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城大学生闯商界 | 8000元创业,终获500万注资

近年来,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迅速,各地租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在香港,共享经济概念尚未成熟,仍属新鲜事物。


且勿论本港的“租车平台”屈指可数,就连以共享汽车Uber也并非合法。



但这一市场需求,被一个刚满18岁的香港小伙子发现。

 

现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的李尚均(Ken),与好友戴兆禧(Harris)在疫情期间创立电子租车平台Carful,主打年轻人市场,靠价钱及服务质素来取胜。


在疫情下,Ken因应港人无法外游而推出了汽车露营等计划,迎合到市场需要,生意反而有增无减。



Carful现时主要以社交平台和电话运作,共拥有20辆汽车作出租,出租率达9成,平均月入逾20万元,更于去年10月获天使投资者注资500万元。

 

这位97后的文科生勇闯商界的故事令人咋舌,一起来听听看!





01

 在城大获创业启蒙 失败收场仍念念不忘


别小看他年纪轻轻,其实这不是Ken第一次创业。自小热爱汽车的他,一直也在想如何可以将对汽车的兴趣转化成事业。


他在18岁生日后马上考取驾照,更与好友合资8000元购入一架二手车。

 

“当时忽发奇想,如果汽车閒置时可以出租给其他人使用,从中赚取一笔收入,应该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Ken谈到自己的创业初衷。


但由于当时自己缺乏经验,被租客偷车、刻意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加上他们太聚焦于租车这个概念,忽略了盈利及商业模式等计算,结果首次创业失败收场。

 


Ken因此变成一无所有,险些靠贷款过日子。不过却没有因此打沉他的意志,他于2019年入读城大后,依然对租车业务念念不忘。


“当时我向城大的知识转移处(Knowledge Transfer Office, KTO)寻求创业支援,将想创立租车平台的想法向他们分享。结果他们不仅提供专业意见,还为我们提供创业的地方。”Ken说道。

 


于是,2019年年初,租车平台Carful在城大的启蒙下成立。


如今,Carful成立大半年以来,联同合作伙伴已共有超过20架汽车作出租,出租率达九成,平均月入逾20万元,去年10月更因此吸引到天使投资者,注资500万港元助他们发展。

 

“租车市场在香港一直未算成熟,与欧美发展有一段距离,市场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探索。加上共享经济是香港甚至是全球的未来大趋势。”Ken说。



他指出,未来公司锐意发展车联网及汽车金融科技,透过人工智能分析租客的驾驶行为,期望发展出更好的平台,助车主解决车辆閒置问题,以及大力推动共享经济。

 

团队下一步将设立手机应用程式和网站,亦计划发展车联网及汽车金融科技,助车主解决汽车閒置问题及推动共享经济文化。



02

被逾100间投资公司拒之门外 创业路上阻力重重


当公司逐渐发展成形时,二人决定开始撰写商业计划书,希望可以找到投资者注资。惟他们从没有学过任何商业营运的知识,不竟二人都不是就读商科。因此他们靠自己学习撰写商业计划书,甚至连如何说服投资人投资他们的项目(pitch idea)都是在网上自学回来的。

 

Ken表示,他们曾接触超过100间初创投资公司,无论内地与香港都有尝试过。但大多投资公司都认为他们这个年纪不适合创业,认为他们年纪太少,把他们拒诸门外。

 


“首先我是读文科出身,对科技的认知始终有限,虽然语言能力在创业上也很有用,但创业就是要结合不同专才,以团队的力量才能开发更佳方案,因此需要广纳人才,才能推动公司不停向前发展。”Ken表示,要公司向下一步发展,阻力重重。

 

因此,当他听到城大新推出HK Tech 300创业计划,他毫不犹豫参加。他可以通过不同联谊活动(Networking session)建立更广阔的人际网络,也可以藉此增加初创公司曝光机会。

 



03

 光有梦想,没有专业知识和支援?城大助你一臂之力!


实际上,城大一向在生物科技、电子工程、物料科技、数码文化等方面表现卓越,目前约有1000项专利,是2016至2019年香港获颁最多美国专利的大学。今年3月23日,城大宣布投放5亿元推行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Tech 300”,旨在三年内协助300家初创企业。


 

整个计划将分为多个阶段:

第一阶段将为所有参加队伍提供8星期免费培训课程;

获选团队于第二阶段可得10万元种子基金,将意念转化成产品;

第三阶段团队需为商业计划做简报、掌握知识产权授权及设计出最小可行产品(minimumviable product),获选团队可获高达100万元的天使投资;

最后一个阶段城大会推荐获选团队申请政府及科技园公司等高达1000万元的创业基金,进一步发展成为创新科技企业。

 

值得留意的是,计划除了容许城大学生及校友参与外,任何想使用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的公众人士均可参加。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