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深圳新势力们,都经历了什么?—— 商学院大百科独家对话港城大EMBA教授校友

深圳——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90年代就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2010年后,深圳在第一波大发展后,经过一阶段的调整,再一次焕发出无限活力,在高新科技发展、创新创业上一路领跑全球,以至于在南山区的一个粤海街道注册的公司小群体,就能引起全球超级大国的密切关注。


误解、诟病、崇拜、资本都纷至沓来。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顶级人才也来到深圳,成为深圳的“新势力”。


这些新势力们,在同样年轻的城市中奋力打拼,会擦出怎样异彩纷呈的火花呢?


2021年5月底,由商学院大百科主编赵鹰带编辑团队,在深圳展开与深圳新势力的接触与对话。


微信图片_20210601161730.jpg


 

01

深圳新势力,都经历了什么?


刘莎莎是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2016秋学员,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慈善基金会主席、深圳海南商会执行会长;


微信图片_20210601161738.jpg


张琦是与君资本、新商业女性基金创始人,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2018秋学员;


微信图片_20210601161741.jpg

此图最右为张琦

 

崔雷是深圳市蕾枝曼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2018春学员。


微信图片_20210601161744.jpg

 

他们都是深圳创新创业的“新势力”。有句话叫“来了就是深圳人”,他们在深圳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张琦见证了深圳从工业城市到商业城市的转变,作为跟随深圳发展了二十年的人,深圳的创新史也是她的创业史、奋斗史、成长史。


而刘莎莎在十一年前从上海来到深圳。她认为深圳最大的魅力在于服务态度,政府不断为企业创业提供便利,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她认为哪怕白手起家的年轻人来深圳,也可能会有奇迹发生。


同样,深圳以它的年轻和包容吸引了崔雷。


他认为每个人来到深圳都有自己的梦想,深圳是一个造梦的地方,包容每个年轻人追梦的脚步,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存在的土壤,深圳的创新气质浸润在每个深圳人的骨子里。


崔雷作为一位美妆产品创业者,做蕾枝蔓最开始是为了帮助女儿消除痘痘、养护皮肤。


随着时代发展,国货和国外产品站在同一个平台竞争,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崔雷说,他遇到的困难集中在三点。第一、如何找到人才;第二、扩展市场;第三、过去的营销思想不能适应现在的需要。这也促使他来到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张琦虽然在投资行业,但她也是创业者。


一路摸爬滚打,她曾经绕过很多弯路。“做企业的第一步是要选定方向,方向不清,再辛苦也是白费。我们今天学习,也是确定人生方向。在工作过程中,如果方向不清、战略不明,只是向错误走得更远。”


刘莎莎认为,金融是资金的融通,要了解企业,才能明白企业需要什么。做公司到现在,她仍然以创业的心态做平台。“在创业过程中,我希望用投融资的平台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做更好的辅助服务。就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的这五年,提升了我的思维方式,这让我和我的事业都受益匪浅。”




02

深圳新势力与香港城大EMBA中文班


窦文宇教授介绍,深圳是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的重要基地,每年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都来自深圳,求学求知和创新创业的需求驱动着深圳“新势力”们来到香港城市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601161748.jpg

此图中位为窦文宇教授


而商学院的教育能为新势力带来什么呢?


“一个人再成功,也就是做一家公司,而我们的教授可以专职分析全世界的各种相关案例,为学员带来知识的精华。”窦文宇教授说,城大商学院在美国达拉斯全球研究排名中位居亚洲第二,学校学术底蕴深厚,这里圈子可能不如“长江”、“中欧”大,但是可以让新势力们学到最前沿的知识。香港城市大学在“国际化”的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员。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赋予深圳更多的可能性,每一个创意都能在这里落地生根。


“粤港澳湾区产业链的布局是非常成型的,深圳又承担着示范区的责任。”张琦非常看好深圳未来的发展,她与深圳妇联合作助推中国女性科技创业加速。“深圳面积不大,未来很可能要往高科技产业深耕,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在深圳实现自己的梦想。”


城大EMBA项目也随着深圳的迅速发展不断升级,这是一个年轻的项目,实验、创新、探索是它的气质。


城大有很多前沿实验类的课程,这走在大中华区的前列。“清新、前沿、国际范,这是我们城大EMBA的格言。”窦教授坦言。




03

面对“变与不变”,深圳新势力的决策


年轻是深圳的气质,年轻人要有好奇心、有上进心、有提升自我的驱动力,这样才能跟上深圳的加速度。同样,如果能拥有一颗年轻的心,那么深圳就会对你敞开怀抱。


“我是投资行业的,那么我对年轻人的建议是:投资自己”,张琦说,“确立了投资自己的目标,跟谁学,去哪里学也要随之确定,要真正提升自己的认知,一定要来资深商学院,跟随优秀的教授系统学习,这是一个越早确定越有回报的投资。年轻人一定要敢打敢拼,相信自己,不断学习。”


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一路走来,新势力们对变化也有自己的看法。“外部的环境在变,公司的业绩在变,但不变的是我们服务客户的初心、追求梦想的脚步、学习的欲望和企业的使命。”崔雷说。


变化才是永久的不变,所有的变化都是生命中要体验的经历。


“唯一不变的是要向内探索,用自己的确定性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认知,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张琦介绍,“用更好的自己应对外界的变化,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深圳既有挑战,也有机会,保持好奇、探索与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面对变化,香港城市大学EMBA也不断求变。


“去年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到了5月,我们认为同学们的求知欲已经不能再继续耽搁,所以我们开设了首次网课,想了很多方法帮助大家学习。”窦教授说:“变化的是教育方式,不变的是,我们一直关注教育对人的改变。”


那么选学校时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呢?


很多有求知欲的新势力会被课堂热闹能侃的教授吸引,而干货很强的研究型教授往往不受关注。“我们要知道自己要的是干货和知识,如果教授兼具有趣和干货,那非常完美,但这样的人在全球范围内都凤毛麟角。如果二者选其一,我们宁愿选择研究能力强、知识底蕴丰润的。”


“热闹只是一堂课的,而干货和知识将伴随学员的一生。”商学院大百科www.whichmba.net的主编赵鹰老师也在为选择EMBA的广大同学做出提醒。而她发现,深圳的新势力们更加务实、寻求真正的为我所用的知识、氛围、和机会。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