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外媒怎么看?

千呼万唤始出来。


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城镇人口数增加,老龄化趋势严重,生育率降低,人口增速持续放缓......5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与潜在超级大国,这份重磅数据不仅在国内引发热议,也迅速占据国际媒体头条。那么,世界到底如何看这份来自世界工厂的报告?





01

 数据成国际媒体焦点 好奇普查过程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国《路透社》、《金融时报》,香港《南华早报》、韩国《亚细亚经济》,澳洲广播公司等多家世界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相关新闻进行了报道。



国际媒体褒贬不一,但基本持有共识:这份数据将对未来中国城市的人口、户籍、行政规划、产业结构等相关政策产生深远影响,继而影响世界。 


作为香港销量最高的英文收费报纸,香港《南华早报》在数据公布当日的新闻中写道,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衡量中国人口规模和多样性变化的关键,是政府制定未来政策的重要依据;


韩国《亚细亚经济》也强调,外界对中国未来人口走势充满好奇,因为中国人口状况对全球经济和世界格局影响重大。 



外界对此次人口普查的实施过程同样感兴趣。


澳洲广播公司ABC新闻网提到,为了在新冠疫情下实施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普查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在各地部署了大约700万名人口普查员,挨家挨户收集关于人口年龄、教育、职业、移民和婚姻状况等等广泛信息。 


《南华早报》则揭秘道,这700万人口普查员会给每个家庭分配二维码,公众随后在微信平台上完成问卷调查。以网络形势收集数据不仅规避了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也提高了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02

 老龄化、低生育率

中国迎来人口危机?


出生率连续第四年下降,过去十年中国人口只增加了7200万;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18.7%,上升5.44个百分点;中国2020年生育率为1.3,女性生育意识薄弱......在列举了报告中的诸多数据后,《华盛顿邮报》总结道,“中国人口老龄化和低出生率带来的挑战迫在眉睫。”



这一结论得到《纽约时报》呼应。在一篇题为《中国的长期定时炸弹:人口低生育率(China’s ‘Long-Term Time Bomb’: Falling Births Stunt Population Growth)》的文章中,《纽约时报》批评,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给中国带来了严峻社会经济挑战,“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可能无法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则宣称,此次调查结果,迅速将人口问题变成政府需重点解决的经济问题。 


“多年来,退休人员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的趋势在中国十分明显,但对这一问题的处理被长期搁置了,因为中国一直聚焦解决不断增加的债务、与美国的贸易战以及对私企的管束等问题”;


“但现在,政府再也不能忽视长期存在的人口问题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得不比预期更早地面对人口挑战。”



《华尔街日报》还预测道,因为中国并不依赖移民补充劳动力,所以中国很可能会取消生育限制以提高生育率、丰富劳动力。


“2016年中国允许二胎,但政策制定者所期待的婴儿潮并没有到来,只要中国的生育限制仍然存在,想要两个以上孩子的夫妇就有可能受到惩罚”, “现在,即使是长期支持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官员和研究人员也改变了他们的言论,强调提高出生率的重要性”。




03

人口结构失衡不会阻止中国崛起


“在21世纪,人口和老龄化可能不会有令人沮丧的影响”,《金融时报》一篇名为《糟糕的人口结构不会阻止中国的崛起(Lousy demographics will not stop China’s rise)》的文章,公开反对以人口问题唱衰中国。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规模将仍旧庞大。 


根据普查数据,到2040年全国将有30%的人超过60岁,而年轻人将肩负养老重责,这意味消费更少、经济增速更慢。可中国人口基数仍旧庞大,有足足十四亿人,“即使中国人平均财富只有美国人的一半,中国经济的总体规模仍将轻松超过美国。”


“中国人口红利依然存在”,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英国《路透》也为此观点背书。路透社评论说,超14亿的庞大人口总规模以及占比超六成的充沛劳动力,仍将是支撑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的主要动力。中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口平均年龄38.8岁,“依然年富力强”。


《金融时报》还表示,“如果技术能力而非年轻人数量,是未来国力的关键,那么中国就处于有利地位”。 


“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期,庞大的年轻人口推动了国家崛起。大国需要年轻的身体来进入战场,需要公民纳税。拿破仑的征服以18世纪法国的人口膨胀为前提,到了20世纪,法国的人口已经落后于德国和英国,这是法国精英阶层焦虑的根源。可是未来的大国之争,不是由大规模的陆地战役决定,而是由技术决定——中国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最先进的能力。”


澳洲广播公司ABC新闻网也强调,在当代,科技或许比人力更重要。


文章援引了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和公共政策教授Stuart Gietel Basten的观点,“没有理由将普查数据看作一场灾难”。 


“更多60岁以上的人,更少18至59岁的人是预料之中的事情”,Gietel-Basten教授说,“积极来看,普查数据也表示了识字率的上升”,“如果这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提高,如果老年人口能够保持健康并工作更长时间,那么这可以抵消人口增长放缓的经济威胁”。 


“未来几年中国人口数量仍可能下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场危机正在逼近”,彭博社进一步总结道,把中国仅仅描绘成廉价劳动力供应国的观点,应该被扔进历史书了。


你怎么看待人口普查数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我们探讨。关注香港城市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文(EMBA)课程,为企业在未来抢占先机!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