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校友会香港执委2021年首次活动|一座雕像如何同时融合《圣经》与《论语》?


这可能是你见过最「中西合璧」的房间。


墙壁前摆有一张中国传统高腰香几,墙上挂的却是西方现代艺术大家毕加索的名画;


中式香几上放有西式几何形状的花瓶,西式名画又被裱进了中式卷轴;


房间物件按中式美学对称摆放,湛蓝亮黄的撞色又体现着西方审美的热烈——


2021年3月27日,港城大EMBA(中文)记者在香港海港城29层、这场名为「艺贯东西」的艺术展中,找到了这处东西交融的空间——它藏在这幅名为《毕老头的东方情怀》的画里。


1.jpg


再环顾四周,东方红绳缠绕西方蒸汽,东方水墨碰撞西方抽象主义,东方青铜交融西方极简手法......这场艺术展,几乎每幅画都充斥着东西文化的碰撞。 



2.jpg


3.jpg


此次艺术展由港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执委会举办,是香港执委会自成立以来的第一场大型活动。


为何执委会的第一场活动不是企业参访、不是投资讲座,而是艺术展览?


这场展览有哪些不可错过的作品?


这些作品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4.jpg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37.jpg


“当《圣经》与《论语》出现在同一座雕塑里”


一个头戴红色中式官帽、全身中国红的小孩,却以好莱坞「蜘蛛侠」的姿势四处张望;


如西方的正义女神,小孩用布紧紧蒙住双眼,但其脚上踩的,却是象征中国官场的古典明代座椅;


椅子上有两本厚书,仔细一看,分别是代表西方基督教的《圣经》和东方儒家思想的《论语》。 


这座汇粹东西的装置名为《探索》,出自画家、雕塑家、新加坡当代艺术交易平台“客艺廊”画廊创办人谢克之手。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40.jpg


谢克的作品常交融东西方文化,而这种创作冲动根植于其个人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43.jpg



1955年,他于香港新界出生。自小在村落长大,他喜爱捏泥,为其日后从事手工艺术埋下种子。 


七十年代,他高中毕业。香港的大学没有艺术系,他被介绍给同学舅舅当徒弟,画巴士广告。整整三年,他拿起画笔,跟着师傅埋头苦学。出师后,他带着小徒,投身于香港影视行业,做起了平面设计和插图师。


当时的香港正在长足发展之中,因其地理位置和殖民地管理的特殊条件,文化艺术氛围自由宽松,兼容并包,谢克因此习得大量西方经验。


1980年,他从香港「大一设计学院」毕业,受院长推荐,来到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修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成为第一个从香港到北京学习艺术的“留学生”,实属香港留美留英大潮中的另类。


两年后,他回港,在高校任教;1996年,他移往新加坡,创立艺廊。11年后,他怀揣自由创作的梦想,全家移居北京;翌年,他创立了个人艺术工作室。


如今,他穿梭于中、港、台、新加坡等地,创作、寻找艺术家、举办展览、从事出版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46.jpg


从香港到新加坡到大陆,不同文化的冲击在其作品中常有体现。


例如这幅《爱与权力》,两只佛手高举,一手握住的是西方语境中象征爱情的玫瑰,另一手却将东方世界中象征权力的南式官帽椅高高抬起;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49.jpg


这副《同偕(童鞋)到老》,描绘对象为中式,却使用了红、蓝、黄的西式撞色表达;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52.jpg



「蒙眼小孩」系列的孩童,时而以单手倒立的街舞动作俯瞰江山,时而以铁臂阿童木的招牌姿势飞越巅峰,时而像老僧一样坐禅入定。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056.jpg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01.jpg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04.jpg



这次「艺贯东西」的艺术展中,亲自来到现场的谢克表示,“希望能为两种文明,创造积极交流和对话的可能。


城大EMBA校友会香港执委会会长王英介绍此次活动



“当东方远古青铜碰撞西方极简主义”


除谢克之外,「艺贯东西」还展出了田旭桐、贺春业、古原、刘家华、庞永五位艺术家的作品。


哈尔滨大学美术系教师、职业艺术家贺春业,其作品被德、法、日本、瑞典、新加坡等国内外机构广泛收藏,曾完成中国外交部驻美国纽约领事馆、韩国釜山领事馆、沙特大使馆的大型漆画创作。


此次艺术展中,他的《青铜之韵》系列,将中国远古青铜元素,纳入精致的工匠精神,以西方“极简主义”表现方式呈现。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11.jpg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20.jpg



漆画工艺制作流程复杂,要求严格,从研磨木板,刮漆灰,涂漆,到拷贝书稿,刻线,渲染,一件作品往往耗时上月乃至上年,此漆画也因而成为展览中最别具一格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23.jpg


美国思班艺术基金会艺术顾问古原,曾在新加坡、马来西亚、 美国等地举办画展,作品曾先后参加广州艺术博览会、上海艺术博览会、美国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


古原的《古城印象》灵感来自教堂彩绘玻璃窗,但其描述对象又为古城、中式桌椅;油画叙事又兼备中国画工特征。奔放的笔触铺排叠磊,浓烈的色彩浑然交织,编织起了充溢着浓浓梦幻的东方诗境。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25.jpg



“后现代抽象”艺术家庞永杰曾在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中国水墨画和油画。此次展览中的《爱与欲望》,结合西方抽象主义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连贯线条创作方式,将唐朝圆满丰满的女性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29.jpg


面对展馆的形形色色的东西碰撞,主办人之一、港城大(中文)EMBA学生会香港区域执委会主席、EMBA(中文)15春班同学王英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让大家更加关注香港的艺术氛围”。 


“香港是国际都市,是金融中心,是美食天堂,但大家总是忽略,香港也是亚洲最大的艺术中心,每一年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香港区域的成交量总是首屈一指”,王英说道。


“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里,除了本有的东方文化之外,也有很多西方表现方式。


此次艺术展能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或者把西方文化带入中国,是促进中西方结合、文化多元化的好契机。”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137.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与城大EMBA(中文)项目总监Amy、城大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汪勇教授、艺术家谢克、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执委会会长王英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