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被港人吃到上市的米线——“谭仔三哥”,有何制胜法宝?

在香港,说到“谭仔”,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论是铜锣湾、旺角等闹市区,还是大埔、屯门等郊区,全港144家分店,总有一家在你附近。



香港的生活成本冠绝全球,人尽皆知。1996年,“谭仔”创办人谭泽群看准市场缺口——缺乏高性价比的选择,于是独创“米线版的车仔面”。一碗售价约30元左右的米线,各种肉类、肉丸、蔬菜等自由搭配,物美价廉、分量充足,成为不少港人的福音。


“谭仔云南米线”代表人物、“谭仔三哥”创始人 谭泽群


谭仔云南米线(简称:谭仔),这家香港米线连锁店凭着改良版的特色米线征服了香港人的胃。谭仔主打配方独特、物美价廉的港版米线,其招牌菜式包括麻辣汤底、胡辣汤底、土匪鸡翅等。




2008年,谭仔因家族理念不同而分成两个自家品牌(即谭仔及三哥)各自运营。如今,两个品牌在香港合共拥有144家分店,每天卖出5万碗米线,年收入超过14亿。

 

毛利率高达73.1%,超过本地餐饮巨头(如大家乐、大快活、翠华等)。



独门秘制配方虽是谭仔的杀手锏,但不足以让谭仔成为本港餐饮业的“商业神话”。这家被港人吃到上市的米线店,它还有何制胜法宝,一起去了解一下!


据港交所4月15日披露,谭仔国际有限公司已递交上市申请。



01

精准客群定位,配以“游戏式”营销


除了在食物品质上严格把关,谭仔也在菜单上耍心机,分十级辣度的汤底,让食客感到新鲜又有挑战性。通关般的十级辣度,犹如一场“游戏式”营销,让食客有打游戏之快感。后来,谭仔独创的辣度分级制也成为本港众多餐厅的衡量标准。



另外在疫情重创本港餐饮、零售业之际,谭仔的收入不降反增。不仅因为其积极开拓外卖业务,还因为优惠设置的独特技巧。


谭仔与其他餐饮店不同,没有大招旗鼓地减价促销,反而是锁定店内基本消费,把折扣加在附加小食上。附送的小吃、饮料折扣减半,但不直接改变米钱原本的价钱,也无须修改餐单,简单高效。


当然,谭仔的跨界合作也是“疫市”中的创新尝试,包括麻辣美白面膜、土匪鸡翼薯片等。





02

谭仔阿姐乡音成特色  见证新移民融入香港


尽管在香港寸土寸金,但从招股书中不难看出,店铺租金只占谭仔的运营开销约2%,而食材、员工的开支近乎各占一半。皆因一群员工成为谭仔的宝藏,也是谭仔得以扬名立万的秘诀之一。


创立之初,公司刻意聘请带有浓重乡音的、从内地赴港的新移民中年女性,因为当时新移民就业选择相对较少,会比较珍惜用心工作,缓解了餐饮流失率严重的问题。



谭仔姐姐的特色粤语口音“勿演、懒肉、实小勒、冻链茶”(墨鱼、腩肉、十小辣、冻柠茶)无人不晓,陪伴港人20多年,甚至被网民爱称为“谭仔语言”。


“谭仔语言”令大部分祖籍在内地的香港人感到亲切,也让年轻一辈感到粤语文化被尊重。可以说,谭仔阿姐的存在不仅是文化传播者,还是新移民融入香港社会的见证。



2018年,谭仔抓住内地大热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借势营销,将“谭仔话”覆单改编成一段RAP,邀请知名TVB演员拍摄励志微电影《谭仔有嘻哈》。此举不仅抓住观众眼球,还成为香港本地品牌文化情感价值最好的体现。

 

──“墨演懒肉实小辣,忍咩啊?”

     (墨丸腩肉十小辣,喝什么?)

──“冻链茶早田。”

     (冻柠茶,不加糖)

 

听到这段对话的时候,谭仔阿姐亲切的嗓音是不是已经在你的耳边回响起来呢?

 

03

玩转文化营销   社交媒体互动强


“谭仔”的成功离不开谭仔阿姐的深入民心,也离不开强大的营销能力。一方面,公司善用文化营销,将员工变成企业的文化符号;另一方面,它也善用社交平台增加曝光率,精通借势营销。

 

谭仔紧贴香港潮流,继本地电视台ViuTV举办《口罩小姐选举》掀起全民热议后,谭仔姐姐随即举办《10小辣口罩姐姐选举》,同样引起全民关注。



公司还在Facebook表示,“最后5强候选人已经积极备战中,正在研究美肌的方法、预备紧表演环节”,迅速吸引众多网民前来围观。有网友虽是调侃:“有一股尴尬的味道”,但言语中也充满期待。

 

谭仔除了在“蹭热点”这件事上不遗余力,还在挑选合作伙伴上苦下功夫。

 

谭仔三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出重磅消息,与本地皮肤品牌合作,推出“10小辣美白面膜”,兑现两年前愚人节的玩笑。同时,它也找来香港知名美妆博主与谭仔阿姐合拍广告,再一次为观众带来惊喜。



而近日,人气飙升的本港当红偶像组合Error成员193(郭嘉骏)也在颁奖典礼上,笑称自己想做米线代言人。结果有一众粉丝立即到谭仔三哥的Facebook专业上洗版:“我要193代言谭仔三哥”。

 

谭仔三哥的小编亦迅速回应,表示正与经理人花姐商讨合作一事。



谭仔的上市,无异于是香港餐饮业的成功案例,从本港走向国际。据悉,谭仔本次上市集资的款项将用于扩大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的餐厅网络,并在未来进军日本及澳洲。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