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可能是过去一年,城大最热闹的一天

据香港文汇报讯,《2021中国香港求学录取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内地学生赴港求学的咨询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26%;就各高校申请量而言,香港城市大学稳居八大第一位!


数据显示,香港高校商科方向的录取学生比例占绝对优势;因内地电商及周边行业快速发展,商学院的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类专业为新晋热门申请方向。报告预测,由于香港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人才需求大,内地生赴港求学后,很可能将金融服务行业作为职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报道提及,香港在社会稳定、学校排名、教育质量、性价比、求学距离等方面都具优势,是内地生申请港校的原因。


另外,与海外相比,香港疫情趋于稳定,更吸引大量原本准备赴欧美留学的同学转申香港——数据显示,有近30%内地生在海外读完本科学位后,又转回香港申研。


昨日,正好是香港诸多大专学校开学第一日。


新学期,新气象,疫情稳定后的香港高校长什么样?EMBA小编带你走进城大校园,探秘高校开学第一日。


城大校园:人从众


人从众——城大新学年,上课第一天,又一城与城大主门的交界点处处是人,拖着箱子的新学生,送学生来校的家长,已经复了工的教职员,来兼职的访学教授......

新学年,隧道两侧的墙贴全部更替;

学校最新排名被换上;

入校门的电视上,轮播着校长的致辞;

时不时有学生停下脚步和硕大的“敬业乐群”合影。

还没有拿到实体学生卡,学生需派对出示香港入境处粉条才能入校。

和往年一样,学生入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方润华楼领取学生证;

研究生与博士在四楼领取,本科在五楼领取;

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了楼下。

拿着卡去教学楼,欢迎新生的横幅处处可见;

四只吉祥物站在门口迎接大家;

校园贴满了迎新海报;

还有教职工在给新生派发礼物。

教学楼大厅到处是人,有学生和家长在查看地图;

有学生在排队办理银行卡;

还有学生已经占据了各大自习点,为课程做准备;

自习室旁就是教室,学习十分方便。

不过要说自习室最集中的地方,当属这亚洲最大单层图书馆;

一进门,就是迎新横幅;

不同风格、不同装潢的自习点应有尽有;

学累了,就逛逛图书馆内的展览;


比如,“帝国时代的中国”展设在图书馆入口处,书籍、插画、视频故事,将晚清中国的历史娓娓道来;

比如,图书馆地下一层的灯塔建筑模型展;


比如,四库全书旁边的学生书画作品展览。

迎接新生,城大书店做起了促销活动;

增加了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健身房重新开放;

运动累了,就去旁边的小卖部,买点果汁三明治补充营养。

AC1、AC2、AC3三大食堂重新开放;

付款处排满了长队——过去一年里,食堂如此热闹恐属头一次;

AC1内的西餐厅菜单更了新;

增加了自助点餐服务。

疫情前,食堂外的5380咖啡吧向来聚集诸多外国教职员与学生,

今天也是人满为患,似是回到疫情前的模样。

去年顶着疫情,大量学生选择在家网课,校园多少有些冷清寥落;

今年许多学生返校上课,校园也恢复了热闹与喧嚣。

开学典礼:温馨动人


七月底,开学前,城大环球事务拓展处举办了数场网上迎新会,为开学做准备。

迎新会上,校长郭位教授介绍HK Tech 300、老虎班等等城大旗舰项目,鼓励新生投入校园生活,培养创新精神。

迎新会还请来学生大使分享城大学习体验、教大家融入新环境,环球事务拓展处的工作人员则为同学提供了最新资讯。


迎新会吸引20多个国家及地区约400名非本地新生参加。

8月24日,城大举行了“双线”迎新典礼,正式在现场及线上欢迎新生加入城大。

1630468040461784.jpg

郭位校长在典礼上致辞新生,并以奥运会手道个人形项目铜牌得主、城大校友刘慕裳的成功,鼓励新生于城大发展全面技能。

1630468028573730.jpg

刘慕裳也传来视频祝福新生。她说,城大多年来支持她追求学术知识、发展运动事业,鼓励新生善用大学资源,振翅高飞。

1630468013634089.jpg

迎新典礼当日更有多场表演。


城大合唱团以普通话及英语演唱城大校歌——这是英文版校歌首次公开演出;

1630467998122789.jpg


城大剧团表演了音乐剧《梦断城西》;

1630467927394629.jpg


足球队及跆拳道队也献上演出。

1630467918204006.jpg

大学迎新典礼后,各学院又举办了独属于学院的迎新会。


比如8月26日,城大商院举办庆典迎接新生。

院长寄语朴实真诚;

新生游戏贴心破冰;

庆典更请回校友发表演讲。


Gary Lo,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毕业生,曾在苹果、联合利华、雀巢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如今是Glo咨询公司的常务董事兼首席讲师。

在这场主题为「Find your passion」的演讲中,他用半小时时间,将自身故事娓娓道来,用亲身经历激励在座约千名新生寻找热爱。


“现在试想,你遇见了二十年后的自己,TA会长什么样?TA会对你说什么?” 演讲末尾,他让在场数位教授及约千名学生闭上眼睛,深呼吸,伴随轻缓的音乐,想象与二十年后的自己对话。


几分钟后,大家缓缓睁眼,就在此时,演讲厅灯光全亮,全场人似沐浴于阳光之中,重获希望与力量。


典礼结尾,所有新生在红丝带上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接着将丝带抛向空中。红丝带升往高空,象征千名新生最美好、最青春的大学生活就此起航。

整场开会典礼没有冗长的发言,没有官僚的形式,只有纯粹的情怀涌动。

你好,城大新鲜人!打开人生乐章新一页,你做好准备了吗?


愿你们在香港城市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find your own business and passion!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