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没时间读书的文青?你的救星在这里!

想象以下场景:


一位上班族费力挤进了上海的第一班地铁,打开电子书,半小时后到站,就读了个前言,全书还剩97%;


一位白领相中了一本畅销书,兴致勃勃在网上下单,书到了,怀着朝圣的心情拆开,读了三页,困意连连;


一位男士匆忙赶到约会地点,相亲对象一边读书一边等他。他瞄了一眼书名,没读过,又想博她好感,急需了解书的内容;


......


如果你是这其中的一类人,这个名为Blinkist的APP,就是你的救命稻草。


1.jpg


Blinkist是什么?


2011年,德国柏林人Holger Seim发现自己自从工作以来,好久都没时间读完一本书,可又在上下班、做家务、排队购物等过程中,丢了太多碎片化时间。他开始反思,如何提高碎片化时间的利用质量?


2.jpg


一年后,他联合三位朋友创办了APP Blinkist。Blinkist不卖书,而是对非虚构类书籍进行内容总结、提取、凝练,提供书籍的速读版。一本三五百页的书,常常被缩减为10~15页,用户可于15分钟之内读完。两年后,Blinkist又开始提供书籍速读的音频,以及精品博客的浓缩音频。


一言总结Blinkist的最大卖点:为用户快速提供书籍、博客的精华内容。 


Blinkist如何赚钱?


最初,Blinkist推行单次购买付费制,但很快Holger Seim意识到,“每买一本书就让读者付费,根本不可行”。现今,Blinkist实施订阅制。在七天的免费试用后,用户可选择每月118港币或者每年698港币的订阅模式。升级会员后,用户可无限访问APP内所有浓缩书、所有音频、离线所有内容,并且支持文本编辑、 Evernote 同步和 Kindle 访问。


3.jpg


有人订阅吗? 


答案是,当然。Blinkist的订阅用户已经超过1700万,遍布全球130个国家。不到六年的时间里,Blinkist融资3500万美元,且由风投公司Insight Venture Partners领投——这家公司旗下最著名的投资项目是Twitter,其副总裁Nicolas Wittenborn评价Blinkist为“一款革命性的先锋产品,满足了用户对知识日益增长的渴求”。


问题来了,如果想获得书籍的浓缩内容,用户大可直接用谷歌搜索书籍简介或者上亚马逊上看用户书评即可,为何要专门购买Blinkist的服务呢?换句话说,Blinkist凭什么让用户订阅? 


为什么读者愿意订阅Blinkist?


首先,读者可快速获取内容精华。


Holger Seim深知,浓缩书内容是Blinkist的最大卖点。


为确保准确、高度提取书籍精华,Blinkist有个由专业撰稿人、专家、书评人、书迷组成的读者团,专门负责阅读书籍、提炼见解。之后,又有编辑核查语言、事实,最后由专业的讲解员和音频团队制作录音。


为确保浓缩书能迅速被用户消化,Blinkist特地聘请有许多研究神经科学的专业人士加入编辑组。内容编写方式、引用案例、音频的传输方式都针对人脑记忆特别设计,以确保用户能迅速记忆、习得、应用书籍精华内容。


目前,一本Blinkist浓缩书至少七人参与制作,至少需十天时间;鉴于浓缩书都是自主编写,除偶尔引用,不包含书籍内容,Blinkist无侵权风险。


最近,Blinkist更是推出了浓缩博客Shortcasts。Blinkist找到知名播客主,提出与他们合作,将他们的热播音频剪辑成15分钟的浓缩版本,供用户收听。 


经过 Blinkist 的人工浓缩,一本书用户15分钟就能读完或听完,一年读100本书看来也非难事。


4.jpg


其次,书城丰富,满足用户需求。


到目前为止,Blinkist 上已经有4500多本浓缩书,涵盖了从心理学、管理学到哲学、心智学等各个方面。每周,Blinkist都会再新增20篇浓缩书。 


Holger Seim也知,“并非每一本书都适合被浓缩”。生产力、销售、领导力、创业和心态类书籍是Blinkist的重点,而这类书籍,“也正好是我们的用户群——高效人士的最爱”。


Blinkist还聘请了一位策划人,专门关注图书市场和畅销书排行榜。她会专门理畅销书排行榜、新书和推荐书,寻找最吸引人的书籍,寻找时下的热点书籍。并最终决定哪些书应该被纳入我们的图书馆。


5.jpg


原因三,出色的阅读体验。


说到读书类 App 设计,必谈优秀的排版和交互体验。任何一款能称得上优秀的阅读应用,都要在这两点上大做文章,Blinkist 亦是如此。


Blinkist 精心设计了目录和文章排版的所有细节。


将一本字数庞大的书籍简要概括成短篇小说体量的长文,必须在排版上体现出层级和逻辑性。Blinkist 并没有使用书籍目录常见的章节标题,而是将小标题加粗,紧接着展示本节的内容摘要。无需深度阅读即能了解大意,全书的逻辑关系也清晰立辨。


6.jpg


字体方面,Blinkist 选用了无衬线字体,天然去雕饰,整个屏幕安静、纯粹,很容易让人沉浸在文字中。


7.jpg


Blinkist 巧妙地利用了屏幕底部只有几像素高的长条来显示阅读进度,并只在翻页时动画显示当前页码,避免让页码破坏了整个阅读界面的美观,也更容易让阅读者保持专注。


8.jpg


读浓缩书算读书吗? 


“如果你希望能快速获得书籍概述,Blinkist很有用,但指望它能帮你阅读更多书,别做梦了”,在使用过Blinkist后,一名网友写道,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是一种自我安慰与欺骗。


在他看来,Blinkist对书籍的总结,过于泛化。“为了解Blinkist,我阅读了我熟悉以及从未读过的书,在这两种情况下,我都发现浓缩书过于简单,根本没有办法在十页纸内呈现精华。非虚构类书籍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们深入讨论特定主题。当你将讨论与辨证抽离,你会发现,书籍的结论本身,差别不大。”


《洛杉矶时报》记者则质疑“高效阅读”这件事本身,“读书的最大好处就是效率低下。”


“Blinkist就是书籍版Twitter,所谓浓缩书都是简明、易消化的包装,只是为了方便卖。读书的意义不在于积累信息,至少不单单是这个,书籍最本质的,是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交流,是读者看到这个世界被重新定义,被挑战,而不是被重复与肯定——这与Blinkist所提供的恰好相反。”


Holger Seim并不认同以上观点。在他看来,Blinkist本就不是书籍供应商,而是非正式的学习工具;Blinkist的目标也不是要颠覆出版业,而是要成为一个领先的消费品牌;Blinkist也不想取代阅读,而是要帮助人们阅读——你可以先通过Blinkist了解书籍要点,再决定是否要深入挖掘书籍本身”。


“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挖掘了新的受众,他们喜欢用移动优先、省时省力的方式发现新书、探索作者、领悟思想”,Holger Seim在采访时说道。 


的确,这家企业1700万用户群有一个核心特征——30~40岁的年轻人。他们有着好奇心、积极性和事业心。“Blinkist的用户都是终身学习者,他们正在寻找新的方式来拓宽知识,会在开车上班或健身、一般是早上8点或晚上10点时,快速阅读浓缩书”。


"我们在Blinkist上的点击最好三个类别分别是个人成长、管理与领导力和心理学”,Seim说,“这些主题与我们用户群体使用APP雄心勃勃动机完全吻合”  。


他坚持,Blinkist能帮人读更多书。“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美国人一年只读4本书,超过25%的人一年一本书都没读,但在最近一项调查中,超过80%的用户因为使用Blinkist而阅读了更多书籍。”


投资人也站在Holger Seim这边。“Blinkist提供了真正独特的商业模式”, Insight Venture Partners副总裁Harley Miller评论道,“我们只想与最聪明、最雄心勃勃的团队合作,我们知道Blinkist及其创始人与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为人类的阅读产生积极的全球影响。”


国内外还有哪些新奇有趣的商业模式?来城大EMBA一探究竟吧。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