是全球公认的最权威商学院榜单。


读研期间,她曾因成绩优秀被教授建议读博,但因年轻想有更多尝试,她毅然放弃升学,选择参加香港小姐。


目前,她正从事市场策划工作,志向是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人。


港姐十二强,她是仅有的四位硕士之一。


如此才情俱佳的香港小姐,是如何炼成的?


01

香港小姐:有八十年历史的选美比赛


在一个美的定义日渐多样化的年代,越来越多的选美比赛被取消,但每年的“香港小姐”,仍是港人的年度期待。


很少有人知道,“香港小姐”迄今已有80年历史。


“香港小姐”首届在1946年6月举办。


当时的港姐竞选,不过是游泳比赛的加插节目,带有慈善性质,只需佳丽穿着泳衣绕场一周给评判评分。


那时社会风气保守,报名参选者寥寥可数。


1973年,TVB接手香港小姐竞选,选美开始家喻户晓。


很大程度是因为,“香港小姐”书写了太多灰姑娘一夜变公主的童话。


TVB接手比赛后,以「美貌与智慧并重」作为竞选口号,以「世界小姐」及「环球小姐」为蓝本设置环节,在电视为主要娱乐渠道的年代,迅速吸引了大量赞助商。


香港小姐们也获得大量商业资源。


冠军获得者将是年度香港亲善大使,不仅能走访世界各地宣扬香港,还将代表佳丽参加国际选美比赛;落选佳丽也可轻易进入演艺行业成为艺人,或嫁入豪门跻身名流;还有佳丽投身商界、公关行业而成为女强人,甚至担当政治人物参选议员。


“最美艳港姐”钟楚红参赛前,打工数十年,照顾一家六口的生计;



1983年的港姐亚军张曼玉如今是国际知名影星,参赛前却是售货员。


1991年的港姐蔡少芬,参赛前还在苦苦打工,为嗜赌成命的母亲还债;


1997年港姐佘诗曼自小丧父,靠母亲凭一人之力拉扯三兄妹,家境拮据。


而今,港姐不再书写灰姑娘变身的神话,日渐往高颜值、高学历的高标准发展,港姐也成为智慧美丽、才情具备的代名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TVB一度宣布停办港姐竞选,最终变成线上比赛;


2021年,香港小姐回归。


今次港姐比赛,不仅有香港影星曾志伟担当TVB经理负责具体执行事宜;


还特邀张学友于决赛担任演唱嘉宾。时隔20年,“四大天王”张学友再次踏上港姐舞台。


02

梁凯晴:才情具备的高学历港姐


梁凯晴从小姿色出众,参加香港小姐的想法已有多年。


“由于缺乏自信”,她一拖再拖。


想着“推自己一把”,今年她终于报了名。


酒窝甜美,双眼如弯月,首次亮相她就因清纯气质获得「翻版杨采妮」之称。



当英国萨里大学本科、香港城市大学硕士专业的学历被媒体竞相报道后,她更成为港姐高学历的代表,被不少媒体预测“一定会进前十”。


随后,她舞蹈、摄影、演戏等诸多才艺也不断登上媒体头条。


她从小学学跳西方舞;


中学学跳中国舞及拉丁舞。


准决赛当晚,她与同组佳丽共同表演印度舞,惊艳全场。



有诸多舞台经验,她表示,“我享受同好多女仔完成表演,好有成就感,又可以大家一齐影靓相。”


她热爱摄影。


她的摄影以风景照为主,喜欢到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拍摄当地风土人情,“其实我不是很厉害,不过我钟意影风景相,特别钟意由高处望过去一览无遗的感觉,好舒服。”





她钟意旅行。


去过日本穿着和服看富士山;



去过北海道;


去过澳大利亚的海滩;


还曾在瑞士的史丹峰远眺。


参加港姐比赛后,她又爱上了演戏。


港姐决赛序幕需要拍片,她吊着威亚,飞檐走壁,不打折扣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她还喜欢健身,坚持管理身材;



据港媒《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知名主持、演员、曾获香港先生的丁子朗,比赛前就曾在电视节目中预测,梁凯晴是三甲热门人选。


果然,昨晚她不负众望拿下亚军。


未来,从事市场策划工作的她可能会转型演员。


“比赛结束后,我或许会尝试拍剧,最喜欢《爱回家》这类型温馨又搞笑的情境喜剧”。


海选时,她的比赛宣言是“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人”,如今她正在路上。


为校友祝福!城大人,成大器!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