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戈壁英雄榜|港城大EMBA戈16英雄归来!

2021年5月5日,第十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以下简称戈16)落幕,香港城市大学参赛人员无一放弃、全体完赛,荣获“沙克尔顿”团体奖。


1.jpg


但对于城大勇士们来说,比奖杯更重要的,是八百里流沙上的自我超越与人生历练。


在不足半年的备赛时间里,顶着新冠疫情拉练;在新伤未好旧疾又添的疼痛中,次次站上起跑线;在大风扬沙、巨大温差与极度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奔向终点......完赛不仅意味着冲线,更是企业家勇气刚强、坚韧不屈、使命必达等诸多美好品格的体现。


2.jpg




A+ 挑战自我,何来极限? 


自补给,自导航,22个小时跑完其他组别需四天才能跑完的121公里——毫不夸张地说,戈赛的A+赛道,是对个人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的双重炼狱。


但这正是王文(EMBA14秋校友)两次参加A+的原因。 


3.jpg

图为EMBA14秋校友 王文


他不满意只是完赛,攒着经验,二上A+。


平日训练,他一周跑步三四次,一个月至少跑200公里,找河堤模拟戈壁路况,每月跑一两次;


正式比赛,他检查水袋,佩戴护目镜,做好万全准备,规避一切意外,最终在145人中第37位出线,拿了铜牌。 


但他还不满意,“没有达到16小时完赛的目标”,动了参与戈17、三上戈壁的念头。


于他而言,这条自我超越之路,似乎没有止境——而这种精神,也影响了身边人。


“没想到比赛那么苦”,王毅(EMBA15春校友)曾在戈11结束后暗下决心,“这辈子再也不去这种地方”,结果听闻好友王文的A+故事,他被激励到流泪,又报了戈16的A+,“人生总要有些不一样的经历和感受,你不能永远待在舒适圈里”。


A+难度超乎想象。


因为临上场时多加的袜子,他的“脚趾头盖儿在第30公里,被整个被顶翻”,很想放弃,却靠着四粒止疼片坚持了下来。


第60公里,他因为戈壁骤降的气温拉了肚子,想退赛,却选择穿上两条压缩裤,套上了冲锋衣、羽绒服和手头所有衣物,冲到最后。 


“没拿奖牌,只是完赛”,和王文一样,他对成绩也不满;从戈赛回家,他不断思索,这自我挑战之路,哪有尽头?


4.jpg

图为EMBA15春校友 王毅



A队  为了团队,何来放弃?


5.jpg


取第六名的成绩为A队及学校的最终成绩——A队注定是场团队赛。 


于政委曩麒(EMBA18秋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每个关键时刻,他都能顶上。 


A队报名人数不足,他顶上,创造了跑步小白拉练一月上戈壁A队的神话;


赛前戈壁实地拉练,团队士气不足,他顶上,三十多公里撑着颠完,给了所有人惊喜和信心;


正式比赛,队友腿疾突发,他顶上,肩负起团队出成绩的重责,忍着膝盖的疼痛完赛。


“每次看到政委一瘸一拐、拖着沉重的身体往前跑,很难想象他的关节在承受如何巨大的力”,在接受采访时,同队队友徐敏说,“可想而知他跑完121公里,需要怎样的坚持”。 


6.jpg

图为曩麒(EMBA18秋校友)


于队长郑少铭(EMBA18秋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牺牲小我,成全他人。


他跑步多年,速度快,但为了照顾队友,总是在队伍后方。“不仅舍弃了个人成绩,更重要的是,他要适应一个完全不适合自己的跑步节奏,跑起来很难受”,队友张国赞说道,“他做了很大牺牲,这种牺牲不是每个人都能做,需要极强的能力支撑”。 


7.jpg

图为郑少铭(EMBA18秋校友)


于徐敏(EMBA18秋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坚持科学训练,贡献最佳状态,保证最好成绩。


日常事务再繁琐,她也要保证每周至少160公里的跑量。工作日五点半下班,出门跑10公里,跑完继续上班,晚上10点又做康复训练,周六周日,跑长距离,拉背靠背,保证心肺,每周如此,循环往复。 


“团队不仅是比赛时的互助”,徐敏说,“决定参加戈16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是团队的一份子,要坚持训练,要保证安全,要为整体贡献最好的自己”。 


8.jpg

图为徐敏(EMBA18秋校友)


于范友麟(EMBA20春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人。 


他是对讲机不时出现的那把声音,自身腿疼难捱,还不忘提醒大家补水补能量胶,给团队指明前路。


“大家跑步节奏不同,看不见对方时,会很担心是不是跑错了”,张国赞说,“直到友麟的声音在对讲机出现,才有了安心感”,“你就知道,我不是一个人,我们大家是在一起的”。 


9.jpg

图为范友麟(EMBA20春校友)


于梁思远(EMBA19秋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拖着几近变形的腿,连服数粒止疼药,捱完全程。 


赛前拉练,腿部隐约不适;第一天五公里处,右腿疼痛;第21公里,腿变了形,跨步如踩在刀尖上,疼到开裂。即便如此,她没想过放弃,“我们是个团队,一个都不能少,不能退赛”。 


“第一天冲线那晚我问她,要不要退赛,她说再考虑一下”,张国赞回忆道,“第二天,我看她又站在了起跑线,那是一种极强的信念感”。


10.jpg

图为梁思远(EMBA19秋校友)


于兰逢敏(EMBA17春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全队减分的希望、精神的力量。 


因为年龄和性别,兰逢敏具有减时30分钟的优势,这意味着她必须得要成为出成绩的人。 


她不放弃,激励了一圈人不放弃。徐敏说,“兰姐跑步的样子,让我理解了戈壁坚持的意义”,张国赞说,“兰逢敏不容易,撑着完成了全程”,梁思远说,“兰姐在前面跑,我就更不该放弃。


11.jpg

图为兰逢敏(EMBA17春校友)


于张国赞(EMBA19秋校友)而言,团队意味着心细如丝,总能照顾他人感受。 


徐敏说张国赞像“精神陪伴”。“跑得很孤独时,我发现他就在我身后或身旁”;“他明明很累,却鼓励我,给我拍照,我说你哪来的精力,他说,机会难得,该记录一下”。


赛程第一天,梁思远腿疾严重,捱到冲线,他特地等在终点,给了她一个拥抱,“那么好强的女孩,想为团队做贡献,却有心无力,其中有内疚、有自责、有辛苦,我完全理解她的挣扎”。


她顿时哇哇大哭,“像是见了能懂你的亲人,那种感动没有办法用言语形容”。


整场比赛的最后几公里,他在对讲机里提议跑在前方的四人一起冲线,大家很快兴奋同意。


临近终点的徐敏特地停下来等待大家,他和范友麟紧跟其后,队长郑少铭拼命前冲,最终四人牵着手、喊着口号、大步冲过了终点线。


被亲友团环绕的那刻,他是唯一发现队长红了眼眶的人。当时他默不作声,“一个男人红了眼眶,很多话是不用说的”, 事后他在城大戈16的群里写了好长一段话提及队长湿润的眼眶——他将队长所有付出看见眼里,他知道那句「一起出发,一起到达」背后,有多少不易。


12.jpg

图为张国赞(EMBA19秋校友)




B队  为了他人,何言辛苦?


13.jpg



戈赛规定,参赛院校如想有成绩,A、B两队至少需10人完成四日的赛程——城大今年A队7人,B队4人,这意味着任何人退赛,都可能导致整个学校失去成绩。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条规定支撑着B队顺利完赛。


B队队长居大功(EMBA16秋校友)是老戈友但今年脚趾意外受伤,刘坚冰(EMBA19秋校友)虽有戈赛经验但膝盖一直有旧伤,薛峰(EMBA19秋校友)是新戈友对路况不熟,陈沪(EMBA19秋校友)平日无太多跑步经验,完赛都不容易,但为了学校荣誉,四人撑完了全程。


不仅如此,B队还积极帮扶他人。 


戈赛规定,团队的驮包收理整齐、大帐卫生清理干净后,才能出发——全组19人的驮包整理、大帐的卫生清洁工作,全落在了B队身上。


那几日,四人天不亮就起床,在黑暗与饥寒中,带着头灯、裹着羽绒服帮助同伴整理装备。 


14.jpg



比赛第二日,领队担心思远腿伤严重、路遇急况,派B队予思远保护。


15.jpg



当日B队比A队晚出发足足一小时,为赶上思远,居大功捱着疼痛向前奔,“每一步踩下去都感觉指甲被掀开,全脚疼到麻木”。


终于在第一个打卡点,他赶上了思远,后又护送她到终点。那日晚上,他回帐脱鞋,发现袜子已血迹斑斑。


16.jpg

图为B队队长居大功(EMBA16秋校友)


比赛最后一日,刘坚冰更是为了团队在崎岖的山谷跑了四个来回。


“B队行至十公里处,后方A队的范友麟急需止疼片,坚冰抄上止疼片就往后赶;再之后兰逢敏需人接送,他又后撤去接兰姐;再后来思远也需要接送,他又去接思远,前前后后多跑了好几公里路”,队长居大功介绍说。


17.jpg

图为刘坚冰(EMBA19秋校友)




C队  为了下次,尽情体验


18.jpg



戈16C队共十人,这十人不仅全员完成了第一日29.2KM的戈赛体验,也帮团队做了大量贡献。


“我们队很多人都是赛前就到了敦煌,帮大家筛选装备,准备车辆,领取快递,配送物资,做了许诺辅助工作;不仅如此,最后一天C队还等在终点,化身亲友团,迎接队友凯旋”,C队队长刘盛(EMBA19春校友)介绍道。


19.jpg

图为EMBA19春校友刘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双硕班」(以下简称清城班)首次代表城大EMBA参与戈赛,便占据了C队半壁江山。 


清城班的唐林受班长影响报了名,本“计划走一半就坐车原路返回”,结果坚持了近八个半小时走完了这30公里路。


在他看来,参与戈壁收获颇多,“第一是达到体能的极限,也就不怕之后的锻炼了,第二是戈壁走完,校友间的感情会升华许多”。 


20.jpg

图为清城班唐林


戈16C队徐杨超也来自清城班。被戈16队员们感动,她计划明年戈17上A队,已经开始日常锻炼为戈17做准备,“我们这次参加戈赛,班上同学都很兴奋,看我们发照片很羡慕,相信明年会有更多同学参加。”


21.jpg

图为EMBA清城班徐杨超


2022年5月,戈十七将如约启程,到时,我们戈壁再见!


22.jpg


特别鸣谢


23.jpg

24.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