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走进中资」系列活动之光大新鸿基:把握机遇 共同发展


城大中文EMBA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面向全球华人,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管理知识和开阔的环球视野,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国际竞争意识和洞察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147篇原创内容公众号



在香港,中资企业一直是一股神秘又不可或缺的力量。


从九七年香港回归至今,中资占港股总市值比重从不足两成增加至七成,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中资来港上市企业更是达到了上市总数的98%;从光大、华润到阿里、美团,中资企业从未缺席过两地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节点。


中资企业是如何壮大的?有哪些产品与服务?又该如何融入香港市场? 


2021年7月16日,为揭开中资企业的神秘面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发起「走进中资」系列活动,并携手光大集团及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香港江苏青年总会、香港江西青年会及樊登读书会,将活动首站设在了光大旗下重要海外金融投资平台——光大新鸿基。


1.jpg

微信图片_20210723181400.jpg

3.jpg

4.jpg


活动邀请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志华先生,中联办行政财务部副部长郑勇男先生,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清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国安教授,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世烨先生,光大新鸿基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炳涛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赵友平先生,江苏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兼光大新鸿基副行政总裁孙佚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中文)课程组主任郝刚教授等多位重磅嘉宾出席。


5.jpg

6.jpg


窗外,告士打道车水马龙,几只巨轮缓缓驶过香江;窗内,光大中心38楼金碧辉煌、星光闪耀,一场围绕大湾区金融创新、企业中港两地上市以及青年发展等全球热门议题的探讨,正在激烈展开。


7.jpg

8.jpg


01


享誉国际香港城市大学及其商学院,活跃积极的EMBA校友会


“希望透过走访,让校友们更深入了解中资在港的运营生态,链接校友,赋能企业,打造共赢未来”,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副主席、校友会香港执委会会长王英率先致辞,介绍校友会发起「走进中资」活动的宗旨目的,为会议开幕。


9.jpg

▲香港城市大学校友会副主席王英女士发言


2014年,为满足大中华地区商业领袖对全球前沿知识的需求,城大商学院创立EMBA(中文)课程。2017年,EMBA(中文)课程校友及在读学生组成校友会,意以“联谊、联智、联业”为宗旨,为校友搭建跨班、跨界、跨校交流平台。如今,校友会已有会员300余名。


作为支持大学及校友发展的非营利性组织,校友会的主要任务是为校友开展活动,打通资源。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香港久久封关,在港校友无法参与内地活动,校友会香港执委会特地在港展开多项活动,「走进中资」便是其一。


“名企走访是EMBA(中文)校友会极具特色的活动之一,能链接学校及企业资源,实现校内校外信息互通”,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国安教授随后发言再次肯定校友会成绩,“城大共有40多个校友组织,EMBA(中文)校友会是其中最为出色、活跃之一,一年能组织六十多场活动。”


10.jpg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国安教授发言


在李国安教授看来,此次走访所讨论的话题——「国际及香港政经形势」、「大湾区金融创新」、「企业中港两地上市的比较」以及「青年发展与机遇」——正好也是香港城市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多年来的关注热点。


“香港城市大学一直致力用科研与创新为以上全球议题寻找解决方案”,李国安教授说道。


在「金融科技」方面,城大成立了42个研究院、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更拥有一批资历优秀享誉国际的学者;在「青年教育」方面,城大有3814个奖学金项目,总金额港币1.24亿元,更于今年3月拨出5亿港元推出「HK Tech 300」,计划于未来三年内培育300间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方面,今年4月,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基——26亿的投资,占地500多亩,城大东莞校区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把手。 


11.jp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发言


成立于1990年,获美国国际商学院促进会(AACS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两大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城大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的发言详细介绍了UTD商学院研究排名(2016-2020)亚太地区第4位的学院——城大商学院。


超过200名教学人员来自16个国家,99%资深教职人员(助理教授及以上级别)拥有博士学位,与6大洲234所学校合作设立海外交流计划,每学年有515名赴外交换生和450名来校交换生,城大商学院多年来享有亚洲最国际化商学院的美誉。


12.jpg


在此,陈友华教授特地提及,城大商学院所提供的高级管理培训课程,具备国际认可资格认证、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世界级的校园设施、六个学系的跨学科专家的个性化教学等诸多优势。


“希望能看到更多城大学生在光大集团实习乃至就业,也希望更多光大高管出现在城大的校园中!” 发言末尾,陈友华教授幽默诙谐地表达了与光大新鸿基继续构建合作的祝福与希冀。



02

光大新鸿基:凭借逾五十年的狮子山精神,稳扎稳打成为香港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


“五十年过去,凭借着狮子山精神,光大新鸿基一直积极推进香港内地金融市场共同发展”,伴随着光大新鸿基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炳涛博士的讲述,光大新鸿基的发展历史徐徐展开。


13.jpg

▲光大新鸿基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炳涛先生发言


源于1969年恒生指数面世的年代,光大新鸿基作为当时香港规模最大的华资券商,有幸参与及见证了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腾飞蜕变,也顺应时代趋势,完成了由「港企」变为「央企」的成功转型,于2020年11月成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海外业务平台。


光大新鸿基企业市场策划及传讯部主管陈婉碧,则承接李炳涛博士的发言,对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做了更为详细的补充。


14.jpg



▲光大新鸿基企业市场策划及传讯部主管陈婉碧发言



作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业务平台,光大新鸿基及其关联公司透过「光大新鸿基」与「光大证券」品牌以及「鸿财网」和「光大新鸿基尊尚资本管理」附属品牌经营,为香港、澳门、中国内地及英国的个人、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光大新鸿基在资本市场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处于先锋的地位,多年来领导香港金融业发展。1990年初,首间可为内地公司提供B股证的本地经纪商;首批提供一站式网上股票买卖服务的证券行之一;香港资本市场最受好评的中资金融机构之一,2018年IPO项目数量计算市场排名并列第四;2020年在Forrester Consulting客户体验调查中财富管理香港同业中名列前茅.....发展五十余年来,光大新鸿基获奖无数,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以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香港为支撑,以光大集团及光大证券为后盾,以其逾五十年的丰富金融经验为把手,光大新鸿基已成为香港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旗下包揽财富管理、企业融资及资本市场、机构业务、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五大业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光大新鸿基及其关联公司的客户资产总值约1,380亿港元。


「走进中资」活动首站,光大新鸿基是不二之选。


15.jpg

16.jpg


03

全球议题:大湾区金融创新、企业中港两地上市以及青年发展


“我是一名老股民,请问您如何看待「三胎政策」对港股的影响?” 一名观众提问道。


“政策不一定能左右民众的生育愿望,二孩政策开放后在座多少人想生?” 光大新鸿基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先生回答。


现场爆发出阵阵笑声,此次走访活动也迎来高潮。


17.jpg

▲光大新鸿基证券策略师伍礼贤先生发言


除却香港城市大学、光大新鸿基一众管理人员的寄语致辞,「走进中资」还请来专业人士,探讨大湾区金融创新、企业中港两地上市以及青年发展等议题。


法律学士、金融硕士伍礼贤先生是光大新鸿基证券策略师。活动现场,他发表了题为《香港股市发展现状及下半年走势展望》的演讲,分析了港股发展现状,预测未来走势。


谈及股市现状时,他认为,由于政策支持及制度创新,过去几年香港市场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涌入港股;恒生指数改革方面,他提到港股会因此提升估值,与内地市场联系更紧密;至于港股下半年走势,他预测港股将持续复苏,但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性、疫苗接种的普及性及中美关系前景等不确定因素,都将影响港股未来走向。


“最近几年香港资本非常活跃,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比较而言优势何在?”“来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将会面临哪些挑战?”“三胎政策对股市有哪些影响?” 伍礼贤先生的精彩演讲引来诸多观众连连发问,现场讨论氛围极为激烈,就连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也化身提问者,和伍礼贤先生展开讨论股市问题。


18.jpg

19.jpg

20.jpg


随后,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张国来处长着重分析了香港青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他强调,港澳地区是投资兴业的龙头,是市场经济的示范,是体制改革的推手,是双向开放的桥梁,是先行先试的试点,是城市管理的模版,对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香港回归已经二十余年,新的历史潮流涌来之时,香港青年如何才能深刻把握机遇?


张国来处长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培养更多充满希望的青年爱国者,引导更多人成为有才能有想法、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青年;二是要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等实际困难;第三,要率先引导青年积极融入共同建设当中,客观了解真实历史,从而引导促进两地青年真正的能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流。”


21.jpg

▲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张国来处长发言


活动接近尾声,光大集团总经理黄海清先生上台,为活动做最后的总结致辞。


22.jpg

▲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清先生发言


“城市大学走进中资的第一站安排在光大,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黄海清先生暖心地说道,“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强国家更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界,尤其是与教育界的沟通,为香港发展贡献光大力量”,“香港城市大学专注于青年教育,我们希望光大集团和香港城市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方面进行更为深入合作!”


黄海清先生发言完毕后,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及校友会香港执委会邀请众嘉宾上台,赠送纪念品并合照留念。


23.jpg

▲纪念品赠送并合照留念


如潮的掌声中,「走进中资」第一站光大新鸿基站圆满落幕。「走进中资」系列活动能让更多中企被人所知,也能让中企更融入国际经济发展。


我们下一站再见!


24.jpg

25.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