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新生代投资炒股,不问专家问抖音?


随着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市民“居家抗疫”的时间多了,使用社交软件的频率随之增加。抖音国际版TikTok进入美国市场仅两年多,下载量一路攀升,从与各大社交巨头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在美国已拥有超过一亿年轻用户。


抖音(TikTok)平台除了播放舞蹈、吃播等各类视频外,现在更摇身一变成为理财投资的内容平台,并且吸引不少年轻网民在此取经——从认购股票、房屋买卖、退休储蓄、甚至概念投资。


That advice runs the gamut, from general information about home buying or retirement savings to specific stock picks and investment ideas.

 

1.jpg


在美国,有一位22岁的小伙子希尔兹(RobShields)热衷于期权交易,不时会在抖音与人分享选择优质股票的窍门和基本投资策略,并以此吸引了超过16万的粉丝。


在他的短视频里,不见专业设备、豪华摆设,只有一张自信的脸庞说道:“今天我投资300美元,明天可以变2000美元……”、“我不是专家,这仅代表我的个人建议……”


2.jpg



01

年轻人:内容贴地实在、个性化



在运算和推送的原理下,抖音用户甚至不必动手搜索资讯,平台会根据他们的浏览纪录等资料,直接提供动态消息。由于流传快速、操作容易,而且内容高度个性化,因此抖音比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平台更受年轻一代欢迎。

 

But TikTok is a hit with younger generations in part because of its quick-hit videos, easily navigated swiping functions and highly personalized content suggestions.


Rob Shields在抖音拥有超过16万粉丝。


年轻人是否真的买账?用数据来说话:

 

根据美国消费金融网站MagnifyMoney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00后”对抖音的理财内容感兴趣。而美国投资平台Greenlight的研究显示,在年龄介乎13至20岁的受访者中,35%曾在抖音搜寻理财投资建议。

 

对此,Greenlight的联合创始人席汉(TimSheehan)表示,市场上适合年轻人的相关资讯并不多,但网民也需留意讯息真伪,避免误中圈套。尤其在抖音平台,很多网红会哗众取宠,或散步一些不实消息,希望公众的眼球。

 

Misinformation dominates social media and it can be very difficult to discern the facts.

 

3.jpg


02

金融业专家:身份无法核实、建议误导


对于专业人士而言,新生代普遍对互联网产品、运营和投资理财较为陌生,所以一段简单的看似头头是道的话术和反复贩卖焦虑套路往往就能轻松“收割韭菜”。

 

不过,年轻人却认为,抖音是他们学习理财知识的其中一个有效渠道:“总比听一两个小时的理财讲座好。”

 

4.jpg


现年25岁、就职公关的Dana Eble表示,她在网上看到的理财建议都是针对40、50的中年人,反而在抖音她可以看到跟自己年龄相仿的人是如何做投资的。

 

“每个月投资一杯星巴克的钱,对我来说也伤害不大。”Dana说道。

 

5.jpg


金融人士却直呼“少年,你这个想法很危险”!

 

一方面,信息发布者的身分往往成疑,网民也难以查证这些“理财网红”的真实姓名,无法了解对方是否另有目的。

 

另一方面,就算某些网红的确具备专业资格,但他们不一定具备投资经验。部分抖音视频包含误导或错误讯息,民众不慎的话可能造成重大失误。

 

Some TikToks contain misleading or wrong information, make overly rosy claims about investment potential or include overly broad statements that could lead to significant financial missteps.

 

6.jpg


网上个人理财公司SoFi的财务规划高级经理沃尔什(Brian Walsh)则表示,他曾经在抖音看到有人声称,散户可以参考表现出色的互惠基金,决定自己购入哪些资产,从而降低失败的风险。

 

但事实上基金表现只是历史数据,等到散户看见升跌走势后,当初影响基金经理决策的因素早已变化,如果盲目跟随很容易犯错。

 

专家强调,平台上的建议未必明智,公众应该三思而后行。尤其年轻人,投资理念尚未成熟,容易盲从跟风,更要小心。


7.jpg


03

理财网红:仅代表个人意见


截止目前,在抖音平台上,标签#fintok (抖音投资)的点击量已接近3亿。对于财经原创短视频的蹿红,除了平台会在有关“股票小贴士”、“加密货币交易”的短视频里加入温馨提示,就连网红也反复提醒,“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意图提醒这些年轻的“看客”们,投资要谨慎。

 

TikTok also has consumer guidelines against fraud and scams, including multilevel marketing operations.

 

8.jpg


其中一位21岁、坐拥百万粉丝的财经网红TaylorPrice就在受访时表示,“观众可以从视频中获取知识,但也不代表他们没有责任去深入研究、分析。”

 

在大学修读金融管理专业的她对投资非常感兴趣,从货币的发展史、房屋租赁,到投资策略、税收运作,她都略懂一二。

 

Double-check everything with a reputable source, such as a financial adviser or accountant, before acting.


9.jpg


其余几位财经网红也表示,观众应该主动提高理财意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你投资的是你自己的钱,而我只是网络世界的一个普通人而已。”其中一位网红说道。

 

Others need to do their own research to make sure they are making solid financial choices for their circumstances.

 

10.jpg


实际上,不光在美国,在我国,关注财经内容的用户急剧增长,人设各异的“财经网红”也相继入驻抖音,财经原创短视频席卷而来。


“教你从0收入到财富自由”


 “花一杯奶茶钱学投资!”


“如何轻松赚取‘睡后收入’?”


有玩抖音的你对这些投资话术一定不会陌生!

 

11.jpg


几年前,“月光族”还是盛行的热词,但现在的年轻人对“搞钱”显得格外热衷,就连00后也蜂拥入场。

 

根据去年抖音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抖音财经兴趣人群数量已达1.05亿,而活跃在抖音财经领域的万粉创作者已超过两万人。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