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刘慕裳东京奥运摘铜——是空手道香港一姐,更是城大校友


最新消息! 


在今日下午6点45分刚结束的东京奥运空手道女子个人形项目上,中国香港空手道女将刘慕裳战胜土耳其选手Dilara Bozan,勇摘铜牌!


1.jpg


这是一块意义非凡的奖牌。


2.jpg

3.jpg


这不仅是中国香港在空手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更可能是枚前无古人乃至后无来者的奖牌——空手道因是日本国技,今届首度成为奥运项目,却不被纳入来届的巴黎奥运——换言之,这可能是空手道选手此生唯一一次参奥的机会。


4.jpg


这更是整个中国香港的荣誉——张家朗击剑摘金,何诗蓓游泳获两枚银牌,乒乓女团赢铜牌,如今刘慕裳又帮香港拿下了第五枚奖牌,刷新了中国香港参奥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5.jpg


今天,所有城大人都在关注这场赛事。


6.jpg


刘慕裳是香港城大大学校友,是创意媒体学院的毕业生。为给校友打气,城大特地在杨建文学术楼设立赛事直播区;晚上六点半,校长郭位教授现身直播现场,联同师生校友一同收看比赛,为刘慕裳呐喊加油。


7.jpg

8.jpg

9.jpg

10.jpg


刘慕裳是如何走上空手道之路的?她和城大又有哪些故事?城大首设的奥运直播间有哪些亮点?


01  幼年体弱多病 现是亚洲第一


“我们可不可以坚持连续两周不见?” 医生对脸色苍白的幼年刘慕裳说。


咳嗽、哮喘、发寒、吐泻,刘慕裳童年体弱多病,急需大量运动以强身健体。


足球、篮球、羽毛球她都尝试过,没能坚持。直到11岁那年,被空手道运动员哥哥身披道袍的“有型模样”深深吸引,她爱上这项运动,坚持至今。


11.jpg

12.jpg

刘慕裳与哥哥刘知名


最早,她玩对打。比赛现场,她跟对手赤身肉搏,被人一招一招重击头部,脸部重伤。母亲坐在观众席淌泪,“我都没打过她,看她被人拳拳打,真的好心痛”。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转向套拳。


所谓套拳,又称「形」或「型」(kata),有别于两位选手互相搏击,选手需独自在场上演绎一连串招式、动作和套路。


比赛中,所有选手演绎同组套路,选手如要突围而出,不但要准确掌握每个招式和动作,更要在当中加入个人风格。


亚洲选手身形轻巧灵活,力量相对较轻,刘慕裳针对这点,主攻以速度见称的空手道四大流派之一——「糸东流」的套路。


13.jpg


为了做到速度和力量兼备,她每天练习五小时以上,务求完美;又因自小学过芭蕾,身体柔软度高,练扎马、拉筋快人一步,她很快脱颖而出,仅16岁就代表香港出战国际赛事。


14.jpg


2014年,她代表香港参加世界排名赛土耳其伊斯坦堡分站赛事。


比赛前,她不惜远赴空手道发源地——日本进行特训;抵达土耳其后,她却突发高烧,四肢乏力,身体大量出汗,第一场赛事更碰上当时的世界冠军,遗憾落败。


接下来,她必须备战复活战。


在教练的开导和鼓励下,她很快重新振作,放下心理包袱应战。复活战中,她击败一个又一个对手,闯过一关又一关,最后一场竟以四比一的大比数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夺得赛事季军。


这场赛事后,她深深体会到,「没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做运动员要「输得起」,才有资格赢。


15.jpg

刘慕裳(最左)土耳其夺季军


2015年,她成为全职空手道运动员。


那年,她出征空手道亚洲锦标赛,她因疾病失了声。为了开声,她比赛期间每天凌晨三时起床,反复「练声」,最终夺得银牌——这是全香港在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的第一面银牌。


2017年,她在世界超级联赛奥地利分站,接连击败三名日本选手,包括两届世界冠军清水希容,成为一时佳话;2018年8月,她首度出战亚运会,勇夺女子空手道套拳赛铜牌;同年11月,她又在世界空手道锦标赛中首夺铜牌,创下港队历来最佳成绩。


16.jpg


2020年,她在世界一级空手道超级联赛排名第四,拿下了东奥入场券。


17.jpg



今年,她二十九岁,习武十九年,目前在世界空手道的排行榜上,位居第四。



02  脱下空手道袍 穿上碎花粉裙


一拳一脚有板有眼,一招一式极具气势,翻看她的比赛片段,很难想到,这位空手道顶级选手日常是个娇小甜美的小女生。


18.jpg


她在Instagram上有近五万关注;


19.jpg


每张照片,她都会细心加上粉红色的画框;


20.jpg


她喜欢自拍,大眼有神,笑容甜美;


21.jpg


她喜欢买买买,曾在采访时表示,不训练的日子就会“买衫买到疯”;


22.jpg

23.jpg


脱下道袍,她偏好碎花连衣裙和休闲装;


24.jpg


她也有做不完的头发;


25.jpg


生日那天,她也会和朋友一起举办一场热闹的生日会;


26.jpg


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喜欢比赛,是因为“比赛可以化妆”,“一星期7天生活围绕化妆,最好不过”。


27.jpg


她多才多艺,曾在电影《空手道》中客串演出。


28.jpg


她还是港人心中的「GFABLE」(girl friend-able)——港式英语,意为「适合做女朋友的人选」。


29.jpg


这位空手道女生狠准的另外一面,俏皮又可人。



03  校友霸气出征  城大全力支持


2012年,刘慕裳拿着「胡晓明先生优秀运动专才奖学金」,凭借「学生运动员计划」,入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理学士课程。


30.jpg

刘慕裳(最左)与奖学金设立者前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博士(最右)


1997年,为照顾学生运动员,城大设立了「学生运动员入学计划」,给拥有杰出成就和具潜质的运动员提供入读大学的机会,刘慕裳便是因此计划入读大学的运动员之一。


在校期间,刘慕裳曾率领城大女子空手道代表队,在大专空手道赛事勇夺团体金牌;


31.jpg


2014及2015年,她连续两届获得「大专全年最佳女子运动员」殊荣。


32.jpg

图为2014年,刘慕裳(左)获郭校长(中)颁授奖杯。


在采访时,刘慕裳多次回忆美好的大学生涯。


「城大十分支持运动员学生, 当年我主修创意媒体学院理学士课程,学院老师和学生发展处的导师对同学们关怀备至。他们经常鼓励和主动帮助我,令我无后顾之忧,能同时应付学业和兼顾频繁练习与比赛。」


据她介绍,城大不但会给学生运动员颁发奖学金予以学费资助,更有导师密切留意他们的学术成绩,一旦发现其学习倒退便主动提醒或补习,关怀备至。


33.jpg


她对大学的宿舍生活更是念念不忘。


「大学期间,每天放学后要到体院练习至晚上,宿友们经常『留饭』和『煲汤』给我,非常体贴窝心;还记得一次参与青年赛,大伙儿更专程到比赛现场替我打气,最终也不负众望赢得冠军。」


从城大毕业后,她成为全职运动员,平日虽忙于练习和比赛,却心系母校,定期返回城大示范表演。


她期望能以身作则勉励学弟学妹,“当运动员是可以找到理想出路的”,“希望能鼓励更多有潜质的师弟和师妹跻身职业运动员之列”。


今次是继城大人梁嘉明于2012年参加英国伦敦奥运男子重剑项目后,再有城大校友出战奥运——早九点和晚六点半,城大校长郭位教授现身校园杨建文学术楼,联同师生校友收看赛事直播,为刘慕裳打气!


35.jpg


杨建文学术楼4楼中庭架上了两台大电视机;


36.jpg


电视机旁挂上了为刘慕裳加油打气的海报;


37.jpg


以及当日的赛事行程表;


38.jpg


中庭摆上了一排排沙发;


39.jpg


沙发上还有为刘慕裳打气的加油棒;


40.jpg


晚上六点半,刘慕裳铜牌之战打响,不少校友特地前来为她加油鼓气;


41.jpg

42.jpg

43.jpg


赛事胶着,校友也神色紧张!


44.jpg


得到获得铜牌,每个人都激动无比——


45.jpg


校长也激动地跳了起来——


46.jpg


刘慕裳,校友们为你骄傲!


过去15年13所香港高校参加的香港大专体育联赛中,颁发出11次总冠军,其中城大七度取得大专学界总冠军殊荣;校长郭位亦身体力行,由2008年起每年率领师生、校友参与渣打马拉松赛事;希望日后有更多城大校友在文体活动中勇闯佳绩!


城大人,成大器!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