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辣椒酱也能拿来化妆?跨界彩妆袭来

随着收入节节攀升,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美丽消费”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2015年至2019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由1325.4亿元增长至2128.1亿元,增幅超过60%。

 

直播和新媒体玩法的更迭,消费者审美意识的升级、消费需求的分化和多元化,孕育和铸就了美妆品牌的新巅峰。业界预测,该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超过3700亿元。



1.jpg


如今,彩妆品牌也开始热衷于和食品饮料、餐饮品牌做跨界。例如,可口可乐喝得多,可口可乐味的化妆品你们见过吗?


2.jpg

▲可口可乐与韩国彩妆品牌The Face Shop跨界合作


那跨界美妆如何玩转社交媒体营销?一起来了解一下!


The iconic food brands is proving extremely successful — both with regard tosales and social engagement.


美妆&辣酱玩跨界,网红来带货


喜欢吃辣或是常去美式餐厅的人,对于墨西哥辣酱品牌Tapatio肯定不陌生。去年10月,以色彩缤纷著称的美国天然彩妆品牌HipDot携手美国过敏辣椒酱品牌Tapatio推出系列彩妆,包括唇釉、眼影盘和美妆蛋。


外包装全部换上辣酱招牌红色以及品牌经典人像LOGO(墨西哥帽TAPATIO 老哥)。


3.jpg

▲美国天然彩妆品牌HipDot与美国过敏辣椒酱品牌Tapatio合作


与品牌一向主打的浮夸眼影不同,其实此次话题最高的,直接将Tapatio辣椒酱缩小变身成的迷你唇彩。童趣的包装、以及薄薄擦上一层就透明闪烁的唇色,是系列中最早被抢光的产品。


4.jpg


这系列的联名彩妆未开售就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而且眼影的颜色特别易于驾驭,加上玩味设计与价格相当的亲民,所以在开卖后三天就被抢购一空。截至目前,该系列仍是全网断货。


5.jpg


Hipdot的创始人杰夫·塞林格(JeffSellinger)说:“辣酱品牌Tapatio是经典中的经典,它拥有庞大的粉丝群,大都是那些愿意随身携带辣椒酱的忠粉。”


It’s got such a dedicated and passionate fan base — peoplecarry bottles of it around with them.


而事实上亦是如此:宣布跨界合作重磅消息的Instagram贴子是Tapatio品牌所有推文中,粉丝参与度第二高的文章。


6.jpg


杰夫·塞林格透露,在Instagram上发布的、带有#Tapatio标签的推文超过25万条,其中有16位网红的27个推文为公司带来将近20万美元的收入。


7.jpg


不光颜值优胜,产品也获得众多消费者的好评:


8.jpg



美妆&煎饼来合作,举办虚拟舞会


当所有品牌都趁着“短视频”的热度进驻各大社交平台,例如花钱请网红在TikTok上带货。拥有16年历史的美国彩妆品牌E.l.f.却悄然定下了一个不同的合作伙伴,用不同的方式做网络营销。


去年5月,E.l.f.与连锁墨西哥快餐店Chipotle合作,为美国数百万名因疫情而错过毕业舞会的青少年创建了一个线上虚拟舞会。该品牌发布了限量版的Elfx Chipotle舞会套装,并将包装设计成墨西哥玉米煎饼的样式,里面还附有一份菜单以及一张15美元的Chipotle优惠券。


9.jpg

▲美国彩妆品牌E.l.f.与连锁墨西哥快餐店Chipotle合作


这套彩妆系列中的眼影盘配色采用了墨西哥菜中常见的牛油果、番茄、豆子等灵感,乍眼看去,跟荤素混搭的墨西哥杂粮碗无异。整套彩妆的外包装也模拟了在Chipotle打包外卖时用的塑料保鲜袋,产品更是在4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E.l.f.的副总裁Gayitri Budhraja表示,合作源于两个品牌之间价值观和目标的一致。她说:“我们都非常关注Z世代,两个品牌都有各自的文化追随者。”


“Both ofus are very Gen Z-focused. Both brands have a cultural following. We also knewthat both brands are digital disruptors.”

图片

10.jpg


另外,E.l.f.在青少年群体中赢得的品牌知名度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社交媒体平台。


E.l.f.如何玩转TikTok?——定制专属歌曲,营造病毒式TikTok挑战。


In 2019, E.l.f. launched its eyes lips face campaign on TikTok, which quickly became the largest-ever marketing campaign on platform, based on views.


2019年7月底时,Chipotle发起了一个名为“魔术表演”(MagicAct)的TikTok挑战,鼓励用户使用E.l.f.的美妆产品来创作视频内容,鼓励人们上传能够突出自己眼部、嘴唇及脸颊的视频。


这首歌根据Elf品牌的首字母命名为《EyesLips Face》,灵感来自说唱歌手KashDoll在2018年发行的热门单曲《IceMe Out》。它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第一首专门为一个TikTok活动创作的歌曲。


三天内,#ElfMagicAct话题标签就获得了10亿次浏览量。一个月内,该主题标签的观看次数已超过20亿,与该话题相关的内容超过75万条。


从观看次数来看,它迅速成为有史以来平台上规模最大的营销活动。


平价彩妆瞄准新世代 线上营销为主战场


反观中国市场,不少国产品牌也有过类似的创意营销——比如大白兔与美加净联名推出过奶糖味唇膏,旺旺与自然堂推出了外形与旺仔雪饼相似的气垫粉底。


11.jpg


12.jpg

▲旺旺与自然堂跨界合作推出的气垫粉底


周黑鸭与韩国美妆品牌Missha谜尚的彩妆,不含鸭脖味。



13.jpg

▲周黑鸭与韩国美妆品牌Missha谜尚跨界联名


教授点评——窦文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人民国货工程#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


为什么现在彩妆品牌热衷于跨界合作,我觉得有两个原因:


(1)彩妆属于一个消费需求多元化(variety seeking)的产业,消费者喜欢新鲜感,而品牌通过跨界正是带来这种新的感觉;


(2)其实彩妆是顾客自我表达的体现,如何丰富这种“自我表达”?通过不同品牌的跨界合作,自我表达的层次维度就更多、更丰富了,特别迎合当下年轻人喜爱自我表达的年轻人,也就是Z  Generation。


本来使用大牌YSL主要是表达出国际品牌的高贵大气,但与中国年轻人时下热门的奶茶结合,则在自我表达出平添了一份调皮。


14.jpg

▲美妆大牌YSL也步入跨界潮流,推出了奶茶系列口红


通过以上品牌的跨界成功案例,我们可以得出:


(1)跨界的成功需要培养市场敏锐度、掌握业界的潮流趋势,抓住时尚感;


(2)跨界合作的背后需要强大的运营,包括双方品牌的对接、产品的设计、灵活的供应链、生产能力等等……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