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日本核废水排入大海,香港社会怎么看?


日本福岛核事故已过10年,核废水的储存空间即将爆满。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两年后把福岛核电厂的核废水经过滤及稀释后排入大


1.jpg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十年,阴影犹在、善后艰难。


消息一出,无疑轰动全世界,引起一片热议。内地网民也炸开了锅:


2.jpg


据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推算,核废水只需要三年的时间便能从日本周边,扩散至欧洲,最后牵连全球。这些漂洋过海的放射物对距离日本2786公里的香港,影响又有多大?


对于香港市民来说,最大的影响还是食物。要知道,香港人在衣食住行上都崇尚日本文化,尤其日本食品更是香港热门美食。


3.jpg


香港每年进口日本水产总值约四十亿港元,是日本海产最大的进口地。据统计,香港现有至少2000家日本餐厅,是继中餐厅后全港第二多的餐厅类型。


在香港比较受欢迎的日本食品例如是鱼生、铁板烧和天妇罗等,大部分餐厅的食材都靠日本直接进口,并经过严格的食物安全把关。


正因食物味道和品质更胜一筹,尽管日本海产价格高,但在港仍有不少市场。


4.jpg

 

日本核废水排放  港人关注食品安全


一听到日本核废水排放的计划,香港市民当然坐不住了。连日来有不同的团体跑到日本驻港领事馆门口抗议,批评日本的做法危害全球食物安全。


5.jpg

 

十年前的核事故曾沉重打击全球的海鲜贸易业,而香港也毫不例外。当年港人担忧高含量的核辐射会残馀在日本海产,因此对当地海产的需求直线下降,日本海产的价格随之暴跌。

 

这一次,香港市民怎么看呢?


有人说,“(香港市民)短期内不会吃,始终是核废料,是吧?”


6.jpg


也有市民表示,“我想香港也有影响,因为水会四处流,所以会担心,尽量少吃海产,看看何时放水。”


7.jpg


有本港毒理学专家表示,核废水的放射性物质可能造成DNA损毁以至变异,或牵连整个食物链。

 

香港城市大学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中,含有无法淨化的氚。


氚对无脊椎动物的负面影响要比脊椎动物来得大,导致无脊椎动物死亡或成长受损。

 

8.jpg


而城大另一位毒理学专家,城大环境毒理学讲座教授王文雄表示:如果核废水中含有比氚毒性更强的物质,例如铯,未完全淨化便排放入大海,更值得大众担心。

 

“香港人很喜欢吃海鳗,它就是容易吸到这种有毒物质的底栖鱼,我们就要小心了。”他说道。


9.jpg


除了食品安全  香港市民还关心……


除了日本食品受到港人追捧以外,日本也是港人热门的旅游胜地。据日本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人成为全球访日最频密旅客:3个香港人中,便有1个曾到访日本。

 

10.jpg


对于日本排核废水,港人还关心此举对旅游、生态的影响:


Q:去日本旅游会不会中核辐射?


A:以东京为例,根据日本原字力规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新宿区的伽马辐射(Gammaray)水平约为每小时0.038微希沃特(µSv),而福岛区则达到4.1微希沃特。


根据香港天文台的资料,香港各区的伽马辐射水平一般在每小时0.06至0.30微希沃特之间波动。因此,理论上只要不是身处福岛,受辐射影响的成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Q:我还能去冲绳游泳吗?


A:目前,这些核废水储存在核电厂的中心区域。核污水预计由福岛第一核电厂经大阪湾排出海样,核废水含有氚,是一种含有辐射能量的放射性物质,不少人担心摄入氚会影响健康。


11.jpg

日本福岛核电厂内储存的核废水储存槽预计2022爆满。


Q:吃日本寿司会不会中辐射?


A:日本大分大学辐射风险专家甲斐伦明表示,核废水的稀释过程和排放量相当重要,虽说科学家认为对健康影响很微小,但不表示风险为零。


另外,也有英国专家认为,核废水流入太平洋后的稀释效应会进一步减低风险,进食日本海产理论上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Q:我在香港游泳会受到影响吗?


A: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Geomar曾于2012年预测福岛核污水排放在太平洋的扩散路线,当时预测排入大海后约6年,将会影响香港附近区域,届时的水质情况仍要再进一步检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