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十年增长数万倍,比特币还能飞多久?


4月8日,美国房地产巨头Caruso Properties宣布允许租户用比特币支付租金,还将公司1%的总资产用以投资比特币。公司的创始人兼CEO翁里克-卡鲁索(Rick Caruso)表示,“我们相信比特币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正确的投资,期待着下一个十年。”


1.jpg


比特币在金融市场的存在感不断提高,不仅吸引了大批的投资者,还赢得了华尔街的青睐。高盛(Goldman Sachs)自3月中旬开始为客户提供比特币期货,并探索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JP Morgan)有意投资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公司,例如商业智能软件公司Microstrategy、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等。



就连美妆行业,也开始采纳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据悉,总部位于英国的美妆品牌Wake Skincare自今年1月允许用户在其电商平台Shopify结账页面中使用Coinbase提供的比特币和以太坊支付选项。


2.jpg


比特币于2008年创立,2017年曾大起大落、接近崩盘,如今卷土重来。比特币能涨到多高?这是所有交易员们都在思考的问题,毕竟自去年10月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涨了五倍。


本周,彭博比特币分析师更是给出了一个惊人的预测:今年比特币单价可能会从现时的5.6万美元(约37万元)攀升至40万美元(约263万元)。

 

3.jpg


这个预测是基于比特币在2017年和2013年牛市期间的表现。

 

这意味着比特币可能再次从1.1万美元为起点上演四年前的大涨局面。随着越来越多分析师喊出超高的价格预测,比特币留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似乎也已经突破天际。全球大牌企业争相布局,企图从比特币“狂潮”中分一杯羹,例如特斯拉、Paypal、美图等企业。

 

4.jpg


特斯拉开始接受比特币付款(仅限美国地区)。


新冠疫情催生的“储备货币”     


撼动美元?

比特币这把火是如何再一次烧起来的?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美联储为维持经济秩序、刺激经济复苏,印制了数万亿美元以及实行量化宽松政策,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也造成美元长期大量贬值。因此,比特币被视为“对冲通胀风险和美元疲软”的工具,如传统黄金。

 

5.jpg


加密货币的储存价值受到不少商界巨流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追随,他们追求“投资组合多元”以分散风险,大量散户紧紧跟随,比特币的价格一飞冲天。许多支付平台开始接受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对美元发起了挑战。

 

但比特币能否撼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那可未必。原因在于加密货币结构性的基本缺陷:比特币的波动性远高于外汇、黄金甚至白银,并不能作为一种支付。再者,约80%的比特币以美元兑换,比特币尚未成为有意义的参考单位。

 

6.jpg


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Statista显示,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金融危机及后续的复苏时期,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以上。即使新冠疫情之后,美元在去年第二季度占全球货币储备的61%。(人民币占比约2.2%)


比特币与美元的微妙关系表明,比特币取代法定货币美元的国际地位的猜想仍言之尚早。


7.jpg


警惕“郁金香泡沫”


眼见比特币受到世界各地机构投资者、著名投资人和企业的追捧,但也有商业巨流对此持有相反态度。比尔·盖茨留下了一句话:“如果你没有马斯克那样有钱,面对比特币还是应该小心点。”股神巴菲特也表示,永远不会购入比特币。

 

8.jpg


面对变幻莫测的比特币市场,连各地政府也取态不一。例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多次公开表明,看空比特币。她认为,比特币价格波动大,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还“往往被用于非法融资”。

 

这把代表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声音犹如利剑,让比特币一天之内闪崩一万美元。

 

9.jpg


美国财长耶伦多次表达对比特币的否定态度。


为了抵御通货膨胀或绕开资本管制,比特币已经成为委内瑞拉、古巴甚至希腊的首选社区货币,但世界上大多国家目前都对如何接触和投资数字货币保持审慎态度。

 

10.jpg

 

过去数十年以来,人们不断寻求在政府控制的中央货币体系以外,创造一种去中央化的替代方案,比特币于是应运而生。


随着比特币的普及和推进,针对其唱多和唱衰的两股力量的对抗将会持续,比特币的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