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SheIn:中国最神秘百亿公司之谜



1.jpg



终于,「SheIn」藏不住了。


2021年5月,「SheIn」成为美国下载量最大的APP,在超60个国家的购物APP中下载量排名前五;2020年7月,谷歌与凯度联合发布了“2020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华为、联想、阿里位居前三,而「SheIn」位列第13位,仅次于oppo。


2.jpg


2020年,「SheIn」营收约700亿元。


如此大的企业规模,「SheIn」在国内却近乎匿声。


「SheIn」,“She In Shine Out”,是以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为主要消费市场的跨境女装电商平台,于2008年在南京注册成立。


很长一段时间,「SheIn」都想将自己藏起来。


其创始人许仰天,1984年出生的山东人,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做过搜索引擎优化,其后带着团队离职创业——这几乎是全网关于这位神秘CEO的全部资料。


3.jpg


一位自媒体人曾写过关于「SheIn」的文章,但很快被找上门要求全网删除;一位记者委婉地向许仰天转达采访需求,并表示 “你是时候该搞个公关部了”,他回复,“随便他们怎么写,但如果不属实我肯定起诉他们。


资料显示,最早「SheIn」做的是仿货外贸;2009年,「SheIn」做起了当时仅次于数码产品的跨境电商品类——婚纱;2011年,女装出口量暴增,「SheIn」转做跨境女装。


而仅在五年后,「SheIn」消费者人数超过1000万,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2020年8月,「SheIn」完成E轮融资,估值超过150亿美元;今年,「SheIn」日销售额突破7000万美元,被预测能在2年时间超过快时尚巨头ZARA 。


「SheIn」彻底火了。


无数看客疑惑不解Shine为何能与快时尚龙头Zara相提并论甚有超越之势?要知道,Zara拥有1分钟制造18000件衣服的供应链和高出行业均线2~3倍的超高货存周转率,更拥有数以千万计15~35岁的女性客户拥趸;要与Zara抢生意,这意味着「SheIn」的周转率得更高、价格要更便宜、供应链需更强劲。


01

商品中心:像用抖音做视频一样做设计


供应链是服装行业血脉,是一个包含原料供货商、供应商、制造商、仓储商、运输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终端客户等多个主体的系统。


据报道,「SheIn」的供应链系统共有三大环节,「商品中心」,「供应链中心」及「系统研发中心」。


「SheIn」的「商品中心」主要负责商品企划、服装自主研发和设计、定价和商品推广物料准备。


「商品中心」中,设计环节最值一提。


「SheIn」的设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买手模式,一种是设计师模式。


早年,「SheIn」单量较小,以买手模式为主,目前「SheIn」设计师模式已经占到50%以上。


「SheIn」的设计师们工作靠一套IT系统。


这套系统包括两个子系统,一是情报收集系统,二是设计辅助系统。


情报收集系统充分利用Google Trends Finder和网页爬虫工具,实时掌握新兴趋势和竞品的所有商品。


设计辅助系统把设计工作完全简化,根据热销品框定面料、辅料甚至图案,设计师只需在固定面料、模版之内,稍加创作即可。


因此,「SheIn」的设计师多毕业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等类型的大专学校,工作年限仅为1-2年。只需要具备设计基本功,坐在广州某个写字楼的格子间里,一个刚毕业的设计专业学生能立刻利用设计辅助系统上手干活。


有人说,「SheIn」酷似「服装设计版抖音」。抖音利用算法实时分析用户的喜好,据此把创作者的内容推荐给用户,还为用户设计丰富模板,便于用户创作视频;「SheIn」仰赖AI数据预测世界各地消费喜好,并根据内部模快速设计服装。


在IT系统的帮扶下,「SheIn」平台每天能出产3000件不同款式的设计,每周新增SKU(最小库存单位)数量超12000个。


数据显示,「SheIn」在2019全年新上架15万余款产品,仅一至二个月就可以超越ZARA全年的新品数,而同类产品价格仅需ZARA的一半左右。


仰赖AI分析,「SheIn」做到了「即时时尚」。


难怪有专家说,设计这个环节,“多数公司还处于十八世纪手艺人的阶段,而SHEIN已经进入了工业时代。”


4.jpg


02

供应链中心:培育死心塌地的供应商


「SheIn」的供应链中心负责「成衣生产」和「仓储物流」。


「成衣生产」上,「SheIn」培育了一批死心塌地的供应商。


据界面新闻报道,「SheIn」会保证资金链安全,从不拖欠供应商款项。


「SheIn」与供应商结账的时间非常快,通常30至45天之内就能结款,只要合作供应商“多给服务,多做品类”作为回报;「SheIn」还要求合作供应商不拖欠上游厂商的工资,一旦有人举报,就立即终止合作。


「SheIn」积极减轻供应商的库存压力。据「SheIn」前内部员工透露,假如「SheIn」觉得供应商做80件会亏本,“会给他们下100件,情愿自己承担库存。”


「SheIn」还帮助供应商建厂。2017年底,「SheIn」计划产量翻了四倍,成衣加工厂规模太小,「SheIn」就借钱给供应商,“让他买设备,买厂房。”


通过相互扶持,「SheIn」如今已经拥有超过300家成衣供应商,培养了至少100家面辅料供应商,供应商对「SheIn」的态度是——“死心塌地”。


到2019年,「SheIn」成衣生产部的员工人数超过100人。每个月对接经手的供应商的成交额已经将近一亿元,每个月的产能规模最高可以达到9000万至1.2万件。


「SheIn」供应商的交货速度也远快于行业标准。在业内,供应商的平均交货周期通常为15至20天,可「SheIn」的常见速度是七八天,如果遇到爆款追加订单,供应商最快可在3至5天时间交货——简直行业翘楚。


至于仓储物流,「SheIn」更是投入了最大人力。


「SheIn」仓储部在全球有超过4000名员工,几乎占了整个供应链中心80%的人力。


一份「SheIn」仓库全球布局情况研究显示,「SheIn」目前在全球有三种仓库类型,分别是国内中心仓,海外中转仓和海外运营仓。


「Shein」国内中心仓设在广东佛山,周围有几个卫星仓,全球95%商品发自国内中心仓。


5.jpg


「SheIn」在全球有多个海外中转仓,分布在沙特、迪拜、意大利、澳大利亚、越南、印尼等多个地区。海外中转仓只负责接收消费者的退货,不进行发货。


「SheIn」在香港、比利时、德里、美国东北部和美国西部等地还设有运营仓,专门负责其辐射区域的配送,海外运营仓大致承包了全球5%的货件。


目前,「SheIn」可做到向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送货。


ZARA一件衣服从西班牙周边工厂到ZARA门市,最快仅14天,而在供应链中心的支持下,「SheIn」每个环节都比ZARA反应更快。 「SheIn」打样到生产只需七天,比ZARA最快时还少一天,供应商从收到订单、面料,到将成衣送至「SheIn」工厂,只需五天。


03

系统研发中心:对工厂及工人的穿透式管理


系统研发中心为供应链各个部门提供数据系统支持和管理。


经过四五年的发展,该部门到2019年,已经有1000多名员工。


以生产部门为例,「SheIn」所有代工厂和供应商都必须使用MES工艺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对每个订单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和可视化的跟踪,控制生产效率。


MES工艺管理系统更能帮助「SheIn」实现对工厂和工人的穿透式过程管理。


在「SheIn」的招聘启示中,是这样描述MES系统开发人员的职责的:“利用我司为合作制衣厂开发的MES系统作为工具,帮助我司生产部门向制衣厂输出管理流程和规则、理念。”


「SheIn」的跟单员则需要“教导供应商操作平台的使用,深入参与到我司运营管理中去。”


6.jpg


「SheIn」要求其合作工厂的工人打卡,还有媒体报道称,“「SheIn」工人按计件日结工资,扫描二维码记录每日工作进度,并统一通过「SheIn」供应链管理软件领取工钱。”


——如果这样,「SheIn」甚至超越信息流,在资金流上也实现了对工人的穿透式管理。


今年7月,有媒体爆出「SheIn」正在筹划上市计划,似乎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资本对其在未来的想象。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开始借助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进入欧美市场,Zara的快时尚王者地位还能保持多久?



04

教授点评


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系讲座教授陈友华教授看来,「SheIn」是个很出人意料的品牌: 


1)都说中国市场体量巨大,竞争激烈,可以培育大型跨国企业,但「SheIn」几乎百分百销往海外市场。


 2)文前谈到,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没有时尚话语权,「SheIn」却成功地在ZARA及H&M的时尚消费群中打下一片天地。

 

3)「SheIn」是百分百的中国公司,是谷歌/凯度2020年度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中第13位!——而至今却鲜为国人所知。


 4)直到今年年初,「SheIn」主要在欧美女生中流行,但自从「SheIn」试图收购病入膏肓的英国服装零售巨头阿卡迪亚(Arcadia), 终于闯入主流视野。 


 5)虽收购未果,「SheIn」的野心却昭然天下 —— 进军西方“主街”(Main Street)。


「SheIn」的意外冒出,也给了中国品牌一些启示:


1) 价格仍是有效的战略竞争手段;Zara 一半的价格,对女生有不可抗拒吸引力 ——手头紧的人跟的是风尚品。


2)年轻一代敢于尝试网购,再有新冠疫情助力,电商趋势不可挡。


3) 中国企业打入西方, 隐蔽、神秘可能是必要的。


4)从时尚设计到营销, 香港有强于国内的优势——但为什么香港出不来这样的企业? 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5) 服装不是芯片——在这个传统产业里, 中国的企业应该大有作为!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