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为刺激生育,世界各国出台了哪些高招?

中国即将迈入“三孩时代”!


5月31日,一条消息在网上刷了屏: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将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从而改善人口机构、应对老龄化、保持人力资源优势。 


1622787946632116.jpg



然而,人口政策愈发宽松,民众的生育意愿却愈发低迷——在新华社举办的网络投票中,1.4万名投票者,有1.3万人选择「完全不考虑」此政策。


1622787949797418.jpg


此时多位专家纷纷发声,政策是否能真正提高人民生育意愿、扭转人口跌势,关键在于配套措施能否起到激励作用。 


1622787952192211.png


实际上,出生率的下降,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少子化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富裕国家地区已是普遍趋势。许多国家都将出生率的下降视作关乎国家发展命运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政府更是给予高度重视,采取多方措施。


为刺激生育,世界各国出台了哪些奇妙高招?




01  完善托幼服务体系


公立医院生产费用全免;一次性941欧元的生养补助;个人所得税按人头优惠;每月234 欧元的住房补贴;从6岁到16岁的义务教育;低收入家庭每年约300欧元的就学津贴......


每年,法国政府要支出 GDP 5.1% 、约 1000 亿欧元的家庭补助刺激生育;从出生、到照养、到教育、到住房,各种举措可谓玲琅满目。 


1622787955728080.png


但在专家看来这些,育儿补贴、教育免费等金钱激励,并不是刺激生育的主要原因——在上世纪60年代,北欧早就已经实行这些政策,然而如今北欧却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到底是什么驱动法国生育率的上涨?


有专家给出答案,极为完善的托幼服务体系。


雇佣保姆到家,父母依收入不同,小孩3岁前每月可领取151至354欧元的补助;3至6岁每月可领取75至177欧元补助。


如将幼儿委托保姆机构,父母可在小孩六岁前每月领取200至600欧元津贴;


如将幼儿委托托育机构,公立托儿所、幼稚园全部免费;


如父母亲自带娃,每月可领取126.77至501.59欧元的养育基金。 


法国设有35万个托儿所,又于2009至2012年增加了10万个;法国保姆有30万名,又于2008年至2012年间增加了10万名。 


不仅如此,如在法国开办托儿所创业, 50%经费可以抵税。


完善托幼服务体系的效果非常明显。


0~3岁低幼儿童看护体系的建立,使法国妈妈习惯将孩子放在公私托儿机构中,从而可迅速重返就业市场。数据显示,25至49岁的法国妇女中,85%以上有工作;生育3个以上子女的妇女就业率比世界多数国家高出一大截。


1990年代之后女性意识抬头,全职妈妈不再是主流价值,如无法提供妇女得以兼顾工作与家庭的环境,势必会降低生育的意愿,就业环境越宽松,女性才越放心地去生育。


于是在生育率普遍下降的欧洲之中,法国成为了例外。


2008年经济危机后,欧洲多数国家的生育率都无法破2,但在2010年,法国仍有82.8万个婴儿出生,妇女总生育率达2.01;


在2018年,法国成为了欧洲的“生育冠军”,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欧盟的第一,高出欧盟的平均水平6倍,人口总数突破了6700万,预计到2050年将成为欧盟人口第一大国。




02  产假、育儿假、男方陪产假等假期保障


英国产妇享有39周的产假(不分设育儿假);


意大利产妇享有22周的产假和26周的育儿假;


德国和日本产妇享有14周的产假和44周的育儿假;


爱沙尼亚妇女享有20周产假和146周育儿假,时间最长;


法国妇女享有第1胎16周,第2胎以上 26 周,双胞胎34周,三胞胎46周的育儿假,且丈夫享有盛誉14至18天的陪产假。


但有专家分析道,只延长女性假期可能导致部分企业更不愿雇佣女性,降低女性就业竞争力,职业女性更担心歧视和排斥,从而无法真正刺激生育。


专家表示,产假激励的关键是,父母双方享有同等天数的假期。 


2020年2月,芬兰政府宣布,将在2021年给新手爸爸跟新手妈妈数量相等的有薪假,这意味着男性的有薪陪产育婴假延长到7个月。


双亲可不必同时使用育婴假,两人可维持收入达14个月,双方也可转移自己育婴假额度中的69天给对方。


媒体报导,2018年芬兰的出生率1.41%,新生儿数量从2010年至2018年下降1/5,550万的人口只有4.7万名婴儿出生。


“瑞典及冰岛等其他国家,在给父亲更多假期后,出生率皆提升”,芬兰卫生与社会事务部长佩科宁(Aino-Kaisa Pekonen)指出,男性有薪育婴假延长和女性相同,从而改善性别平等——提高女性安全感,才是提高生育率的关键。



03  保障非婚生子女的平等权利


法国生育率让欧盟其他国家羡慕不已,究其数据却发现,2018年的法国新生儿中,有超过50%儿童为“非婚生儿”。


“非婚生儿”,指没有合法婚姻关系的男女所生的子女。


1999年,法国推行了一项名为PACS的政策。


PACS,可译作民事互助契约,指伴侣双方签订的同居契约。


签订后,情侣能享受与婚姻几乎同等的法律权利,而不用承担相应的义务。 


比如,不用缔结婚姻关系,你情我愿就可生儿育女。


比如,同居育儿与婚姻育儿享有同等权利,同样可获得法国政府奖励金。


这样一来,婚姻不再是生儿育女的前提,生育率将与结婚率完全剥离,生孩子的负担压力要小得多。


不仅如此,PACS规定了社会和男方的责任义务,给了同居女性一系列保护政策。


这些政策打消了许多女性的生育顾虑——既然不用结婚也可以生娃,生了娃也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那还有什么好害怕的?


同居法在欧美国家已十分完善,但在传统礼教深厚的东方国家,非婚生子女的政策与观念似乎仍难以被普遍接受。 


你还知道哪些刺激生育的政策法规? 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聊聊。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