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巴菲特终于选定接班人!他是谁?

5月4日晚,年逾90岁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对外宣布“接班人”人选。他是旗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现任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


现年59岁的阿贝尔主要负责公司的非保险业务,包含铁路资产、能源计划、制造业、零售,甚至包括汽车经销。对于阿贝尔的表现,巴菲特表示:“远远超越从前的我”。

 


1.jpg



过去多年,外界一直猜测谁是巴菲特接班人,每次被问及这个话题,巴菲特都会避谈,或是只说出一些条件,例如“接班人应该要非常有钱”、“具有金钱头脑”、“可能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之类。



现年68岁的阿吉特·贾恩(Ajit Jain)是阿贝尔的劲敌,出身于哈佛大学、随后加盟麦肯锡。现时在伯克希尔负责风险极高的“巨灾保险”业务。

 

巴菲特一直对贾恩赞赏有加。2010年年底,巴菲特曾在致投资者的年度公开信中说,“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CEO的业绩能够赶上他”。

 

2.jpg


15年来的揣测,终于有了答案。



能做到“巴菲特继承人”的,自然绝非平庸之辈。这个阿贝尔究竟有什么来头?


3.jpg



 “精明的交易者” 


阿贝尔出生于加拿大爱德蒙顿的一个工人社区,父亲是推销员,母亲则是家庭主妇。他在学时会帮忙父亲打零工派传单,最喜欢的运动是曲棍球。

 

1984年,他毕业于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商学院,由于意识到收入和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于是进入了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任职会计师。

 

4.jpg


他与巴菲特结缘,还要从他1992年加入巴郡能源(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的前身: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Company)开始。

 

当时他处理一家英国能源公司的收购事宜,为公司带来12亿美元的收入;在2008年接管公司CEO后,又操办了超过150亿美元的能源行业并购案。他逐渐把中美能源打造成全美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之一,同时也为母公司贡献了大约 10% 的盈利。

 

5.jpg


出众的办事能力让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巴菲特的好友小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 Jr.)给予高度评价。“你交给他什么任务,他就会去做,而且绝对办得好的那种。”小沃尔特说。

 

巴郡能源的子公司之所以能够从几乎一张白纸发展到现在年营收约几百亿美元的规模,阿贝尔是最大的功臣。对阿贝尔的赞扬也成为了巴菲特每年股东信几乎都必备的内容。


6.jpg


巴菲特曾公开说道:“我每天都接到很多电话,当格雷格打电话给我时,我总是抽出时间,因为他给我带来了伟大的想法,并且在思维和商业方法上真正具有着创新性。”

 

而阿贝尔则谦逊地表示,只有努力才会取得回报。“我知道,不论是在教学、体育运动还是商业岗位,只要我投入大量工作并做好充分准备,成功的机会就会更大。”

 

 “没有牙齿的加拿大人” 


不过,这位被《华尔街日报》成为“精明的交易者”也有“失策”的时候。在他担任中美能源公司CEO时,曾发生一件趣事,也成为后来他跟人孜孜乐道的谈资。

 

有天,他听到风声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要来到公司总部所在的狄蒙(Des Moines),因为小布什计划在这里宣布参选总统。阿贝尔实在太想与老布什讨论能源问题,于是想方设法以公司名义,希望可以接送老布什。


7.jpg


阿贝尔必须先到拉斯维加斯接老布什,于是他前一晚先到当地的饭店落脚,独自用晚餐。但不巧的是,年轻时打冰上曲棍球时弄断了前排牙齿,虽然装了固定式牙冠,但几周前掉了。

 

于是,他就先戴暂时性假牙上阵。

 

吃晚餐时,他拿下假牙放在餐盘上,开始用餐。用完餐后就收拾回房,直到刷牙时,才看到镜子中前排牙齿间的黑洞。他赶紧回到餐厅,而且几乎拜托了整家旅馆的员工帮他找回牙齿。

 

但是大伙儿折腾了好一阵子,也没有找到假牙的踪影。


8.jpg


隔天,他当然还是硬着头皮上阵了。


他努力侧着身子和老布什说话,希望对方不要注意到自己嘴里的异常。听了他的解释后,老布什表示理解,并且安慰他没关系,尽量放松下来。


不过,从那之后,老布什每次提到阿贝尔,都不会再称呼他的名字,而是叫他“没门牙的加拿大人”。


这个故事里让人忍俊不禁,几乎忘掉了他是能够同时见到两位总统的人。


 “低调的超级明星” 


在长达三十年的职业生涯当中,阿贝尔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屈指可数,刻意保持低调。

 

在2018年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被问及对于副董事长的新职位有何感想时,他说:我们在和更多优秀的人才共事,他们的优秀无以复加。

 

这跟巴菲特被问到“最近生意怎样”时的回答是类似的。

 


9.jpg



在不少研究巴菲特的学者看来,阿贝尔是各种特质非常像巴菲特:笑点低、很谦逊,但做起生意来,却有一种天生的“杀手本能”。

 

低调、创新、谦逊,在关键时刻保持清晰的判断力是阿贝尔成功的关键,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必备的素养。



10.jpg



香港城市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文(EMBA)课程致力于培养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国际竞争意识和洞察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企业在未来抢占先机做出不懈努力。

 

课程与国际顶尖商学院同步,内涵创新与商业前沿、领导力培养等多个范畴,更结合公司现场教学、企业领袖课堂分享、商战沙盘模拟、领导角色演绎等创新互动式实践教学方式,让学生精确领悟管理精髓。

 

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