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学员分享| 在城大EMBA读书时,他和日内瓦联合国官员侃南京盐水鸭


“说起来都是缘分”,高能成为香港城市大学EMBA的学生,有点命中注定的意味。


他是南京惠能管理商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6年秋季,公司业务进入瓶颈期,他每天都能按时上下班,“想有一些新的突破”,有了再深造读EMBA的想法。 


“纯属机缘巧合”,他在网络上看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在上海的公开课广告,即刻奔去了现场。


那堂课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都特别新颖,教授分享的案例来自全球,有欧洲的,有美国的,有日本的,甚至还有中东的”,他听完课后激动不已,立刻拉着窦教授聊了两句,当场决定报名城大EMBA。


如今,他已经从港城大毕业,但提起这两年的时光,他语气里满是留恋。在香港城市大学EMBA读书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以下是他的分享。 


1.jpg

开学周,高能领取学生证


2.jpg

开学周之参观香港立法会活动


3.jpg

开学周之大帽山破冰活动



学习:储存知识,改变观念


再回头看,城大EMBA的许多课程对我的帮助都很大。 


我记得刚入学不久,上了方玉麟教授(港城大商学院信息系统学系教授、信息系统学系主任)的信息系统管理课程。课后,我通过课堂学到的理论模型做数据收集,切实提高了营业额。 


当时,公司正在经营着一家四星级酒店,通过对目标客户的分析,我了解到常来我们酒店住宿的有两类人,一类是旅行团,另一类就是频频出差的普通员工。这些员工一个月好几周都在外,洗衣服不方便,宁愿直接丢掉旧的买新的。那时我们酒店没有提供类似物品,常有客人入住房间后,又跑去超市买。 


见状,我们在房间里添置了很多付费小物件,扑克牌,指甲剪,毛巾,内裤,袜子等等,价格比超市要高,但是客人为了少跑一趟,还是会买。那时我们的房费也就300来块钱,顾客如果还能在客房内消费50块,是很大一笔收益。一段时间下来,酒店营业额的确有提升。


更多时候,在城大读书的收获不是像买股票那样即刻变现,它是知识的积累和观念的改变。这些知识和内容储存在脑子里,你会不断去升华,有需要时他们就会跳出来。


近期窦文宇教授的公开课,我也去听了一场。


公开课中,窦教授做了一个四色图,用红色、银色、黑色、绿色四种颜色分析下一个十年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红色指新兴的、创新的年轻人和新一代;银色代表老年人,如今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下个10年老年人群会不断增加,相关行业的市场将越来越大;黑色代表新兴科技,比如已经发生的移动支付,即将涌来的人工智能大潮;绿色代表环保,大气治理、绿地面积、污染企业关停整改,环保政策不断出台,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近年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


4.jpg

窦文宇教授演讲中的四色图


这种对未来的趋势判断,并不能立刻指导工作,但教授用一种让你极有共鸣的方式讲给你听,你会很快记住,再碰到问题时,会立刻想到这些知识点。比如我公司有块业务是运营物业,当我的商业综合体进行周期性升级时,我就会优先考虑养老行业的租户,如辅助拐杖、电动轮椅行业的销售等等。


也是在城大EMBA窦文宇教授的课堂上,我才第一次接触到完整的、成体系的新媒体内容营销课。我们公司的业务相对传统,学完课程后,我也会考虑在需要时用新媒体做营销。比如商业物业开启新一轮招商时,我们会用新媒体宣传自己的楼盘和旗下的租户。


读完EMBA最大的变化还是心态。如今企业经营遇到危机时, 不会像之前那么紧张,会更加淡定、沉稳、坦然面对。


5.jpg

现任商院院长陈友华教授的课堂上,高能的小组作业获奖


游学:高级别,高标准,高规格


我所在的班级比较幸运,去过瑞士的日内瓦,美国的耶鲁,英国的剑桥,日本的移动课堂,台湾的移动课堂,可能是游学次数最多的班级。


6.jpg

7.jpg

高能东京移动课堂 - 早稻田大学


8.jpg

东京移动课堂-班级旅行 镰仓大佛


9.jpg

英国剑桥大学游学-浦东机场出发


10.jpg

美国耶鲁大学游学-参访CNN


11.jpg

美国耶鲁大学结业


12.jpg

美国耶鲁大学-到达纽约


13.jpg

美国耶鲁大学游学-与基辛格基金主席合影


每处游学印象都深刻,每个地方都很喜欢。刚开学不久,城大商院和日内瓦的联合国欧盟经贸委员会(UNECE)有个合作项目,在当时的商院院长严厚民教授带领下,我们全班出动去了日内瓦,和联合国各机构官员当面交流。


14.jpg

与日内瓦联合国官员交流


日内瓦联合国官员跟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他们没有自视甚高,极其专业又平易近人。他们明明来自世界各地,欧洲,非洲,美洲,但很多人对中国的了解甚至多过中国人自己。交流中,一位官员先生告诉我他常来南京,很喜欢南京的盐水鸭,当时我感触很深,觉得中国的确是越来越开放了。 


15.jpg

与日内瓦UNECE PPP项目主任合影


游学上课时,会有专门的同声传译进行翻译。我们在美国耶鲁上课时,课堂的同传是美国总统的专属翻译;在英国剑桥上课时,翻译是当地知名的口译人士。我们还参观了很多世界级的企业——你自己旅行时不太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但游学时不仅能进,还有专人带领,有高管陪同,能和企业核心人员交流。


总结来说,无论是从接待方的质量、所参访院校的级别,还是给授课教授,或是邀请嘉宾,城大游学都做到了三高:高级别,高标准,高规格。 



毕业:五味杂陈,难舍难分


18年,我从城大毕业,心情五味杂陈。


16.jpg

高能参加毕业典礼


很舍不得同学。来城大前,大家是高管是老板,来城大后,大家以同学的身份学习生活,感情很纯粹。我们的同学遍布全国,到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一条信息,他们会二话不说热情接待你。有次在上海,我在澳洲领事馆处理事务需要专业律师协助,我们班一位同学也是知名律所的合伙人立马赶到了现场,迅速解决了问题。 


17.jpg

18.jpg

16秋集体录制班歌 相亲相爱


也舍不得教授。城大的教授十分平易近人,课后有很多交流的机会。就算你毕业了,回城大,去商学院,敲下门,只要窦文宇教授在,一定会奉上一杯热茶,跟你聊一聊;请教教授们问题,发一条信息,很快就能得到回复;有次我邀请一位教授来公司讲座,那位教授当场答应,“没问题,有需要随时告诉我”。


19.jpg

高能与窦文宇教授


城大各种各样的活动很多,印象最深的还是戈壁挑战赛。我三次参加戈赛,去年做了领队,戈友从同学变成了师弟师妹。戈壁赛除了挑战自我,就是团队精神。戈赛中,你会不由自主地牺牲自己成就团队。当你绝望之时,队友的一句鼓励,一声帮助,一下搀扶,能立刻将你从放弃的边缘拉回。坚持到达终点、成功完赛时,那种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和队友间的感情也无法用言语表达。


20.jpg

戈十二16秋同学参赛前自驾游


21.jpg

22.jpg

戈十五参赛剪影


总结来说,城大EMBA可以用三个词形容。


第一个词是国际化。教授几乎是海外名校的博士生,世界级别,视野开阔;


第二个词是敬业,同一场课程相隔两天讲两次,教授加班到夜晚12点也要把当日的最新案例融入课件之中,两天后你再去听,发现课件居然和上次不同,不会觉得重复。


第三个词是灵活。城大EMBA非常年轻、民主、公开。每门课后,同学可以给课程打分、评价、提建议,对课程组的意见会立刻得到反馈。记得刚入学时,我们住的酒店离学校非常近,但课程组怕我们找不到路,把每一条路的路牌都拍成照片、画上箭头,配上文字,图文并茂地引导我们去学校,非常细致;每一次海外游学,课程组都会提早几天去和学校沟通,从你上飞机到落地的每一刻,任何事情都不需要操心。有时候,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方面,课程组做到了无微不至,深深感受到选择城大是正确的。


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上课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每个月一到那几天,就要买张机票飞去香港。很多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每天重复早起上班夜晚下班,生活难免枯燥,来香港的这四天反而像是在度假,不谈工作,不聊杂事,就聚在一起,学点东西,交流思想,非常愉悦。毕业后第一月,发现再也不用去香港上课时,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整个EMBA读书下来,有人更喜欢上课,有人更喜欢社交,有的人更喜欢游学,于我来说,这些是分不开的,每个月四天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如今想来,都值得怀念。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