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世界首富贝索斯邀她一同上天,帮她圆了迟到60年的太空梦

1.jpg



前日晚,美国「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新谢泼德」飞行器完成首次载人太空试飞,该公司创始人、亚马逊公司前CEO、身家超1.36万亿的全球首富杰夫·贝索斯是乘客之一。


贝索斯从小就对航天耳濡目染。


他的姥爷曾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工作——这个机构是美国为应对苏联向太空发射卫星而成立的。时常去找姥爷玩的贝索斯,渐渐也对航天、前沿科技产生浓厚兴趣。


1969年,5岁的贝索斯看过阿波罗登月后,在心中埋下了太空梦。高中毕业典礼,贝索斯发表了要在轨道空间站上建立人类太空基地的演讲,在演讲的结尾,他称“在那里等我”;之后,他在无数个公开场合表明要去往外太空。


四十年后,他成功了。


这千载难逢的太空之旅,除杰夫外,还有三位乘客。


2.jpg


一位是凭借亲情入场的杰夫亲弟弟马克·贝索斯(Mark Bezos);一位是豪掷2800万美元、买票入场的荷兰少年奥利弗·达曼(Oliver Daeman);最后一位沃利·芬克(Wally Funk)最为特殊,她是杰夫亲自登门拜访、受首富之邀,才入的场。


微信图片_20210723181453.jpg


那天,全美都沸腾了。杰夫社交媒体发帖庆祝,称沃利是他的「贵宾」;CNN头条报道了这「四位宇航员中的唯一女性」;卫报称赞今年82岁高龄的她凭借勇气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迈宇航员」;纽约时报称「这次太空之旅是特地为她准备的」,至于连首富在内的另三位乘客,不过是「能亲眼目睹她喜悦的人」。


她到底是什么来头?



4.jpg



沃利·芬克终于上了太空。7月20日,当她完成「新谢泼德」之旅时,82岁高龄的她,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迈的进入太空者。


5.jpg


但这并不是这个故事最传奇之处。


1939年,芬克在美国西部新墨西哥州陶斯镇长大。这里毗邻湖畔,风景优美,是土著人的遗留小镇。芬克的父母在陶斯镇上开了间杂货铺,常有聚集在此的艺术家用画作换日常用品。


6.jpg


1岁,芬克跟随父母去机场,被客机吸引,径直走到方向盘前转动螺母,从此有了航天梦;7岁,她会用木头制作飞机模型;9岁,她上了第一堂飞行课。


7.jpg


高中,她第一次遭遇「你不能」,但她用极具挑衅性的方式证明,「我可以」。


她想读机械航空,可当地学校说,“你不能,学校只为女孩提供文科类课程”——她退了学,提前进入私立大学哥伦比亚斯蒂芬斯学院就读,学习航天课程。


8.jpg


17岁,她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获得飞行员执照。


之后,她又入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进修航空。单引擎陆地、多引擎陆地、单引擎海洋、飞行教官等大量飞行相关证书,她一项项地考,一样样地拿。 


20岁,她成为美国军事基地第一位女飞行教官,教陆军飞行;1971年,她通过地狱级难度的「联邦航空管理局」飞行检查相关课程,成为首位完成此课的女性、首位女检查员;1973年11月,她考过「美国联邦航空总署」系统分析课,成为首位女性系统可靠性分析专家;之后她升职去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又成为首位女性航空安全调查员。


迄今为止,她一共飞行了19600多个小时,培训了700多名飞行员,教3000余人取得航空相关证书——她开飞机的时间,比和同赴太空的三人,坐飞机的时间还多。


而她所有努力,只为一个梦想——飞向太空。


9.jpg


当在她21岁时,这似乎就要发生。


那年,她在美国《生活》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说一名医生正在测试女性是否能成为宇航员。


这位医生名为威廉。他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医药主任,为宇航员制定和执行体检标准。当时宇航员被男性垄断,他好奇女性是否具备航空体能,望招募女性参与名为「女性航天计划」的测试。 


芬克立刻给威廉写信,“我想成为宇航员!这就是我学习飞行的原因”。 


招募女性年龄范围为25至40岁,芬克年仅21岁。但由于芬克的决心和成就,威廉破格录取了她。 


她成为25名候选人中年龄最小者。


10.jpg


每天,她们需历经各种残酷测试。


有个测试名为「感官剥离箱」——她们被浸在温水箱中,水温与体温一致,来制造失重或眩晕感。


「感官剥离箱」测试中,男性大多只需三小时就焦虑不安,最终退出;而芬克在箱子里呆了10小时35分钟,打破了所有测试者的记录——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想回家,这个数字也许更长。 


第一阶段测试全部结束,共十三人毕业,芬克是其中之一。后来,这群人被媒体称赞为 「水星十三杰」。


11.jpg


就在二轮测试即将开始时,芬克和其他准宇航员们突然收到电报——「女性航天计划」要被取消了。


威廉医生迅速将测试结果送往华府,恳求副总统继续实验,“要知道女性的表现完全不逊于男性,甚至比他们更好”。


然而考虑到美苏冷战太空竞赛将进入高潮,副总统约翰逊思索后,否决了提案,“现在停止这一切”。


「水星十三杰」,没有一人能进入太空。


“我当时很年轻,我就觉得航天机会一定能到来”,得知消息的芬克没有气馁,这不是她第一次遭遇「你不能」,“如果不是今天,那就是几个月后,如果这件事没成,那就找另外的方式”。


之后,她三次向美国国家航空总署申请成为宇航员,因为性别,每次都得到相同的回复——“你不能”;1977年,总署征选宇航员首次开放女性参加,她又因为没有工程学位证书,再次被拒,“你不能”。


1983年,美国终于将第一位女性宇航员萨利·莱德(Sally Ride)送入太空。那一年,她已经44岁了——因为年龄超标,通过官方渠道成为宇航员的方式,她是真的不能了。


12.jpg


那天,她和「水星13号」的其他六名成员受邀来到发射地现场,坐在VIP席位观看发射全过程。


13.jpg


看着喷射起飞,激起大片飞扬的尘土,她想,“我可以”。


她报名大量航天课程,考取证书;她参加各种航空比赛,得奖到手软;她参加各种航空相关演讲、电视节目,试图打造自身知名度;她甚至用书籍和电影版税以及存款,买了一张维珍银河公司(这家公司提供天价商业太空之旅)的太空旅行机票——计划于2021年飞上太空。


所以,当杰夫邀请她参加「蓝色起源」的航空之旅时,他话音未落她便冲上去抱住他,“亲爱的,这将是发生在我身上最美好的事情!”


14.jpg


此前她接受 CNN 采访时说:“我从不认为我上不去天空,没什么能够阻止我。他们总是跟我说,‘沃利你是个女孩,你不能’,但我跟他们讲,不管你是谁,只要你想做,事情就能成。”


15.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