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中国疫情推高美国玩具价格——今年圣诞很多孩子或收不到礼物

中国疫情推高美国玩具价格——今年圣诞很多孩子或收不到礼物



“妈妈,我想要圣诞礼物”,一位小孩在玩具商店里大哭。


“可是,这也太贵了”,一位金发碧眼女士指着货架上比平时价格贵了两倍的玩具,无可奈何地摇头拒绝。


这一幕很可能于今年圣诞节,在美国玩具店轮番上演。


1.jpg


据美国玩具协会数据,85%美国玩具产自中国,其中主要生产线落在广东。因海运相对廉价,每天,满载火车、芭比娃娃、变形金刚的货船从广东各大港口出发,驶向大海,通过近百条远洋班轮航线,到达欧美。


2.jpg


结果今年五月末,深圳市盐田港爆出新冠疫情,大量玩具出口停滞,供应链终端的欧美商铺也如蝴蝶效应一般,遭遇玩具紧缺、物价翻倍的窘境。


如今盐田港运作已经恢复,但纾解堆积成山的货箱,可能仍需数月。眼看万圣节、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圣诞节等销售旺季到来,今年的商家们却得为物流、库存操心。


3.jpg


中国盐田港疫情是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推高了美国玩具价格?


01

 世界近七成的玩具产自中国广东


要说广东在世界玩具业的霸主地位,不得不提及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香港。


20世纪50年代,中国香港玩具业起步;经过数十年发展,在1981年空前繁荣,出口值达124.6亿港元,坐拥玩具工厂2168家。


随着工商业成熟,香港地价飙升、劳工短缺,制造业利润剧烈下降,急需转移。


此时,广东成为接盘香港的不二之选。


毗邻香港地理位置优势,大量廉价劳动力,充裕劳动资源,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20世纪90年代末,香港玩具制造业几乎全转移到了广东沿海。


香港制造给广东带来先进的玩具生产设备和技术,成熟的生产管理模式,以及大量的海外订单。


美国知名玩具公司Basic Fun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如今三十多年过去,公司约90%生产线坐落广东;


4.jpg


坐拥贝兹娃娃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玩具巨头「MGA娱乐公司」,其80%的产品都是中国广东制造,由约50家中国工厂生产;


5.jpg


美国的跨国玩具和棋类游戏公司「孩之宝」,旗下最著名产品是大富翁和变形金刚,其六成产品依靠广东沿海工厂生产。


6.jpg


如今,70%世界玩具、85%美国玩具产自中国,其中绝大部分被广东工厂包揽。


连续30余年,广东玩具出口金额位列全国第一。2019年,全国玩具出口3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广东玩具出口215.09亿美元,占全国份额69.1%。


作为我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和出口基地,广东具备驰名世界的玩具制造产业链:深圳、东莞、惠州的玩具企业擅长加工贸易,中山童车生产企业“成行成市”,佛山玩具企业制作毛绒玩具,汕头塑胶玩具崭露头角……各个地域的玩具生产企业各具特长和优势,其中一些产业特色沿续至今。


7.jpg


02

 盐田港:中国出口玩具的主要门户


因海运成本低廉,我国玩具有八成通过海运出口。


目前,我国亿吨大港数量总共达34个,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7席。


广东临海,坐拥中山港、南沙港、盐田港等三十余个货运港口,更让海运成为欧美玩具商的首选。


比如,深圳市盐田区大鹏湾「盐田港」,就是广东出口海外的主要门户。


8.jpg


西临沙头角,北经24千米铁路达深圳市,东至惠州,南为小梅沙,盐田港(Port of Yantian,全称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 ,是和记黄埔(重组后为长江和记实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资的企业。和记黄埔经营多元业务,亦是全球多个市场最大的货柜码头经营商之一。


1993开建,1994年处理理首批货柜业务,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比美国最繁忙的洛杉矶集装箱港口还多出近50%,盐田港承担着深圳港1/2的集装箱吞吐量,单日货柜处理量达3.6万个标准箱,每周至少为100艘船提供服务。


2008年,超过60%盐田港航线驶向欧美。2021年,盐田港承担全省1/3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量。


9.jpg


每天,满载着服装、箱包、鞋帽、玩具、食品、饮料等等产品的集装箱船从盐田港出发,驶向大海,通过近百条远洋班轮航线,到达欧美。


10.jpg


03

疫情突袭盐田港


5月21日,盐田港国际货轮的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突然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患者。


顿时,全港紧张。


盐田区政府迅速开展“双百行动”,全区人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7395名码头作业人员连续检测整整一周;登船人员等高风险作业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中低风险人员“点对点”管理,针对监控。


最终,盐田区累计排查出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



11.jpg


防控紧急,盐田港只能有限作业。


泊位由20个减至5个,日吞吐量下降至平日的30%,超过两万箱出口货柜被积压,港口堆存密度竟高达97%。


情急之下,有些工厂决定将公司积压货物转港南沙港出口,可这面临的,是成本价的翻倍增长。


以深圳宝安石岩的柜子为例,石岩到盐田港的运费900元左右,到南沙却要约6000元——此价格还因需求量每日暴增。


于是,整个华南物流出现数十年罕见的堵塞奇观。



12.jpg


船舶在深圳盐田港平均等待时间从0.5天飙升至16天,船期延误、航线跳港、转港、缺柜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同时,积压货物带来“连锁效应”——巨量货物涌向蛇口港、南沙港和和香港。这些港口船舶等待时间更长,进港时间受限,也承受着不可承受之重。



13.jpg


04

美国面临缺货危机


海的另一头,美国的玩具商的神经被时刻牵动。


“我们现在压力很大”,Basic Fun的首席执行官Jay Foreman接受《纽约邮报》时表示,5万个玩具滞留盐田港已好几星期。


船公司给Jay Foreman发来照片,货物被迫存放在一个新建的空办公大楼里,“他们还说,在问题解决之前不会接受任何新订单。”


“我们已经下了最多的订单,可所有公司都不能保证它们能在10月、11月及时交付这些玩具。”


14.jpg


Jay Foreman


另外一位美国玩具商表示,他付了两万四千美元才让货物离开盐田港,“从中国到美国的40英尺货柜,五月中旬运费为七千美元,六月暴涨到九千美元。”


运输陷入瓶颈,海运公司乘机“坐地起价”、“渔翁得利”。


6月18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为3748.36点,创出历史新高,相比去年最低点818点,上涨了358%。


该指数反映即期海运市场结算运价的变动方向和程度,这意味着海运价格已同比翻几倍增长。


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涨七日,报收3267点,突破2010年6月初以来的高位纪录,创下十一年来的新高。


BDI被誉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是由几条主要航线散货船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


可见,全球海运费用正不停歇地以“火箭式”冲顶。


越来越多船公司加入涨价“队列”:赫伯罗特、地中海航运、中远海运、神原汽船等多家全球知名船公司先后宣布了几轮的费用调涨通知,有些公司半个月内三连加价,有些公司创下航运史上的单次最高涨幅……


无独有偶,国内航运行业龙头企业中远海控股价在6月23日上摸至最高30元,是2020年最低点的10倍;宁波海运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98.17%—747.41%。


眼看黑五、圣诞等诸多购物季即将来临,美国愈发火爆的玩具市场,却因订舱难、塞港严重、船期不稳、海运费用高涨等多重不利因素,面临选择性少、价格高的窘境。


运费压力之下,大型企业或能花高价维持生存,许多小型玩具厂只能自行崩溃。


“曼哈顿这家已有九十多年历史的玩具店,货架琳琅满目,地下仓库却空空如也。今年秋天,全美玩具的货架可能是空的,可能是贵的”, 一家美国记者实地走访玩具店后写道。


只是这一切,最终仍需消费者买单。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