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如何在考研的疯狂内卷中 绝处逢生?

3月中旬,2021考研国家线正式发布!


1.jpg


在学术学位类的分数线中,商科以经济学348分、管理341分高分位居前列,着实扎眼。


为靠考研逆天改命,广大学生挤破脑袋往前冲。考研到底有多激烈?「内卷」有多严重?


几个数据,一目了然!





“无限内卷的考研劝退数据”


本科录取人数


2.jpg


从数据看,2020年高考录取率最高的浙江省,94.39%的学生都有大学上。


内蒙古以94.29%的数据紧随其后,福建、广东、重庆、河北这4个省(市)录取率均在90%以上。


什么概念呢?


高考淘汰率低!


本科学历无竞争优势!


如今大学生早已不是“天之骄子”!


结论:

本科学历含金量下降



考研人数


3.jpg


连续四年,考研人数不断增加,今年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377万。


专家预测,考研势头只会继续增加,不会削减。


结论:

考研将越来越难



二战考研人数


4.jpg


去年,考研二战人数已经上升至总比的50%,且二战考研的人数逐年增加。


在将来,考研二战乃至三战将会变为常态。


结论:

考研不仅要与同届新人竞争

更要与经验老到的往届生竞争



考研录取人数


5.jpg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290万考生中,最终只有70万人被录取,其中还包含保研、调剂、夏令营的学生。


近年,考研成功率只有25%。


结论:

考研成功率低



高校录取人数


6.jpg


985院校考研招生的比重正在逐年降低。


博雅数据库数据显示,在全国顶尖高校中,2021届研究生招生保研率与往年相比有提升。


越是名校,保研率越高,招生比重越低。


2021年北大的保研率为58%,只有四成名额开放给校外生;


2020届,复旦大学保研率为30.4%,今年上涨至33.8%;上海科技大学的保研率则由2020届24.9%升至今年的33.2%。


结论:

通过考研上名校

难上加难




“无限复杂的考研劝退试卷”



在今年377万考生中,有一批人,极为特殊。


他们在商海征战多年;他们西装革履、谈吐不凡;


他们不为生计就业读研;他们读研,是为了更深邃的视野、更高远的格局、更庞大的世界、实现自我的超越。


2017年,国内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统一纳入硕士研究生考试项目,


高管如想进入名校读研,需统一参加全国联考。


EMBA联考3小时,包含商务英语阅读、逻辑数学推理、管理案例分析和商业判断能力四大部分。


英语满分几篇长阅读,几十个选择题;


7.jpg


数学、逻辑试题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8.jpg


写作灵活度高,根本不知从何处下手,更无从判断高下对错;


9.jpg


于是这群高管只得在忙碌工作日程之中,挤出时间复习,疯狂背英语单词,做数学习题,练习逻辑推理,填鸭式地重拾十几年前的痛苦、无趣的考试经历。


于是他们每日行色匆匆、紧张不已。



“如何另辟蹊径,打破教育内卷?”



对于在商海沉浮多年的企业家来说,拿下考试,并非难事;


但问题在于,对于实践性强的商科,我们到底局限于纸上谈兵的书面考试,还是应该追求对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工作经验、情商素养的综合考察?


更直接些,一张试卷,能否检测出叱咤职场多年的高管们的综合能力?


高管们能否与初出校门不久、工作经验不多的年轻人混为一谈?


换句话说,对于包罗万象、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考试成绩是否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


何况,就算考不好试,又能说明什么?


马云首次参加高考数学只考了1分,第二次19分,第三次79分;


俞敏洪两次高考名落孙山;


李安在高一就梦想当导演,第一年考大学以六分之差落榜,第二年再度以一分之差落榜;


比尔盖茨曾经挂科辍学; 


乔布斯严重偏科、比盖茨退学还早。 


这些落榜生,如今是首富,是教育家,是奥斯卡金像奖导演,是硅谷大亨。


天无绝人之路。


如果你执意深造,却又痛苦于联考,何不转换思路,考虑其他途径呢?


让我们来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EMBA,助你攀登人生更高峰!


香港城市大学的EMBA(中文)课程地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看起来难以触及,但其实,入读城大EMBA(中文)根本无需参加全国联考!


之所以无需联考,是因为我们坚信,统一笔试会使大量优秀高管与名校无缘;


会扼杀很多在某一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企业高管的学习机会。


不考试不代表录取门槛低。


想要入读城大EMBA(中文),需经过严格的审核。


申请人提交文件,课程组初步筛选,符合要求的申请人会受邀参加线上或线下面试。


城大EMBA(中文)全方位考察申请人工作经验、管理能力、问题分析能力、临场应变与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只为筛选出最优质的学员。


我们相信考不出来的品质,才彰显企业家们更高层次的能力。



“快问快答”



Q: 能否讲解一下面试具体流程?


A: 申请人可亲自来香港城市大学校园面试,体验亚洲顶级学府的校园环境。


申请人也可以选择微信视频、腾讯会议或者Zoom等方便自身的视频形式进行面试。 


面试官由学院教授和课程管理团队共同组成,话题将围绕您的管理经验、管理思考、管理能力展开。


面试采用普通话进行。


Q: 城大EMBA(中文)项目还有哪些亮点?


A: 城大EMBA(中文)项目是亚洲最大、排名第一的普通话EMBA项目。


2019年,商学院在全球最权威的商科榜单UTD上排名世界第27位,亚洲第1位。


更多项目详情您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城大官网了解。


123.png


Q: 我该如何申请入学?

A: 关注 城大中文EMBA,即可进入微信预申请系统,留下联系方式,会有专人与您联系,助您了解更多项目详情!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